te
览潮网> 原创> 四家手机厂商获北斗检测认证,北斗大众规模化应用开启

四家手机厂商获北斗检测认证,北斗大众规模化应用开启

览潮网 4月9日讯(记者   吴晓芳)近期,我国自主研发并投入运营的北斗定位系统,已经开始了对手机产品的检测认证。OPPO、vivo、小米、苹果成为首批通过北斗认证的四家手机厂商。

北斗检测认证是北斗导航产业规模发展的基础,此次首批检测认证通过,标志着不仅是国产的手机品牌,未来北斗导航系统还将进入国际市场,为更多的手机品牌提供检测认证服务,也意味着大众消费北斗产品进入北斗认证的新阶段。

首批北斗认证手机出炉

据悉,此次北斗检测认证,四家手机厂商中共七个产品型号获得认证。也就是说,目前安卓阵营的高通、联发科、华为麒麟等芯片均已经支持北斗定位,苹果也从 iPhone 12 开始支持。简而言之,目前安卓及iPhone手机中,在技术上都支持了北斗定位,此举将为北斗导航系统融入智能手机市场,起到关键的“奠基”作用。

手机通过北斗的认证之后,在信息通信领域可进行关键部署。更重要是,可全面提升北斗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北斗的运用必然是适配各大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就是面向大众化的切入点。简而言之,认证对北斗融入市场有较大帮助,通讯领域巨头在得到北斗的认证后也可以迅速提升市场规模。

北斗卫星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制,继美国 GPS、俄罗斯 GLONASS 后的第三个成熟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同时也是联合国卫星导航委员会认定的供应商之一。去年 7 月份,中国宣布建成全球性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三号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 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服务可用性优于99%。

产业化规模化进程开启

手机北斗检测认证是信息通信产品北斗检测认证的一部分,也是北斗在信息通信产业规模发展的关键基础支撑。此次检测认证也标志着我国手机北斗检测认证进入规模化推广阶段。

除了用于手机导航,北斗还可以用于交通、能源、农业、航空、应急等多个经济领域。

随着系统建设的完成,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推进北斗产业化,使其在各个行业大规模应用。此前,交通部的信息显示,大概有698.61万辆道路营运车辆已经安装使用北斗系统,占运营车辆的96%;

邮政快递车辆中,配备北斗导航系统的有3.14万辆,占邮政快递运营车辆的88%;

另外,约有1369艘公务船舶安装了北斗系统,占船舶总数的75%;约300架通用飞行器使用北斗导航系统,占11%。

华创证券指出,中国首批手机北斗检测认证发布将是北斗产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牌。北斗检测认证是北斗质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北斗导航产业规模发展的基础。自北斗提供全球服务以来,北斗+、+北斗产业生态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北斗规模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应用再上新台阶。据初步统计,今年北斗应用规模会超过4000亿元,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会保持20%左右的增长。

北斗+5G技术融合是发展趋势

北斗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最前沿的信息技术的支持。其中,与5G技术的深度融合是北斗产业发展的趋势。

进入5G时代,从互联网到物联网,厘米级的精度、毫秒级时延将会成为5G+北斗导航的标配,并将给很多行业及应用提供有利条件,许多设想中的技术和能力都能在未来实现。

与此同时,北斗和5G、人工智能、新兴技术等的融合,还会催生出新兴产业、行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高精度应用到风力发电,能提高20%以上的效益。另外,自动驾驶、无人机等领域也将会产生革命性变化。

目前,中国国内企业正在致力于把北斗高精度应用和5G融合,无人化、智能化一定是北斗+5G带来的新变化。

毫无疑问,北斗系统将会成为全球范围内导航和定位的有力竞争者,这不仅意味着国内自主研发的北斗系统进入商业化模式,同时也成为打破GPS高依赖度局面的开端。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