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有种尽孝叫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有种尽孝叫帮老人迈过“数字鸿沟”

览潮网 4月9日讯(实习记者   陈宇)打车不会约车,出行没有健康码,购物难扫二维码,就医不会网上约,……对于青年一代是数字红利的互联网,却成为老人难以跨越的数字鸿沟。

中国目前已开始步入中度老年化社会,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总报告》预测,2036年我国老年人口将增至4.23亿,老龄化水平达到29.1%,我国将成为世界上人口老龄化形势最为严峻的国家。

确保老人不被数字时代落下,既是发展和谐社会的要求,也是对中国孝道传统的继承和发展。随着政策出台,企业发力,横亘在老人面前的数字鸿沟有望填平。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日前印发《2021年便利老年人打车出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推广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实现95128约车服务电话号码(以下简称95128电话号码)覆盖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推动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开通电话叫车服务,优化约车软件,增设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方案》按照时间划分阶段性任务,重点在于落实好95128电话号码推广工作、“一键叫车”功能,并于11月、12月开展调研督导和工作验收。

为强化传统服务方式,保证老年人无忧乘坐公共交通。交通运输部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进老年人直接凭身份证、老年卡、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同时,对公路、水运、轨道交通等客运场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场所,要求保留人工服务窗口,鼓励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专用候车区或者绿色通道,并在推进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等服务的同时,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凭证和证件的使用。

深圳大学教授周裕琼认为,“要坚持数字化和非数字化两条腿走路,不宜提倡所有老年人都要融入数字社会,给不愿或不能上网的老年人提供替代方案,让数字化服务成为可选项,允许‘数字断连’的老年人获得同样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老年数字鸿沟不光是老年人的问题,更是全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此前,工信部印发《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方案》,互联网企业、手机厂商等纷纷开展适老化改造。

据华为终端介绍,华为手机从EMUI 8.1版本开始,首次发布配图大字版《爸妈使用手机指南》;OPPO手机ColorOS系统提供简易模式功能,支持图标和文字放大和语音读屏、放大镜功能等服务,并提供远程守护功能,如接到诈骗短信和电话,ColorOS首先通过系统安全功能进行拦截,监护人可以远程查看。

而电信运营商在适老化服务方面无疑更加令人关注。三大电信运营商多措并举开展适老化改造,兼具效果和温度。据了解,中国电信重庆公司APP上线专为老年人打造的“关爱版”功能专区,提供大字体、高对比度、易操作、语音播报等功能,帮助老年人在网上办理业务。同时优化客服电话业务,做到65岁及以上老年人拨打客服电话可跨过IVR应答环节,快捷接入人工客服,得到耐心细致的辅导释疑及业务办理。

当然,在社会改造适老化服务的同时,老年人也要主动学习“不掉队”,而要教会老年人使用设备和互联网,往往通过社区、家庭“数字反哺”更有效。

现在的尽孝已不局限于管吃管喝、常回家看看,还有教会老人使用互联网。在数字化生存的时代,青年一代在新技术的使用上有着天然的优势,放下自己手中的手机,执起老人的手,耐心教导他们如何一步一步上网、支付、申请健康码……亦或与老人一起走进社区,服务更多的老人,让老人作伴互帮互助,均是尽孝。

总之,趁着居家时光帮助老人拥抱科技,填补数字鸿沟也是尽孝的一部分。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