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规则先行,5G首个平台标准发布,行业生态建设提速

规则先行,5G首个平台标准发布,行业生态建设提速

览潮网 4月9日讯(实习记者   陈宇兼容图片、文本、音视频、文件传输、富媒体以及位置信息的5G消息又有新进展。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兴通讯近期召开了中国 5G 消息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我国首个 5G 消息平台技术要求、测试标准及评价体系。随后,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起的5G消息工作组正式成立。标准的制定将锚定5G消息的发展规则,有利于加速全行业5G消息生态建设。

行业标准推动5G消息规范发展

5G消息商用正加速推进,迫切需要标准化规则的支持和引领。5G消息系列标准是工信部重点推进的项目,该项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

截至2020年12月,《5G消息总体技术要求》《5G消息终端技术要求》《5G消息终端测试方法》等一系列标准已获报批。2021年1月15日,《5G消息不同运营商业务互通总体技术要求》通过了审查。2月,新华网牵头并联合GSMA、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权威机构,发布了传媒行业首个5G消息应用标准——《传媒行业应用5G消息业务总体技术要求》。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系列标准的审查通过将加强5G消息内容审核能力建设,确保消息服务不被滥用,推进5G消息优质内容生产,推进5G消息相关产品标准化与规范化,规范市场秩序、开展行业自律,加速推动中国5G消息高质量发展。

创新融合应用不断落地

自2020年4月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以来,5G消息创新融合应用落地的脚步不断加快。

2020年12月18日,中国银行联合某运营商推出基于5G消息的金融应用试点平台,并率先在海南开展“5G消息志愿者”首批试点,将5G消息应用融入旅游、教育、医疗、康养、绿色金融等服务场景,持续提升5G时代移动金融服务综合能力。

今年两会期间,新华网联手某运营商开发了“新华网两会5G消息模拟体验”产品。用户可通过手机短信、扫描二维码等多个应用场景进入新华网全国两会5G消息模拟产品中进行体验。

据悉,截至目前,5G消息已陆续在深圳、广州、徐州、长沙、抚州、成都等区市展开商用试点,主要涉及新闻媒体、政务服务、气象服务、金融服务几个领域。

5G消息或今年全面商用

5G消息,是短信业务的升级,是运营商的一种基础电信服务。在5G消息的发展过程中,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是“地基”。终端厂商、CSP(5G消息服务提供商)等相关产业链企业则决定5G消息平台的搭建。

三大运营商表示,均已开始5G消息规模化部署并将进一步与全球运营商、产业链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将5G消息业务打造成为每个终端都支持、每个用户都可以使用的基础电信服务。也就是说,轻量化的5G消息服务不仅可覆盖中国全部移动用户,还能与全球其他运营商用户实现互联互通。

中兴通讯开放了业界唯一的5G消息Openlab实验室,目前已升级到Openlab 2.0,协助运营商为终端、CSP、企业等合作伙伴提供统一的开发验证环境,与40多家CSP签署了战略合协议,完成了120多个5G消息应用的验证,为运营商成功引入多个优秀合作伙伴。

华为5G消息云服务已上架华为云,结合视频短信、智慧消息等的全覆盖解决方案、简单易用模板化的开发平台和众多开发者、开放OpenLab支撑持续创新,能够降低企业使用5G消息的门槛,加速5G消息行业应用的普及。

随着5G消息行业客户需求越发明确,运营商网络建设持续完善,终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CSP发展规范良好,业内专家认为,5G消息将作为首批5G落地应用之一,今年有望全面商用。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