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从LG手机谢幕,看老牌手机们为何在5G时代陨落

从LG手机谢幕,看老牌手机们为何在5G时代陨落

览潮网 4月9日讯(记者   陈洲)LG的手机业务近日将要关停,官方的解释是因为持续亏损。

这个曾经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前三的手机谢幕了,其实并不偶然。细数这些年来在手机市场溃败的品牌,大的如诺基亚、HTC,中小的如锤子、黑莓,哪个没有过闪亮的辉煌?

当前,以“华米OV”为代表的国产大厂通过不断创新、打造出核心竞争力,来适应5G万物互联场景下群众的不同需求。如果说之前的3G、4G时代还能靠品牌勉强维系,那么压倒LG等老品牌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能就来自5G时代消费者对产品本身有更多的要求吧。同时,人们日益增长的信息消费需求也对各大品牌手机厂商能否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出更高要求。

韩国LG宣布退出手机市场

《解放日报》7日报道称,韩国LG电子株式会社日前宣布退出手机市场,并于7月31日起全面停止手机业务部门的生产和销售,原因是持续亏损。不过,LG公司将保留在4G和5G领域的核心技术专利与核心研发团队,也会继续研发6G通信技术。消息称,LG公司经营手机业务已有26年,全球市场份额曾排名第三,但从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至2020年第四季度已连续23个季度亏损,累计亏损额高达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91.5亿元。

LG冰淇淋翻盖手机、酷盖专用的滑盖、大佬必备的折叠手机,这些记忆诠释的都是LG的时代,也是手机厂商百花齐放的时代,这个时代在20年前。仔细观察不难发现,2015年到2020年,也就是LG持续亏损的这个区间,正是4G和5G的代差交汇期。LG只是输在时代吗?LG公司没有跟进5G研发吗?都不是。提到苹果手机,大家第一反应是对系统的赞誉;提到三星,大家第一反应其外形一直引领时尚。然而,提到LG呢?乏善可言。

“LG们”输在哪?

事实上,这些年在手机市场溃败的大小品牌不在少数,除了LG手机,还有黑莓、诺基亚、锤子、HTC等(以下简称“LG们”)。那么,“LG们”是如何走到了这一步的?诺基亚前CEO约玛·奥利拉在手机业务卖给微软前的最后一场发布会上无奈地说了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产业观察人士许意强认为,早在三四年前,手机产业就已经进入了寡头化主导下的巨头竞争通道之中,大量中小企业以及多元化布局的企业,在缺乏足够的投入、快速的跟进之后,陷入了生存的泥潭。

所谓寡头化竞争,其实正是核心竞争力以及创新能力的竞争。相关数据显示,智能手机业务目前是LG五大业务板块中最小一块,仅占企业总收入的7%,这个体量,不用和苹果三星掰手腕,四大国产品牌“华米OV”对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投入就足以让其汗颜。

创新是生存法宝

也不能说LG都没有创新,相关消息称,LG其实在2020年还发布了支持5G的双屏智能手机,其中一个屏幕可以旋转90度,让用户更容易进行多任务处理。但是,它的实用价值并不被消费者认可。

反观国产四大品牌“华米OV”,其一,华为拥有芯片和5G优势;其二,小米手机不但打造了性价比,还在4G时代就提前布局了5G时代才热门的全屋物联;其三,OV又分别是快充、颜值、拍照的领头者。这正是“LG们”这些老品牌缺少的核心竞争力,谈起LG,你们想到的是什么?谈起诺基亚,第一反应就只有耐摔了。

来到5G时代,手机厂商的竞争渐入红海,除保持创新和开放的市场合作外,更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拥有一个让消费者选择该品牌5G手机时脱口而出的理由,只有这样才能拿到市场的话语权。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