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打掉“卡脖子”黑手归根结底靠创新

打掉“卡脖子”黑手归根结底靠创新

览潮网 4月8日讯(记者   沈加军)应对全球竞争的顶层设计正在加速落实。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4月2日在京正式成立。该委员会由100位院士、专家组成,作为专业化、战略性决策参谋机构,其将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为国家及相关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准确、前瞻、及时的咨询建议。国际环境日趋复杂,特别是部分国家对中国在高科技产业实施封锁、脱钩、“卡脖子”,都迫切需要我国加快提升产业基础创新和发展能力。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正是汇聚了工程科技界广大院士专家智力资源,做好参谋机构,推进产业基础能力提升。

当前,中国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蔓延以及反复,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此外,美国等西方国家的贸易政策以及对中国相关产业的打压,也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对中国来说,必须早做准备,加快转型创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集中力量做好我们自己的事,中国仍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来源。

自主技术创新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十四五”规划纲要把创新驱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突出创新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并通过深化科技管理体制确保执行。“十四五”规划纲要也特别强调了要在一些“卡脖子”的技术领域寻求自主研发突破,这将为长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与此同时,中国仍需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市场拓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新发展格局,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实际,也要在落实中注意处理好两者的关系,需内外“双轮驱动”才能相得益彰、卓有成效。在国内循环体系建设方面,要从规模经济和集聚效应的角度,建立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需求链和创新链,由此在国内形成各种要素顺畅流动、相互加持和良性循环的经济生态系统。在参与国际经济循环方面,要以长远的观点看待全球化和全球经济合作,多角度参与国际循环。

总体来讲,只要坚持自主创新,继续坚持改革开放,不管外部环境如何风雨飘摇,中国依然能够乘风破浪。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