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移动广电 5G共建共享方案落地 运营商“2+2”组合模式助推5G大发展

移动广电 5G共建共享方案落地 运营商“2+2”组合模式助推5G大发展

览潮网 2月3日讯(记者  杜峰)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5G共建共享之后,近日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700MHz 5G网络共建共享。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未来业界将形成广电移动与联通电信“2+2”组合模式的局面,而国内四大运营商将积极发挥共建共享优势,稳步、精准、动态投资5G网络建设。

移动与广电共建共享700MHz无线网

去年5月,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订了有关5G共建共享的《合作框架协议》,近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对5G共建共享进行了明确具体的规划。

首先,双方共同建设700MHz无线网络,700MHz无线网络新建、扩容、更新改造按1:1比例共同投资,均有权充分使用700MHz无线网络为各自客户提供服务。中移通信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率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使用。

同时,中移通信向中国广电有偿共享2.6GHz网络,而700MHz和2.6GHz的无线网络采用相同的共享技术方案。

其次,在网络维护方面,双方对700MHz无线网络具备同等网络管理权限。中移通信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包括故障处理、投诉处理、通信保障、割接升级、无线优化、基站巡检等。中国广电向中移通信支付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费。700MHz无线网络双接各自核心网,双方各自承担其自有核心网的网络维护工作。

再次,在市场合作方面,分为第一阶段合作期及第二阶段合作期。第一阶段合作期是指协议订立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在第一阶段合作期,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移通信2G/4G/5G网络为中国广电客户提供服务;第二阶段合作期是指2022年1月1日至2031年12月31日期间。在第二阶段合作期,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移通信2.6GHz网络为中国广电客户提供服务。

第四,在网络使用费结算方面,广电分阶段向中移支付网络使用费。在第一阶段合作期,中国广电向中移通信支付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费、700MHz传输承载网使用费、2G/4G/5G网络使用费。在第二阶段合作期的前五年,中国广电按照向中移通信支付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费、700MHz传输承载网使用费、2.6GHz网络使用费。根据第二阶段合作期的前五年的经营和合作情况,双方在2026年友好协商确定第二阶段合作期的后五年的结算金额。

移动广电共建共享弥补各自业务短板

在移动广电之前,联通和电信的共建共享已经探索实践了一年时间,实践证明,5G共建共享有利于快速建成覆盖广、技术优、投资省、感知好、体验佳的5G网络。数据显示,电联5G共建共享一年时间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30万站,节省建设投资超过600亿元。同时,在3.5G频段,电信、联通共享后,峰值速率翻倍,拥有200M大带宽频谱资源,达到2.7Gbps。

互联网行业观察人士吴纯勇表示,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合作组网是个双赢的选择,既能够集中资源、降低成本,又能加速5G网络建设。

独立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则认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共享基于对等基础上进行资源的建设和使用,主要目标是提升效率减低成本,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的共建共享并不是纯粹的商业合作,而是资源的互通有无,主要目标是弥补各自业务的短板。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 5G发展策略是优先在2.6GHz上部署5G网络,4.9GHz主要用于一些热点和特殊应用场景的覆盖。中国移动借由共建共享取得了700MHz频段的使用权,形成了高频4.9GHz、中频2.6GHz、低频700MHz的频段组合,在5G网络部署中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曾表示, 700MHz的定位是提升城市的深度覆盖,补充2.6GHz上行和农村的广覆盖。同时,700MHz要实现县级以上连续覆盖,乡镇基本覆盖和重点农村覆盖。

对于广电来说,在自身并无移动通信网络的背景下,共享中国移动的基站等资源,不但可以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和运维成本,还能快速起步建设起5G网络,且还拥有所有权。由此广电可以尽快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5G网络并开始放号,发挥广电系的内容优势,成为名副其实的第四大运营商。

有分析认为,如果说电信、联通组合实现的是5G接入网的共建,那么移动和广电的联盟可以说是两个生态的融合,对实现5G网络集约高效覆盖、提高网络利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共建共享利好5G市场快速发展

如今运营商的共建共享形成了四大运营商“2+2”的组合模式,一张覆盖全国的5G精品网即将诞生。

今年是5G高质量发展之年,建设好、运营好、服务好,是5G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快速建设并形成一张5G网络,则是落实5G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前提。

众所周知,中国广电拥有的700MHz频段被誉为“黄金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广、穿透力强以及组网成本低等优势。一项测算显示,相比于2.6GHz系统,700MHz系统的覆盖面积约为其3-4倍,要建成全国5G网络,三大运营商要建600万座宏基站,而使用700MHz 频段只需要40万座基站。 这对于对缓解5G建设投资压力,加快5G网络进度有着重要意义。

新基建的号角已经吹响,随着电信联通和移动广电分别启动5G共建共享,5G建设迎来加速跑, 5G网速翻倍,覆盖翻倍,建设速度翻倍的时代正在到来。

不过,双方共同部署700MHz频段的产业生态时,还面临诸多掣肘,比如,700MHz清频退网工作尘埃未定,技术和内容合作模式有待规划等。对此,资深电信分析师马继华建议,中国广电有大量的卫视落地,中国移动可以与广电的有线电视合作,来补齐自己在IPTV上的短板。

四大运营商“2+2”的组合模式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5G精品网即将诞生。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