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多地竞跑“数字人民币” 能否打破支付壁垒?

多地竞跑“数字人民币” 能否打破支付壁垒?

览潮网 2月2日讯(记者  李玲)继央行数字货币推出后,各地纷纷掀起“数字货币热”,近日,“数字人民币”再度成为地方两会的热词。在北京、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提及“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广东也提出了“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地方两会频频提及“数字人民币”,意味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顶层制度、创新实践等方面已具备充分优势,有望通过打破支付壁垒,进一步提升支付体系效率。而随着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的推进、多地相继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2021年全国各地数字人民币或将迎来遍地开花的大好形势。

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扩大

“数字人民币”的动态一直备受关注。1月24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全力推进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打造数字货币创新试验区。无独有偶,1月24日,上海市市长龚正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将持续推动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继续集聚一批功能性、总部型机构,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在1月23日,北京市长陈吉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今年北京将加快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数字货币试点应用。

事实上,除了“北上广”,在这条赛道上,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了解,2020年央行数研所官宣首批试点的“四地一场景”,包括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加上冬奥会场景,试点均已经落地。2021年,第二批数字人民币面向公众的试点包括上海、海南、长沙、青岛、大连、西安6地。

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全认为,在已经到来的“十四五”,数字货币将在大众生活和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得到陆续推广和应用,“虽然各地侧重点有所不同,但这只是根据各地基本情况而有所区别,最终目标应该是数字货币的全面使用”。

应用场景多点开花

在顶层设计指引和地方试点的推动下,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正多点开花。如,目前苏州部分公务员的工资已经以数字现金的形式发放;上海同仁医院作为数字现金试点单位,鼓励患者在医院医疗支付、体检、停车支付等支付场景中使用数字现金;在雄安新区,包括麦当劳在内的19家公司已经开始试点数字现金……

金融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苏筱芮认为,整体来看,一是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人民币除了传统的商超百货,正在向更多场景进行拓展,例如保险购买、物业费缴纳、汽车服务等;二是体验形态多样,除了传统的“扫一扫”,目前数字人民币还可以“碰一碰”,测试了手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三是试点多线并行,尽管在部分城市未官宣开展活动试点,但已零星出现小规模的场景接入,通过前期准备助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乃至为后续的全国推广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铺垫。

从现阶段应用看,数字人民币暂时局限于零售消费端。业内人士认为,在区块链等技术发展与政策等配套下,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有望进一步拓展到产业应用、政务应用、跨境应用等领域。

或将打破支付壁垒

作为数字化和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人民币将推动社会生活、产业乃至经济的变革。

与现有的支付方式比较而言,首先,数字货币对我国经济良好发展起到重要助力作用。作为电子化人民币,数字货币能满足央行随时计算社会流动现金量的需求,有助于更好制定货币政策、避免货币超发。

其次,数字货币更为便捷,能够更好满足居民实际支付需要。一方面,数字货币不同于纸币,更便于存储,使用寿命更长,不用担心假币风险;另一方面,在移动支付当道的今天,一些网络信号较弱的偏远地区和数字弱势群体无法享受智能终端支付的便捷。数字货币则可以免去对网络的依赖,且操作简单,具有很强的普惠性。

兴业证券指出,数字人民币有望打破支付壁垒。对第三方支付业务影响有限,长期来看合大于竞。同时,由于数字人民币流通需要底层技术支持,银行业务面临升级系统、创新产品等挑战,因此要求银行向金融科技靠拢,提升自身营运能力。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