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MEC、机器视觉擦出火花,赋能工业“智”造升级

5G、MEC、机器视觉擦出火花,赋能工业“智”造升级

览潮网 1月27日讯(记者  李玲)随着“新基建”的火热建设与“十四五”规划的出炉,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转型号角吹响。在此趋势下,工业场景需求持续推进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发展。近日,中国电信研究院MEC研发总监阮建辉指出,中国电信、中兴通讯联合提出了基于5G MEC的分布式通用机器视觉平台,通过边缘云计算能力,简化检测识别现场的工控机方案和现场设备,加快视觉算法的优化,实现工业智能化。“云、网、边”相互融合,工业机器视觉能力将再进化。

工业机器视觉市场升温

所谓机器视觉,简单来讲,就是用机器代替人眼来做测量和判断。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落地,机器视觉作为人工智能行业的重要前沿分支,行业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

赛迪顾问近期发布《中国工业机器视觉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随着国内机器视觉企业向工业领域渗透,工业视觉解决方案供应商向上游核心零部件领域拓展,国产品牌逐渐发挥出本土优势,视觉装备和解决方案的市场占有率逐渐攀升。

目前,国内各省区市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相继出台相关政策,如浙江、山东、上海等地出台的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相关政策,就支持以工业机器视觉为核心的机器视觉产业全面发展。智研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该市场将突破125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超过192亿美元。

当5G、MEC与机器视觉相遇

工业机器视觉是工业生产环境中的重要一环。机器视觉核心技术围绕引导和定位、外观检测、高精度检测、识别等应用展开,上行带宽超过100Mbps,时延10ms以内居多。

5G的发展将为工业机器视觉的规模化提供了网络基础,最终促进工业互联网的搭建。此外,边缘计算(MEC)能就近提供智能互联服务,满足行业在数字化变革过程中对业务实时、业务智能、数据聚合与互操作、安全与隐私保护等方面的关键需求。

那么,5G、MEC与机器视觉三者融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从应用侧来看,2020年4月,由中国电信携手上海海思、长虹爱联联合打造的5G机器视觉“端边云协同”创新方案改变了机器视觉在智能制造场景的应用限制。这一创新的5G机器视觉解决方案可广泛应用于汽车、电视、消费电子等制造领域。海尔与中国移动、华为、汇萃视觉等伙伴合作基于5G MEC进行机器视觉方案联合创新,通过5G网络取代有线电缆,MEC节点统一控制管理,设备自动化统一运维,解决部署效率低、处理能力受限、运维成本高、应用和算法更新不灵活、可扩展性差等问题和挑战。

毋庸置疑,机器人视觉系统是实现工业自动化、工厂智能化的关键零部件之一。通过5G+MEC+机器视觉将为智能工业领域构建出一个可持续、更高效的世界。

产业链正待耕耘

机器视觉产业链构主要由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中游装备厂商以及下游应用行业构成。近年来,多行业积极布局机器视觉的应用延伸,助力工业智能化发展。

中国电信正基于5G、MEC打造机器视觉平台。中国电信研究院MEC研发总监阮建辉近日表示,5G MEC机器视觉平台能够产生良好的产业与社会效应。生产智能化方面,推动工厂生产智能化,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组网模式上,将机器视觉系统的能力按需部署在MEC平台执行,借助中国电信提供的具备专业运维的网络和计算环境、差异化的路由策略以及按需编排下沉部署等服务,实现高效稳定的5G+行业+机器视觉方案。

平台架构方面,共有包括设计管理层、视频采集层、算法层、分析层、服务层、能力开放层6大功能层,以及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平台安全、接入安全、设备安全5大安全体系。

不过,在产业链上游,视觉检测行业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当拍照成像质量不好时,会影响缺陷的识别率。二是检测区域较大时,拍照速度会影响设备效率。三是传统机器视觉系统在对复杂背景中的缺陷进行检测时,可能将背景误判为缺陷。“行业痛点正是创新的突破点”,业内专家表示,行业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将成为扩大机器视觉应用的有力支撑,也将为工业自动化技术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提供方向。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