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展望2021|5G+AI发力,自动驾驶何时驶入生活?

展望2021|5G+AI发力,自动驾驶何时驶入生活?

览潮网 1月10日讯(记者  唐刚)2021年,离生活越来越近的自动驾驶继续急驰向前。

2020年12月3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先导应用示范工程,在部分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

去年底,包括特斯拉、苹果和华为在内科技公司纷纷将企业目标锁定在2021年。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第三代自动驾驶辅助将成标配……

2021年,随着政策助推,企业发力,5G、AI等科技力量将进一步在自动驾驶领域落地,曾被业界预测的自动驾驶元年或正式来临。

自动驾驶再迎利好

辞旧迎新之际,自动驾驶行业迎来了一波重磅利好。

2020年12月30日下午,国家交通部运输部发布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

文件指出,到2025年,自动驾驶基础理论研究取得积极进展,道路基础设施智能化、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和测试验证取得重要突破;同时,出台一批自动驾驶方面的基础性、关键性标准,包括建成一批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先导应用示范工程,在部分场景实现规模化应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

“十三五”期间,我国有关自动驾驶的政策密集出台。仅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年初,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年尾,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让2021年倍受期待。

车企纷纷锁定2021年

2020年收获满满, 2021令人遐想。

2020年12月30日,长城汽车召开智能驾驶战略升级发布会,正式发布全新的咖啡智驾“331战略”,即利用三年时间实现用户规模行业第一、用户体验评价最好、场景功能覆盖最多三个领先。2021年,长城汽车拟实现中国首个全车冗余的L3级能力自动驾驶、中国首个配置激光雷达的自动驾驶、具有NOH(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能力的自动驾驶。2023年,长城汽车将实现L4级自动驾驶能力。

就在数天之前,第二届“1024小鹏汽车智能日” 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何小鹏在活动中提到,目前智能已经在用户的购车决策里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智能汽车将成为未来趋势,已成行业共识。2021年,第三代自动驾驶辅助将成行业标配。

国内外科技企业均将自己的自动驾驶目标定在了2021年。

国外,特斯拉欲在自动驾驶领域更进一步,去年12月,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推文称,该公司将在2021年初推出全自动驾驶(FSD)订阅服务。

筹谋已久的苹果也欲崭露头角。关注苹果的造车行动的人们注意到,其关键供应链日前表示,苹果预计于2021年9月发表新车,比原先规划至少提早两年,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启道路测试。

国内,华为是否造车一直倍受关注。华为在官微上曾宣布,华为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内核(含虚拟化机制)已获得Safety领域最高等级功能安全认证(ISO 26262 ASIL D),这也是我国首个获得ASIL D认证的操作系统内核。有消息显示,华为公司正与欧洲、日本和中国的汽车厂商合作,计划最早于2021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进入黄金十年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基建政策的驱动下,中国自动驾驶技术有望快速发展,2020年至2030年将成为自动驾驶发展的“黄金十年”。

德勤报告显示,未来三到五年,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将迎来一轮高速推进,预计至2030年,中国运营的自动驾驶车辆将达到3000万辆。麦肯锡也认为,中国未来很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预计至 2030 年,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 5000 亿美元。

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到2025年我国L2级/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将占50%,同时实现高级自动驾驶汽车在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的商业化应用。

现阶段,L2+级自动驾驶的渗透率正在快速提升,同时L3级自动驾驶的落地也开始提速。例如,奥迪、本田、广汽、威马等车企都纷纷加速了L3级自动驾驶的量产,预计今年将有一大批L3级自动驾驶汽车来袭。

在日前闭幕的202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自动驾驶再次被列为2021年12项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持续健全自动驾驶技术和测试体系,组织开展自动驾驶、智能航运等先导应用示范”。

“自动驾驶涉及汽车制造、电子芯片、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等产业,是未来诸多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领域。”专家介绍,围绕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科技公司、通信企业等交叉合作,已涌现了一大批创新企业。一些企业已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地,面向公众提供自动驾驶出行体验服务。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