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迈向2035:机会就在数字信息化浪潮里

迈向2035:机会就在数字信息化浪潮里

览潮网 11月30日讯(记者  叶菁)近几十年来,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现代信息技术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日益成为推动人类生产生活变革的重要力量。随着“十四五”的到来,中国信息化发展,已经来到了历史性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都高度重视信息化,从“开发信息资源,服务四化建设”,到“四个现代化,哪一化都离不开信息化”,再到“五化并举,两化融合”。那么在这个阶段,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问题:在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背景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被称为中国信息化发展风向标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给出了一份“懂行”的答案。11月27日,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东湖数字小镇召开“十四五”及2035数字发展展望研讨会,邀请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发展态势,深入分析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图为中国信息化百人会“十四五”及2035数字发展展望研讨会现场。叶菁/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研讨会上指出,2021年是新30年的开始,站在起点上,我们要从零出发,直面机遇和挑战。机遇是数字技术与传统工业深度融合,构成工业大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成智慧经济;数字贸易与现代服务深度融合,构成扁平世界,新老软重塑基建制造消费。而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数字治理、数字主权、数字安全是当前面临的主要三大挑战。值得肯定的是,近几年,中国创新能力一直在提升,下一步的主要矛盾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矛盾,让西部地区、中部地区也能成为创新的引擎。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刘治彦指出,未来,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制定国家城市发展规划,打造宜居城市、韧性城市、智能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生态系统和安全系统。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吕本富指出,这次“十四五”规划建议高度强调创新的重要作用,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从研究的角度看,创新可以大致分为几类:有从零到一的原始创新,也有从一到N的整合式创新;有技术创新,也有商业模式创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产品的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智能化水平。二是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供应链是实现精准经济的关键。三是是无人经济,恶劣条件下的生产制造一定是无人经济,还有无人的服务,这一块有望成为供给侧改革的主旋律。

中国信息百人会成员、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数字转型首席战略官车海平指出,智能化引领新产业周期,知识自动化促进生产力升级。当前产业周期,信息技术成为推进生产力提升的通用性主导力量,各行业广泛开展数字转型,全球170多个国家发布数字战略。数字转型由消费端深入供给端,提升供需闭环效能。未来核心是知识经济的效能提升,知识生产力工具变革成为新动能,行业价值流中的生产力载体启动智能化演进。

图为与会嘉宾参观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叶菁/摄

未来我国信息化发展的关键词是“智能化”“数字化”,面向信息化社会的远景,未来不管是智慧城市建设,还是重点行业和企业的转型发展,还是数字政府建设,都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紧紧把握住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超前谋划、科学部署,抢抓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主动权;深化体制改革,建立与科技发展规律相符合、与市场规律相适应的现代科技体制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立足2020、迈向2035、展望2050,我们将借着改革与创新的浩荡东风,乘着信息化的航船,扬起耀眼的风帆、聚起澎湃的动能,向着世界科技强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断前进。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