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运营商5G to B市场超六千亿美金 “冲锋号”已经吹响

运营商5G to B市场超六千亿美金 “冲锋号”已经吹响

览潮网 10月30日讯(记者  陈晓晟)近日,华为发布《5G to B核心网建设白皮书》。其中提到,据Keystone Strategy & Huawei SPO Lab预测,2025年全球与ICT相关的行业数字化收入将达到4.7万亿美元,其中5G相关的市场总空间超过1.6万亿美元,运营商可参与的部分占比超过了50%达到8400亿美元,而运营商5G toB市场就高达6020亿美金。5G to B给运营商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大市场将带来大机遇,运营商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5G to B市场价值凸显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国互联网的上半场(上个十年)是To C的时代,人口红利、消费红利让各种商业互联网模式创新迅速成长。互联网的下半场(下个十年)则会是属于To B的时代。

在“新基建”浪潮的驱动下,企业正在走向一个逐渐融合的时代当中。云、AI、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ICT技术正在5G的环境中走向融合。随着我国新基建的加速,5G To B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To B服务的全新价值将体现。

新冠疫情期间,通过5G网络为“火神雷神两山医院”提供远程医疗服务,极大地降低了医患的感染风险;在山东、山西的矿区,基于5G实现的远程操控,也使得很多工人不必再下井进行几百米深的地下作业;依托5G网络及相关解决方案,湖南的华菱湘钢在疫情期间实现了中德工程师跨国5G远程AR作业辅助……这些安利就是5GtoB市场价值最好的体现,当然这些案例也只是冰山一角,未来5GtoB的市场价值还会愈发凸显。

赛迪顾问通信业高级分析师李朕表示,对5G而言,面向个人用户的应用占比可能只有两成左右,其主战场在以物联网为主、面向企业用户的B端应用,这需要5G面向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做深度覆盖与融合。

另据咨询机构赛迪的预测,2025年我国物联网连接数量将达到53.8亿,其中5G物联网连接达到39.3亿。这意味着5G的生态模式有很大的创新空间,5G To B的市场前景将更有潜力。因此,想在5G赛道上争得竞争优势,发展To B业务是关键。

运营商觊觎大市场

对于的电信运营商而言,如此大的一块市场自然是觊觎的对象。

首先,在我国幅员辽阔、企业众多,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加上新近“入门”的中国广电,无一都拥有数亿的客户。大量的政府、事业单位、各行业的企业的特殊通信需求,成为运营商的“政企客户”群体。目前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在集团层面都有专门的政企客户分公司或政企客户事业部,在省市公司层面也有对应的政企客户部门。在这一组织架构和大量政企客户需求驱动下,运营商经过十多年经营,形成丰富的To B资源。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老天爷赏饭”。“靠山吃山、靠水吃水”,5G时代如何挖掘这部分用户的价值是电信运营商的当务之急。

其次,政企客户也给运营商带来大量To B收入。近年来,随着手机用户的饱和、提速降费的实施,运营商的个人无线业务收入增速越来越慢,而To B的政企业务收入则呈现快速增长态势。5G时代,做好To B业务,实际上就是在“掘金”。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在政企业务领域近年来推出新兴ICT生态圈的战略,2017年中国电信整体收入增速仅为3.9%,但新兴ICT生态圈收入同比增长20%,其中,IDC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2%,大数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物联网生态圈收入同比增长近200%。

最后,运营商在To B领域的资源还表现在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和服务人员群体。中国电信更是长期服务于政企客户的运营商,To B业务的基因更深,因此在政企客户方面具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和支撑能力。比如,中国电信建立了全国专享的VIP服务团队,6万名遍布全国的专属客户经理,8万名客户技术服务人员,和其他的云服务商或To B厂商相比,这一支撑团队是很难短期内达到的。至少和其他企业相比,电信运营商在做好To B业务方面,更有底气。

华为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指出:“中国有最大规模的用户群体,全球顶尖的运营商和通信厂商,领先的移动互联与行业信息化应用基础,优质的创新生态,以及来自国家有力的政策支持,这一切为中国5G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提供了最佳的发展环境。”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也表示,运营商应充分发挥技术和产业方面的优势,打造5G专网的标准化产品,加快构建To B的端到端运维体系,提供更多的网络解决方案,实现包括网络建设部署、后期交付维护等服务,使得5G网络真正能够下沉到企业,提供专网级的服务。

“冲锋号”已经吹响

专家指出,如今,我国5G应用已经实现“0到1”突破,一方面,从已有各个5G成功应用实践看来,5G本质上提供的是泛在连接的基础网络,要与云、计算、AI、应用相互融合、协同创新才能充分发挥出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效果;另一方面,5G To B当前阶段宜先根据区域特点做好行业选择,确定哪些场景具备先发优势、具备刚性需求,重点发力,做实做透,在实现应用价值闭环的同时实现商业价值闭环。具体而言,5G在To B领域“0到1”突破之后,完成“1到N”的飞跃还需要解决“可复制”问题,但不是一步到位就进行“1到N”的复制,为了避免“盲目投入”,中间还需要通过“1到3”这个过程识别出哪些是单一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哪些是行业共性的场景需求,然后提炼出满足共性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之后经过验证(包括对商业模式的验证),再进行“3到N”的复制。当然,5G技术的持续进步,也能赋能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并可以实现这些技术应用的进一步深度融合。

眼下,三大运营商To B项目合计超过5000个,相关总营收超过15亿。虽然当前5G工业模组的价格相比于4G模组还处于偏高的水平,但是一方面随着5G首发行业应用场景的价值显现与商业闭环,5G工业模组正在不断丰富;另一方面在规模效应下,5G工业模组的成本也必将大幅度降低,进一步推动行业应用发展。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这两年包含5G投入越来越大。传统的电信运营商,也很难负担其如此巨大的包含基站在内的基础设施投入。所以除了运营商,市政部门、电力部门、企业、融资租赁、金融机构等更多角色,也跑步加入5G生态的建设,更多社会及商业化资源,源源不断投入。

这样的合作模式,一方面减轻了运营商的负担,也为各行各业能够互联互通,打下了合作基础。借助5G基础设施的投资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企业、To B服务商、基础设施运营商等,将在底层上形成新的利益同盟,打破之前格局上割裂的局面,形成新的商业价值体系模式。

到时候,无论是金融、贸易,还是研发、设计,全新的产业生态链条将会重塑,企业合作模式将会,只有抓住这波机遇已经开布局的To B厂商,才能在接下来分享源源不断的行业红利。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