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情暖雪域高原 扶贫路上“鲜花”绽放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扶贫楷模背后的故事

情暖雪域高原 扶贫路上“鲜花”绽放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扶贫楷模背后的故事

览潮网 10月20日讯(记者  李舒来   通讯员 白玛加村 明久泽珣)今年57岁的旦增几乎没有一天能按时吃饭,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他是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公司”)仲巴县霍尔巴乡、吉拉乡两乡五村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这是他专职负责扶贫工作的第六个年头。

“怎么才能把村里的绵羊和糌粑销得更远呢?”仲巴县霍尔巴乡贡桑村工作队队长罗布顿珠双手挠头,下定决心要把贫困群众的产品卖出去。

雪夜下的村庄道路结冰,行车十分危险。当雄县纳木湖乡纳木湖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念扎顾不上害怕,冒着大雪行车210分钟,终于把不慎摔倒的村民送至西藏军区总医院治疗。

旦增、罗布顿珠、念扎是西藏公司扶贫干部的缩影,他们奋战在雪域高原脱贫攻坚一线,行走于雪山、草原和峡谷深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奉献出最美的青春芳华。

旦增:“争做群众的贴心人”

 

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位于中国的西南边陲、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境内,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年平均气温零下4 度到12度。2014年,作为西藏公司老干部的旦增,以51岁之龄来到海拔4700米的仲巴县参与驻村精准扶贫工作,这一驻就是六年。

作为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的总领队,在这近6年时间里,他积极带领全体驻村队员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要精神,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实干态度,履行着“在任何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就该带头”的誓言。

“群众工作无小事,在驻村过程中只要群众有困难我们都要想办法解决,只有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我们的任务才算完成。”旦增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以实际行动带领工作队更好地开展帮扶工作。

自从当上驻村工作总领队,为了帮助仲巴县两乡五村彻底摆脱贫困的帽子,旦增绞尽脑汁为村民引进资金、落实项目。畜牧业是仲巴县的支柱产业,旦增将它视为摆脱贫困的突破口。第一步,先为牧民群众购置了78台“科丰”牌4G-25 型斜挂式收割机,保证仲巴县两乡五村防抗雪灾的饲草料储备、牲畜越冬。为拓宽牧民的收入来源,旦增带领驻村工作队详细调查论证后,向西藏公司申请了扶贫项目,为霍尔巴乡牧民群众投资15万元,引进200只阿里日土县的白绒山羊,该项目的实施为霍尔巴乡畜种改良、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旦增是一位热心肠的干部,对我们这些贫困户很是照顾,也是得益于他的鼓励和动员,我们才能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白玛扎堆的言语中充满感激之情,他告诉记者:“牛羊是农牧民重要的财产之一,以前每年冬天,在帕羊镇的垃圾箱旁,都会出现一批因膘情太差过不了冬而被放弃的牛羊。旦增都会主动把它们集中到自己住所,每天给它们喂食,每年冬天只要坚持三个月,就能让这些牛羊顺利过冬,之后再还给主人,减少农牧民的经济损失。”

6年时间里,旦增克服了很多身体和心理上的困难,坚守在一线,他经常加班到凌晨一两点,但是依然干得不亦乐乎。

“今年我57岁了,虽然我的年龄不适合长期在高海拔工作,在仲巴期间也经常失眠、手脚关节都有明显的痛感,但如今看着仲巴县两乡五村完成了脱贫攻坚摘帽任务,看着当地牧民群众富裕起来时脸上洋溢的笑容,我感到很满足、很有成就感。”旦增告诉记者:“我最大的愿望是希望今后这里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未来的时间,我会和仲巴县两乡五村所有群众一起为这个愿望而不懈努力。”

罗布顿珠:“把群众放在第一位”

 

现任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日喀则市仲巴县霍尔巴乡贡桑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罗布顿珠,是西藏公司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员工。参加工作近17年来,他曾先后3次用了12年时间主动申请到海拔4400米以上基层一线驻村扶贫。

2007年,个人自愿到日喀则市昂仁县雄巴乡开展5年的“十二五”期间定点扶贫工作;

2014年,主动申请报名,来到日喀则市定日县长所乡班久村任3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2016年年底,他再次主动申请报名3年驻村,开始了三年的驻村生活。

在群众眼里,他是一个干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足迹遍布每户群众家、每个草场、每座山,所作的每一项工作都是为了群众;在驻村队员眼中,他是一名信得过靠得住的好队长、好兄长,他言传身教毫无保留。可是在妻子和孩子眼中,他却称不上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今年,罗布顿珠本该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但公司党委提出驻村工作“传帮带”要求,希望他留下来坚持一年,带带新人。面临父亲脑出血后瘫痪卧病在床、孩子小升初学业压力大等种种家庭困难,他仍然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把家中的一切大小事情留给妻子承担……

“我对家人很愧疚,但我知道村里的群众还需要我,我就要再坚持一年,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罗布顿珠总是把群众放在第一位,用他常对驻村队员讲的话来说,就是“你把群众放在什么位置,群众就把你放在什么位置”。

2019年4月7日,星列草组一名群众打电话说有一位残疾人牧民得了包虫病,急需救治,请求驻村队帮助将其送到县医院。罗布顿珠立即带着司机,开着驻村工作队唯一的工作车把病人送到县城。当到达县医院以后,医院负责人却表示需自行联系车辆将病人转往市医院进行治疗。由于县城到市里近500公里,当天无法直接到达,罗布顿珠又自掏腰包为病人和陪护人员安排住宿、为其购买第二天前往日喀则市的班车车票,并反复叮嘱第二天怎么上车,怎么联系医院负责人等事项。像这样的事还有许多,队员扎西告诉记者:“不管群众有什么需要,罗队都能做到有求必应、有疑必解、有问必答,始终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里,群众也都很喜欢他。”

正是因为罗布顿珠坚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舍小家为大家的事迹在当地形成佳话,得到政府及群众的充分肯定,所以他也获得了“西藏自治区优秀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西藏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先进驻村工作队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诸多荣誉。可他却说,“荣誉不重要,重要的是,工作得好好做,要对得起群众才行。”

念扎:“群众利益无小事”

 

有人说,“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驻村,能够待在那里都是一种付出、一种奉献。” 2011年11月,念扎成为拉萨分公司第一批驻村干部,在尼木县续迈乡续迈村一待就是整整七年;2018年1月,驻村点从海拔3928米的尼木县续迈乡续迈村转战到海拔4840米的当雄县纳木湖乡纳木湖村,纳木湖村作为西藏公司驻村海拔最高的地方,条件十分艰苦。

“纳木湖村那么高,那么远,为啥非要去那儿?”亲戚朋友不理解,但念扎没有后退、没有抱怨,依然坚持在岗位上,尽心尽力担任好纳木湖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角色。

从2011年开始驻村工作起,念扎便带队走遍了全村每一个角落,“从刚到村里对环境和工作的不熟悉,到后面对村里所有一切都了如指掌,我付出的时间和汗水都是值得的。”九年间,念扎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农牧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得到群众认可点赞。

2013年,在续迈村走村入户的过程中,念扎认识了7岁患有髋关节病的小女孩格桑曲珍,因为家庭困难从未就医,病痛折磨导致格桑曲珍无法行走,本应该快乐的童年蒙上了一层阴霾。了解情况后,他第一时间向分公司党委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同时认真学习了解有关扶贫助残解困政策,多次联系西藏自治区残联等部门,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和政策。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格桑曲珍最终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手术,医疗费用报销了95%。念扎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小格桑已经是一个快进入中学的大女孩了,她活泼可爱,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行走和玩耍,每次想起她,心里都是暖暖的。”

纳木湖村夏季的平均时间只有2个月,余下10个月都是冰天雪地。2018年10月的一个雪夜,当雄县纳木湖村村长紧急叩开了驻村工作队的大门。原来,村民次仁朗杰不慎摔倒昏迷,找不到就医车辆,情况十分危急。得知情况后,念扎二话不说,立即开车带着次仁朗杰和家属向拉萨赶。此时正是冬季大雪封山之时,面对道路结冰的情况,他一边安慰着次仁朗杰的家属,一边谨慎驾驶车辆,在210分钟后安全到达西藏军区总医院。经过急诊检查确定次仁朗杰为颅脑粉碎性骨折,“医生告诉我们,如果再稍晚点就医,将会有生命危险。”念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由于次仁朗杰的家属不会汉语表达,无法与值班医生直接沟通,念扎顾不上疲惫的身体,配合医生忙前忙后为次仁朗杰办理检查、住院手续。当一切都安排妥帖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半了。

驻村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像这样发生在念扎身上的感人故事,数不胜数。“我觉得驻村工作是平凡的,但每次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的一声声谢谢,这就是对我驻村工作最大的褒奖。”

如今,西藏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由25.4%下降到零,告别了绝对贫困。但不管是旦增、罗布顿珠,还是念扎,依旧像一开始那样,从早到晚奔忙在为群众服务的路上……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