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人工智能的职业替代或是多虑了

人工智能的职业替代或是多虑了

览潮网 10月10日讯(记者  吴晓芳)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智能物流、智慧零售、阿法狗下棋……毫无疑问,我们正进入一个人工智能时代。当许多传统的人力工作正被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替代,引发社会对将来产生大规模失业的恐慌。特斯拉和PayPal创始人Elon Musk 甚至放言:未来我们绝大多数人都会失去工作,并声称人工智能一旦普及,20年内世界上超过12%人口的相关工种将无以为继。不仅低端工种被AI替代,交易员、医生这种要求高精度和专业性的工作也面临着被取代的风险。

 

 

其实,这种担忧并非新鲜事,自19世纪初的工业革命以来,社会中对技术进步产生失业的担心就持续存在,因为工业革命开始运用机器大量取代人力劳作,使许多手工工人失业,英国民间一度掀起各种各样对抗技术革新、反对纺织工业化的运动。工人们占领工厂,打砸机器,他们认为这些钢铁怪物抢占了他们的工作,让他们失业。

 

当时甚至还存在这样一种观点:如果技术继续发展下去,资本家再也不需要工人了。这与今天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大量失业的观点异曲同工。

 

按照这个逻辑,从工业革命开始至今,世界的失业人口应该一直在上升才对,然而,直到今天,我们却发现,失业率并没有随着技术的进步直线上升。相反,越是技术发达的国家,越是广泛应用高新技术的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就越旺盛。与此同时,这些地区的人们也拥有较高的生活水平。

 

因此,笔者认为,人们对科技的发展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导致更多人失业的担忧或许是多虑了。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

 

 

一是人工智能会替代某些岗位中的某些职能,而不是全部。根据麦肯锡的调查报告,机器人、自动化机器、人工智能将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取代大概一半以上的人类工作。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机器只能取代人类工作中的一部分业务,并不能完全的取代一个职位。

 

如,就拿电话客服来说,现在无论是服务行业,还是政府职能单位,我们打电话咨询业务,首先接听的是智能客服,但这并没有导致电话客服岗位的减少。再看银行,当ATM出现时,大多数人觉得银行柜员这个岗位将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是随着ATM的增加,银行柜员的岗位并没与减少,反而增加了。同时在零售行业也发生着同样的事,自动收款机的出现,并没有取代传统的收银员,反而每一个自动收款机的出现,就伴随着一个收银员工作的出现。

 

 

这是因为,无论是智能客服、ATM,还是零售业的自动收款机,它们都使得相关单位的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成本降低了,这些岗位上的服务人员也从原先的工作内容转移到客户关系发展上。

 

每一个岗位都是由很多部分组成,需要调动人的各种才能去完成,这并不是人工智能算法所擅长的领域,人工智能会替代某些岗位中的某些职能,而不是全部。这也说明,智能化工具的出现,只是改变了原有职业的工作性质以及工作内容,并没有取代职位本身。未来,科技的不断发展,将增加人与机器之间的互动的必要性,一定是人跟机器一起工作,而不是整体将人类排除在工作之外。

 

 

 

二是新技术将创造更多岗位,并催生新的行业。首先,人工智能将来带给我们的新职业,不是让50%、70%的人失业,而是为人类提供几乎90%以上新的工作。

 

如,电脑的普及并没有让80%的人失去工作,而是让人们的工作更加方便、更有效率。并且因为全社会对电脑的需求量激增,因此就有了很多品牌的电脑厂商,吸纳了更多的就业人口。与此同时,与电脑有关的硬件厂商、软件厂商、各种配件等上下游产业链也活络起来,还出现电脑维修等行业。

 

 

其次,人工智能将会在大多数领域替换掉人类烦冗而复杂的工作,让人类减少劳动时间,增加闲暇时间。餐饮业、娱乐业、旅游业等将因此迎来更多需求,第三产业也将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

 

 

第三,从人的角度看,人是社会的人,当他面临失业时,一定会寻求另一个适合自己的职业,这时候可能就会出现新的产业,如创意产业,眼下正火热的直播、小视频等无不是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涌现出来的。

此外,换个思路考虑,如果一项新技术消灭的工作岗位比它创造的还多,那么,大家都下岗了,机器高效率生产出来的产品又有谁去消费呢?

 

纵观古今,从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科技一直在进步,社会越来越智能化,人类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而不是越来越差了。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的,是服务于人类的,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工具。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