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运营商争推5G超级SIM卡 功能创新瞄准5G换机市场

运营商争推5G超级SIM卡 功能创新瞄准5G换机市场

览潮网 9月30日讯(记者  杜峰)5G时代,SIM卡的安全性愈发重要,在日前举行的2020 HCS合肥网络安全大会上,中国电信、国盾量子以及紫光国微三家展示了量子安全超级SIM卡,高性能国产SIM卡芯片支持了量子加密,带来了量子安全功能。除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推出了“5G超级SIM卡”。

5G超级SIM卡的推出,能够为运营商及广大用户所关注的SIM卡隐私提供更好的保护,还能解决5G时代带来的海量数据存储的刚需问题,有可能成为运营商解决安全存储问题的抓手。

5G超级SIM卡全国普及进行中

所谓5G超级SIM卡,是紫光国微针对5G推出的新一代手机SIM卡。运营商联合紫光国微,依托5G超级SIM卡在5G通信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合作。中国电信和紫光国微合作展出的量子安全超级SIM卡带来了量子安全功能,可以用于量子加密通话、量子加密视频通话、量子安全VPN接入、量子安全移动办公、量子安全金融支付等等场合,还支持国密算法,性能超过4Mbps,并通过了CC EAL6+安全认证。

除了中国电信,8月21日,中国移动创新产品“超级SIM”斩获 “2020中国创新势力榜——最具创新力产品”大奖。中国移动超级SIM基于SIM卡安全芯片,利用SIM卡不同功能模块,实现低中高不同等级认证,可为用户提供手机号码的一键登录、金融U盾认证、电子身份认证等能力。以一键登录为例,在5G时代,用户以手机号为统一账号,无需再做一次短信验证码的确认,也不需要注册或管理多个帐户,通过手机快捷认证操作,就可通过号码认证快速登录互联网应用,实现应用、数据、服务的互联互通。

据悉,移动超级SIM可替代工卡、饭卡、门禁卡、交通卡等,并能作为电子身份证明帮助用户快速办理酒店入住、机场安检。

自去年12月23日,广东联通与紫光国微宣布,“5G超级SIM卡”正式投入商用以来,5G超级SIM卡商用消息接连不断:3月18日,北京移动正式开售5G超级SIM卡,开启了该产品首度线上销售先例,5月14日,四川电信首销5G超级SIM卡,随后江西、贵州、黑龙江湖南、山西等省纷纷举办了5G超级SIM卡首销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个省近30个地市上线了5G超级SIM卡,产品全面覆盖了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

三大优势护航个人信息安全

5G超级SIM卡正式开启大规模商用,标志着万物智连的5G时代又近了一步。和普通的SIM卡相比,5G超级SIM卡拥有不小的优势。

首先,超大容量。

一般的SIM卡只有128KB容量,而5G超大SIM卡容量方面提供32GB/64GB/128GB的自带内存空间,换句话说就是,现在插入一张SIM就可以同时实现手机存储扩容,不用担心手机原来内存不够用,未来还将向更大容量演进,拓展至512G、1T乃至nT,满足人们5G时代日益增长的存储需求,存储照片、视频、文档、APP等海量信息。

其次,安全存储。

据了解,5G超级SIM卡采用紫光国微研发的金融级安全芯片,该芯片通过了银联芯片安全认证和国际CC EAL6+等国内外众多权威资质认证,安全等级媲美银行级产品。作为目前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芯片之一,能够为运营商及广大用户所关注的SIM卡隐私提供更好的保护。手机用户只需要将通讯录、照片、文件等私密信息安全存储到5G超级SIM卡上,就能够有效避免黑客木马盗取泄露风险。

再次,一键换机。

配套超级SIM卡APP后,通过APP,用户可以实现通讯录、相册、应用程序等个性化资料的“一键备份”、“一键恢复”。用户换手机的时候,只需要在旧手机中点击APP中的“加密备份”按钮,就能够将通讯录、通话记录、短信、日历等核心数据在新手机中一键恢复,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手机数据管理,解决换机和隐私问题等痛点,实现了“一卡多能”。

5G超级SIM卡推动通信业发展

5G超级SIM卡的出现,也将对通信业发展带来重大改变。

一方面,对消费者而言,一张小小的卡片,解决了消费者换5G手机的两大顾虑,进而激发他们对5G服务的兴趣。同时,使得号码识别和大容量存储合二为一,给了消费者一个以更低价格获取大容量存储的机会,用户购卡费用大大低于手机机身存储差价,给予了用户全新的选择。

另一方面,对手机行业而言,未来手机机身不再需要存储空间,存储全部交给5G超级SIM卡。借助5G超级SIM卡,手机厂商可以推出更加物美价廉的5G手机,赢得更多用户和市场。据悉,目前三星手机、小米手机、海信手机等都已与超级SIM卡有所联动。北京移动和广东联通纷纷联合超级SIM卡与三星手机,推出卡+手机的超值搭档,这个高性价比组合,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有分析认为,超级SIM卡有望颠覆手机行业,苹果受到的冲击或将最大。众所周知,苹果的产品价差主要就是来自于存储空间的差异化,而iPhone又不支持外置存储卡,超级SIM卡的出现,将动摇苹果以存储空间的定价策略。

此外,对运营商而言,5G超级SIM卡成为灵活开展多项业务的平台,帮助运营商实现了应用、管道和云的“三结合”,使得运营商的服务和营销都有了依托。在5G超级SIM卡上,运营商既可以开展原有的STK、NFC等现有业务应用,也可以加载运营商开发的视频、音乐、游戏直播以及丰富多彩的5G特色应用等业务,从而诞生出更多的按次数计费、按存储计费等更新的商业模式,创造更广泛的产业价值,为运营商开辟新的增长动能。

目前支持超级SIM能力的用户规模接近6亿,随着运营商继续深挖SIM卡价值、提升业务创新能力,5G超级SIM卡有望成为未来SIM新趋势。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