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高原路上的扶贫曲 】“疾风仗剑”勇担当,苦辣酸甜一肩扛 ——援青干部任科博久治县扶贫纪实

【高原路上的扶贫曲 】“疾风仗剑”勇担当,苦辣酸甜一肩扛 ——援青干部任科博久治县扶贫纪实

览潮网 9月25日讯

愿舍人生千余天,壮士仗剑去戍边,

疾风劲草蛮体魄,白雪黄沙炼肝胆,

自古忠孝两难全,苦辣酸甜一肩担,

助力中华梦实现,誓捧丹心报家园。

这首诗是任科博于2019年6月援青之前有感而发写下的,字里行间流露出深厚的家国情怀。

从近乎零海拔的北京到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任科博经历了因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疼、耳鸣、失眠等身体反应;援藏战友逝世产生的心理压力;体检被查出“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的忐忑……

坚持留在久治,其背后是那份“助力中华梦实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今他已完全适应久治的气候,融入当地生活。

援青一年多来,任科博整合帮扶资源,争取项目援建资金,全力推动中国电信在久治县在网络扶贫、信息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工作,助力久治县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珍惜时间,争取为牧区百姓做更多实事”

任科博,现任久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是中组部组织的第四批中央企业援青干部之一,来久治之前,其任职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信集团”)。

(任科博在久治县政府办公室  李舒来/摄)

走进任科博的办公室,一眼就看见堆放在其办公桌前和门后的一箱箱捐赠物资。

(办公室门后的捐赠物资  吴晓芳/摄)

任科博表示,这些都是从北京、上海等地寄来的还没来得及送出去的捐赠衣物,之前已经有1500多件送到藏区牧民手中。

原来,他在一次下乡中,偶然发现一户牧民家只有两个女人却抚养近10个孩子,孩子们在气温零度以下的大冬天穿得非常单薄,任科博意识到这可能是久治牧区的一个缩影。于是,通过个人关系,动员在北京、上海以及全国各地的朋友向牧区捐赠衣服,一箱箱的衣服从全国各地被运送到任科博的办公室。他亲自将捐赠衣服发放到牧民老乡们的手中,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收到衣物时都很开心,他便将牧民们开心的笑脸反馈给捐赠人,同时给所有捐赠衣服的爱心人士发感谢信。

当接过对口支援久治扶贫干部这根接力棒时,任科博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同时还有中国电信打赢久治扶贫攻坚战的殷殷嘱托。

自2019年7月底抵达久治后,他一刻也不敢放松,全力承接好中国电信集团交给的重任,确保中国电信集团对口支援项目有序推进。中国电信集团在2018-2019年一共投入了1727万元对口支援资金,在任科博的努力下,800万投资的有机肥厂已建成投产;500万元为全县16个行政村建设标准化卫生室解决了牧民群众看病难问题;427万用于当地学校的教育信息化建设,让牧区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缩小信息鸿沟。

此外,消费扶贫(“天虎云商”电商平台助牧民增收)、公益扶贫(每年30万教育基金奖励优秀老师和助学贫困学生)、就业扶贫(全县31名建档立卡户子女入职中国电信,优先招聘了20多名贫困户在网点渠道岗位就业还通过个人努力,帮助2名哇赛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赴西藏拉萨就业)等一系列助脱贫举措的展开,极大改善了当地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

2020年,任科博又向中国电信集团申请了1092万援建资金,分别用于久治县民族中学的阅览室建设、"厕所革命"项目和“家庭牧场”试点项目。

在一个下雪天,任科博看见一群学生席地而坐看书,他想,如果有一个温暖、明亮的阅览室,孩子们又会如何高兴呢?他于是汇报沟通申请了中国电信援助青海久治县寄宿制"民族中学"阅览室项目,由中国电信援建300万元,拟建图书阅览室1栋,占地1000平米左右,其他设施如垃圾桶、玻璃钢坐凳、健身器材、乒乓球台等10万元。

此外,382万元和400万元分别用于 "厕所革命"项目和“家庭牧场”试点项目。

回顾这一年多的援久工作,任科博说:“根据组织安排,我在久治的任期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了,我深感时间不够用,倍加珍惜,争取为牧区百姓做更多实事,为中国电信扶贫工作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人这一生,要做点有意义的事”

当记者问,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离开北京舒适的环境,选择援青时,任科博停顿了一下,说:“当时心里其实挺犹豫的,那时候我父亲癌症第三次手术,母亲脑梗后坐轮椅,家里还有两个幼小的孩子,一个9岁,一个3岁。全家人都不同意我援青,只有爱人全力支持。”除了家人原因,还考虑身体是否能适应高原气候的问题。

任科博书说,他天生就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想在有生之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社会尽点绵薄之力,正好赶上集团(注:指中国电信)招聘援青干部,于是就报了名,后来被选上。

“现在父母由我哥照顾,我爱人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任科博说道。

谈到援久一年多,遇到最难的事情。他说,去年刚来久治时的第一大挑战是气候,和大部分援友一样,他也出现了头疼、耳鸣、气短、憋气、失眠等高原反应。一个多月后,惊闻4位援藏战友逝世的噩耗,他们中有的才30多岁,难过的同时也增加了心理压力。而更让人忐忑的是,在2019年10月底组织的体检中,任科博被查出冠状动脉粥样斑块,青海高原心脏研究所的医生说这种情况在高原工作和生活会有生命危险,青海省委组织部给了他两个选择:一是调去西宁,生活环境好一些;二是放四个月假,先回北京做进一步检查,过完春节再回久治。任科博选择了后者,在组织部门协助下到北京有名的心血管医院,找专家做了检查。北京专家反复检查之后,认为问题不大。

北京医生的答复给任科博吃了一颗定心丸,回京十天后,他决定返回久治,为了让组织放心,他请北京医生开了可以上高原的证明。

后来有人问他,为何不选择去西宁工作,还要回到久治来。“你想啊,当时我才来久治半年,中国电信对口援建单位是久治,我到西宁工作,那还叫对口援建吗?”

久治高寒缺氧,年平均气温为-4℃-10℃,每年6月还在下雪,9月份又大雪封山。当地人戏称久治一年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两个季节。在高原工作,不仅要忍受气候,每一次下乡还要面对生命的考验。

世人只知蜀道难,殊不知,在久治的一些偏远山区,行路更艰难。2019年9月末,果洛州一位村支书完成扶贫工作返回途中,在下雪的路上发生车祸,车子掉下悬崖,村支书不幸身亡。

任科博听得心惊胆战,但扶贫工作还是要继续。他的六个对口帮扶户在哇赛乡,这个乡位于山上,是离县城最远、最艰苦的一个乡,从县城开车到哇赛乡单程需要4-5个小时,其中有1-2个小时的时间是在山路上。他每个月下乡一次,了解对口帮扶牧民家的生活情况和需求。从乡里到村里,很多地方根本没有路,正如鲁迅所言的“走得多了就成了路”。有一天,他进山看望对口帮扶户,他乘坐的车左前轮不慎滑出公路,而下面是数米深的沟壑,旁边还有湍急的河流。

(资料图/任科博提供)

说起这事,任科博至今仍心有余悸。

“援久辛苦,但收获更多”

回顾这一年多来,任科博表示,援久很辛苦,但收获更多。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成绩,2019年,任科博被青海省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援青干部。

除了工作上获得组织、久治共事的同事和牧区百姓的认可外,让他触动最深、最受感动的是久治基层干部的精神风貌和无私奉献。“来到久治,我深感基层干部的不容易,和他们比起来,我这点辛苦根本不算什么。久治县一级的领导基本上都和老婆孩子分居两地,老人也顾不上,不管你以前身体多好,待了六年以上的,高血压、心脏肥大、肾结石、尿酸高全出来了,但他们都考虑不到身体问题,这里还缺人手,好些人都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还在工作。”

不仅如此,从2019年4月至今,这里的基层干部几乎全年无休,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任科博感慨道。

而最让任科博感到欣慰和满足的是,每次到牧民家,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笑脸。若在路上遇见,他们一定拉着任科博的胳膊往家里请,煮上奶茶,端出丰盛的面食、牛肉,“这个时候真的觉得自己应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情”。

久治的百姓善良淳朴,久治的风景更是冠绝世界。

(8月的久治草原  李舒来/摄)

久治县境内山岭重叠,层峰起伏,海拔在3568米-5369米之间。巴颜喀拉山自西北向东南绵延,年保玉则山横贯全境构成久治县的地形骨架。境内水系发达,其河流纵横且分布均匀,主要河流有马柯河、克柯河、沙柯河、哈曲、久曲、章库河及折安木库河等,分属长江、黄河两大水系。同时湖泊密布,广袤的草原上,湖泊、牛羊、蓝天交相辉映。由于地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腹地,久治是目前地球上没有受到任何工业污染的地区之一。

高原生态脆弱,出于环境保护需要,这里没有工业、严格控制旅游业,“这样一副壮美旖旎的高原风光,有多少人能享受得到?”说这话时,任科博一脸满足,他还曾为此写作一首诗《过黄河天下第一湾有感》,赞叹救治美景:

山青云淡欲依天,碧水黄河至此环;

欲揽人间胜景处,自古皆须身向前。

而自己能“壮士一身轻”来到久治,能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经历,首先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妻子的支持。“我今年只在五一期间回过一趟北京,然后就再没回去了,家里全靠妻子操持,她要是不支持,我就来不了久治。”

到了久治,组织上,从中组部、青海省委组织部、果洛及久治县的组织部门到县级领导和周围的同事们从身体健康、居住条件、饮食、平时的文体活动、工作进步等,事无巨细,样样关心,这让任科博倍感温暖。同时,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电信青海公司非常重视扶贫工作,对扶贫干部非常关心,扶贫干部反应的困难和提出的合理要求,他们都脚踏实地地解决,让坚持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无后顾之忧。

在雪域高原,像任科博这样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他们都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他们以自己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的期待,谱写了一首首赤城感人的壮歌。

最后,谨以任科博的一首诗致敬坚守在一线的扶贫干部们。

咏援青干部

东来西往客,天南地北人;

高原山河壮,万里九州魂;

不辞风雪苦,共筑华夏春;

相知无远近,四海同此心。

——任科博写于2020年8月18日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