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手机月出货量占比超六成,亟待需求端激发消费者刚需

5G手机月出货量占比超六成,亟待需求端激发消费者刚需

览潮网 9月24日讯(记者  杜峰)5G手机发展突飞猛进。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 8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17.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1%。该数据不仅证明中国手机市场恢复迅速,也提振了手机厂商对5G手机市场的信心。

有分析认为,随着下半年5G安卓新机上市,叠加5G版本iPhone12发布,新一轮的5G驱动换机有望开启。不过,当前5G手机自身的优越性能实际上尚未对消费者形成强吸引力,杀手级应用产品或将成为5G手机爆发的催化剂。

5G手机出货量屡创新高

受疫情的,整个手机市场处在下滑状态。2020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90.7万部,同比下降12.9%,不过5G手机的出货量成为亮点。从国内手机市场总体情况来看,8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90.7万部,其中5G手机以1617万部的出货量占据了超过6成的份额,而从今年前八个月的数据来看,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9367.9万部,直逼1亿部大关,在所有手机中占比为46.3%。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5G手机8月的销量其实早就有迹可循。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6.18”手机B2C线上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618期间,5G手机销量迎来“井喷式”爆发,其中京东在6月18日当天仅1分钟,5G手机销量就破一万台。

专家预计,随着下半年双11大促,下半年5G手机仍将高歌猛进,迎来手机市场更大一波的销售巅峰值。

对此,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给出的预测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78亿部,其中大中华市场约占1.72亿部,占到整体份额的62%,而排名第二的北美地区约占4200万部,与中国5G手机出货量相去甚远。

多重利好驱动5G手机高速发展

国内市场5G智能手机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手机发展的晴雨表,诸多的利好因素均推动着我国5G手机发展。

一方面手机上市的款式不断增多。截至今年8月,5G手机上市新机型累计141款,占手机上市款式的46.8%。目前,华为、vivo、小米、OPPO、三星等多家品牌都推出了不同型号、不同价位的5G手机。仅以华为为例,华为已经推出了Huawei Mate 20 X 5G,Huawei Mate 30 5G,Huawei Mate X,Huawei Nova 7,Huawei P40以及荣耀系列HONOR V30 Pro,HONOR X10多款5G机型,覆盖了高中低端的整个手机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 vivo手机今年以来也先后发布了9款5G手机,加上去年发布的5G手机产品,实现了较为全面的价位覆盖。

2019年底,小米董事长雷军就表示,2020年上半年小米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将全部是5G手机,小米2020年将至少发布10款5G手机。

另一方面,5G手机的价格不断下探。3个多月前,小米将5G手机的价格打到了1599元。日前,智能手机品牌realme发布真我V3系列手机,官方起步价仅999元,这也意味着,5G手机正式迈入“百元机”档位。从去年8月第一款5G手机开售,价格在五六千元左右,到 今年9月第一款999元5G手机出现,首次将5G手机价格拉到千元以下。一年时间5G手机价格经历了断崖式下滑,最大的驱动力是产业链日趋成熟,元器件价格也在不断下降,目前联发科已经推出并大规模商用天玑720 5G处理器,9月,realme发布的V3系列5G手机就搭载了该芯片。

目前5G手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去年底以来,几乎所有厂商品牌都在争相拉低5G手机价格门槛,5G手机价格不断下探,可以说,5G手机的价格集体下跌符合预期。

此外,我国5G网络建设不断加快。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产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透露,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突破1亿,到今年底5G基站将超过60万个、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其中电信联通共建共享短短1年时间内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超30万站,快速形成5G网络覆盖能力,使更多用户可享受到5G高速网络服务。

5G手机亟待找到“杀手级应用”

对5G手机发展影响的因素还有套餐。三大运营商官网显示,目前依然是去年10月31日刚推出5G套餐时的价格,中国移动5G套餐最低128元每月,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为129元每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力争9月30日前具备SA商用基础网络能力,中国移动此前也宣布,力争在第四季度实现SA商用。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称,如果5G实现SA商用,5G用户会全部转移至SA网络上,大大缓解4G网络压力。三大运营商很有可能推出覆盖人群更广的新5G套餐。

实际上,除了手机价格、套餐价格外,没有应景的应用导致消费者对于更换手机缺乏需求。有消费者表示,现在不管是看视频,还是刷新闻,5G和4G并没有太多区别,只有在下载大容量的APP和视频时,会有体现。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曾调侃:现在由于手机缺乏特别的应用,所有凡是使用5G手机的人最主要的应用就是测速度。“大家都在比,你看我哪测的速度。”

据三大运营商近日披露上半年运营数据,截至6月30日,我国在网5G用户已经突破1亿大关。相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5G应用发展呈现出“瓜子型”状态:技术成熟、工业应用偏重,消费市场应用偏少。下一步,应加快推动5G+VR(虚拟现实)、5G+XR(混合现实)等应消费级应用,扩大5G用户规模。

从前几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来看,产业链成熟顺序将依次是:终端、网络、应用。现阶段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缺乏革新性产品,未来只有从需求端出发激发消费者刚需,将5G在通信传输方面的优势体现出来,同时挖掘能够依靠5G手机搭载的杀手级应用产品,才能加速5G手机普及,从而实现终端、网络、应用发展的良性循环。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