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运营商布局5G网络安全,筑牢人才根基很关键

运营商布局5G网络安全,筑牢人才根基很关键

览潮网 9月23日讯(记者  唐刚)网络安全已经是国家、社会、企业乃至个人绕不开的重要命题。

5G时代,三大运营商均进行了网络安全布局,但人才因素却是网络安全运营的重大困扰。

据新华社报道,当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预计将超过140万,但每年网络安全学历人才培养数量不足1.5万。

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也是运营商进行5G建设的重大课题。

运营商重视新基建浪潮下5G网络安全

以“新基建浪潮下网络安全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近日在郑州举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研究机构及国内知名网络安全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围绕5G、工业互联网、车辆网等作了主题演讲。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张侃以《新基建浪潮下移动互联安全思考与探索》为题,阐述在数字转型新时期,中国电信应对移动互联网安全的新思路、新想法、新赋能、新体验。

他表示,近年,中国电信非常重视完善“防御、检测、响应、预测”的自适应(免疫)、自主(内外兼修)、自生长(自我进化)的内生安全体系,打造安全的5G和云网,实现移动互联自身的安全,同时面向客户提供安全能力及服务。不断完善内生安全体系和内生安全能力,二者相互融合,为客户提供安全防护。

同时,中国电信非常重视自身的安全能力、安全服务、安全资源与整个社会云网的融合,通过社会化的云网融合基础安全资源和设施,加上自身超强的内生安全能力,打造更加强大的防护能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安全服务。

中国移动信息安全管理与运行中心副总经理袁捷则介绍了中国移动在5G安全标准方面的认识与探索。

运营商很早就致力于打造5G网络安全生态。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谈到5G时代的数字化变革时表示,中国电信始终把网络信息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并作为5G建设的核心要素来布局,计划从网络安全、云安全和数据安全能力,以及严格规范的安全管理体系等环节入手,打造安全可靠的5G网络服务和产品,为用户提供可靠可信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今年5月,中国电信首发5G SA安全增强SIM卡白皮书,基于SA核心网络,面向智能制造、车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行业应用领域,满足更高安全增强需求。

至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中国联通于2019年10月成立了专注网络安全服务的联通智慧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由天津移动和360集团联手打造“天津市5G网络安全实验室”则于近日正式揭牌。

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超过140万

保障网络空间安全,筑牢人才根基很关键。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数量缺口高达70万,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140万。预计在2021年中国网络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将达到926.8亿元。

随着信息化进一步普及,特别是5G时代的到来,网络安全的需求会更大,人才的缺口也会越来越大。

“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目前每年网络安全学历人才培养数量不足1.5万。”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说。

5G以超大带宽、超广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开启从消费侧向生产侧的全面渗透。未来,企业在5G网络上构建的数字化应用将为企业带来巨大商业收益。但在薄弱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上建设5G应用,必然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亚信联合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近日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上发表题为“无安全,不5G”的演讲认为,5G时代存在6大安全威胁:设备威胁、空口威胁、无线接入威胁、后向传输威胁、5G核心网和运维威胁,以及外部移动应用威胁。

运营商如何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

电信运营商作为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由于其所拥有的用户数据规模大、网络基础设施面广、接入的行业企业应用参差不齐等,在应对网络安全方面的任务更重。

从企业运作实践角度看,基础通信企业在渠道合规性、内部流程规范性、安全评估审核严格程度、对接入应用的功能限制落实力度、监测技术手段能力等方面,都影响网络安全的保障。而技术手段薄弱,尤其是 技术手段背后的网络安全技术队伍的不足,更是让电信运营商每次遇到重大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时都疲于奔命。为了进行可能的网络安全保障,往往需要从内部进行紧急抽调,从而把其他一些常规的生产运营工作打乱。

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无论是内网还是外网,广泛的网络接入点,都是潜在的攻击风险点。集团公司、省级公司、省份公司以及各类专业公司、控股公司,电信运营商的庞大复杂组织架构之下,与之相对应的网络安全的人才队伍既分散力量不足,又容易实际造成管理和调度困难的问题。

因此, 打造一支集约化的、常态化应对网络安全对抗的“特种兵”, 已经成为通信企业应对网络安全的当务之急,即从组织上和人员上必须有专项保障。

为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运营商需要建立网络安全人才梯队,以高层人才引领、中层人才攻坚、基层人才执行,为安全战略落地提供全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撑。

为提升运营商的网络安全保障能力,需要运营商从多方面加大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力度,建设企业自有的网络安全人才梯队。一是部署网络安全实验环境,开展实操演练;二是做好网络安全人才统一管理;三是强化网络安全人才培训和专业认证。专业人士表示。

当然,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对技术型人才的吸引问题。

如何在保障具备自主能力的技术型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和保有,对于技术型人才队伍的投入,已经成为越来越突出的问题。其破局,可能首要的还是要从电信运营商对技术型人才的基本判断角度先破,充分尊重人才竞争市场的基本规律和实情,才可能在资源配置上得到改善,专家表示。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