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工厂” 运营商将担当重要角色

5G+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工厂” 运营商将担当重要角色

览潮网 9月18日讯(记者  叶菁)海螺集团5G+智能工厂升级版;宝武马钢5G智慧矿山智慧料厂;德易电子5G+远程智慧医疗;合力叉车5G无人驾驶;奇瑞汽车5G+AI机器视觉智能制造;科大智能5G+能源物联网;环新集团5G智慧工厂;宣城古泉5G+特高压智慧换流站;长虹美菱5G全链接智能工厂;瀚海新材料5G+数字工厂,在近日召开的“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公布的5G+工业互联网打造“智能工厂”的十佳案例令人瞩目,5G+工业视觉、5G+AI视频监控、5G+工业数据采集、5G+智能巡检、5G+远程控制、5G+无人驾驶、5G+边缘计算等典型场景,在服务生产、降本增效、助力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为整个工业制造领域的技术进步以及所触及的管理变革带来极大空间。

当前我国“5G+工业互联网”进入加速落地期,在近日召开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主论坛上,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指出,工信部将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推进二者深度融合。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也依托自身的技术优势,加速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其作用不容忽视。

5G赋能“智能工厂”

在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端数控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集成验证基地内,一台高约3米、占地约15平方米的数控机床嗡嗡作响。连接机床的电脑屏幕上,机器振动幅度曲线实时推进显现,这是“5G+工业互联网”应用之一,能更好地监测和验证机床稳定性。

在广东湛江钢铁管控中心,不仅可以看到高炉、码头运输带等所有设备的运转情况,还可以在操作台上进行远程操控。此外,通过厂区内的3000多个摄像头的实时画面,工作人员只要坐在管控中心内,就可以对全厂进行监控和管理。湛江钢铁作为广东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目前已建设并开通了47个5G基站,实现了门岗人脸识别、无人机巡逻、厚板移动办公、堆取料机无人化、通勤车人脸识别考勤、智能广告宣传等试应用。

在宁波在爱柯迪6号工厂里,5G专网覆盖了全部7个车间,厂区内的所有设备连接5G网络,首次实现了对“有线+WiFi”网络的整体替代。

……

当前,5G+智能工厂在全国范围内落地生根。那么,“5G+工业互联网”会给工厂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5G技术是最新一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它的性能目标是高数据速率、减少延迟、节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的设备连接。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表示,5G就像“信息高速公路”,从“四车道”扩到“五车道”,从1G的大哥大到2G的数字语音和3G的移动宽带,再到如今可以移动上网、支付的4G,移动信息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到了5G,速度快、效率高、延迟低是最大特点。这样的优势和特点,使得5G能在工业领域“大展拳脚”。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说,5G在工业领域前景广阔,它为无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提供了巨大可能,国际上各行业在工业生产中对应用5G的意愿不断提升。

更重要的是,5G在工业生产中可以摆脱布线的束缚,带来生产体系的“柔性化灵活组织”。对此,余晓晖解释说,5G的强大在于可以“融”、能够“加”,和AI(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领域融合,“像水一样”融入工业互联网驱动的全流程数字化变革,“正是因为传输速率快、数据大,用5G可以稳定实现操控工业智能机器人,实现车辆的无人驾驶,完善智能工厂系统。 ”

运营商全新发力

作为数字浪潮下工业体系和互联网体系深度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三大运营商自然不甘心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中,仅扮演基础网络提供者的角色,纷纷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启了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

中国电信认为5G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擎。据介绍,通过在多个方面的布局发展,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具备了强大的工业互联网能力。

中国电信大力完善5G+ABC(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高速的云骨干网。运用5G、NB-IOT、工业PON等多种连接技术,帮助企业采集工业数据,实现万物互联。5G+NB-IOT+MEC+ABCD+工业PON,将为工业互联网提供综合的、定制化的云网融合服务。中国电信党组副书记邵广禄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承接网络强国、制造强国战略,以云网融合的基础设施为底座,聚合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共同创新实践。中国电信期待与各界伙伴广泛合作,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助力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认为5G将是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基础,将会改变传统企业的生产运营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

中国移动正实施“五个升级”策略,加快网络升级、平台升级、应用升级、模式升级和生态升级,推动5G+工业互联网加速发展。具体来看,中移动发布5G专网产品,实现网随业动、按需建网。推动5G专网运营模式的2B转型,面向客户提供全流程服务。同时,还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牵头发起5G联创中心和5G产业数字化联盟,构建合作伙伴库。

中国联通则制定了5G+工业互联网八大行动,以进一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一是推出虚拟专网、混合专网、独立专网,以满足用户需求;二是推出 BAT行动,Buy After Try,用户可先试用后付费;三是针对高端制造企业进行全连接工厂赋能;四是为政府及当地产业免费提供产业集群平台的咨询与规划服务;五是对用户免费进行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体检;六是与合作伙伴开展应用场景联合创新行动;七是以8+1行业数字化转型为牵引,打造预集成的总体解决方案体系;八是资本助力。

深入发展还需爬坡过坎

但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难度也不可否认,业内人士指出,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工业互联网+智能化”产业基础不断夯实,融合成效初步显现,但在制造业领域依然面临挑战,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一方面,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场景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目前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正在加速推进,已有比较优秀的应用案例,但这些案例一般都聚焦在工厂的一个或几个特定环节,尚未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未来仍需持续推进网络体系建设,加强核心技术标准研制,支持平台与应用企业对接。

同时,5G网络对信息安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据杨元庆介绍,传统的有线网络可以通过隔离的方法来解决信息安全,但无线尤其5G应用推广以后,这种开放的信道很难通过隔离的方法来有效地保证安全性。5G网络存在“端—边—云—网—智”的系统化安全问题,需要构建体系化的监管机制,否则很难为制造业全产业链抵御外部攻击。

另外,5G推广初期的建网和运维成本都很高,企业利润空间非常有限。

总而言之,5G+工业互联网进步空间仍旧相当大,在这个过程中,产业界各方须共努力,持续增强发展基础,加强技术标准研发,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让“5G+工业互联网”尽早腾飞。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