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智慧灯杆被纳入城市新基建,三大运营商争相布局

智慧灯杆被纳入城市新基建,三大运营商争相布局

览潮网 9月17日讯(记者  唐刚)各地纷纷启动“智慧灯杆”建设项目。

何为智慧灯杆?

当你走在广州天河南路上,你会发现这里的路灯不仅能照明,还能给自己快要关机的手机充电,给汽车充电、连接WiFi;

来到杭州余杭老街,你会惊奇这里的路灯又美又飒!

能抓拍违停,能视频监控……

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智慧路灯中标项目约100个,

项目总规模已达246.51亿元。

5G时代,三大运营商在智慧灯杆项目均有布局。

随着新基建全面提速,智慧杆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的新入口。

各地将智慧灯杆纳入新基建

小小灯杆迎来重大变革,开始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点。

近期,宁波市鄞州区开始启动“智慧灯杆”建设项目,首批将以“一路、一区”为样板,打造宁波首个“智慧灯杆”示范路段、示范区域。“一路”为首南中路(宁南南路-天童南路), “一区”为鄞州南部新城1平方公里区域。

智慧杆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入口,融合了5G基站、智慧照明、智慧安防、充电桩、车路协同设备,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够进行前端的信息采集,并为后端的物联网平台,提供各种城市大数据支撑。

在国家推动新基建的战略部署下,智慧灯杆已成为5G时代城市信息建设的公共基础设施。

随着杭州余杭北大街 “智慧路灯”项目的完成,余杭有了首处有智慧路灯的街区。

目前,广州市天河南路上也已见林立的智慧灯杆。

8月13日,广深沿江高速落地全国第一根高速公路5G多功能示范杆。广深沿江示范路段全长30.5公里,拟规划建设93根多功能示范杆,实现5G全线覆盖。

而走近云南保山腾冲市西山坝新城区,52根智慧灯杆尽收眼底,腾冲城里的“智慧灯杆”成为了扮靓城市的主要功臣。

智慧路灯/智慧灯杆产值巨大

目前,智慧城市路灯杆改造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兴起,广东、浙江、福建、湖南、广西等多省城市进行智慧灯杆招标,统筹性推动智慧灯杆整理规划和“一杆多用”升级。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第4条指出:各市、县(区)要整合利用路灯杆、信号杆、监控杆、电力杆、通信杆等各类杆塔资源,统筹推进“一杆多用”智慧杆建设,纾解5G基站站址紧缺问题。新建、改扩建道路要统一规划和建设智慧杆,支持相关单位按需将现有道路各类存量杆塔逐步改造为智慧杆。

7月,广州市也发布了《广州市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并同步发布《广州市智慧灯杆建设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度智慧灯杆试点建设工作计划》,提出到2023年建成3.4万根智慧灯杆,2025年全市将建成8万根智慧灯杆,和广州要在2022年建成的5G基站数相同。

据Technavio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0-2024年,全球智能杆市场规模预计将增长79.7亿美元。

目前,我国的智慧灯杆产业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截至2020年6月,我国智慧路灯中标项目约100个,项目总规模已达246.51亿元。

国际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预测,2019年全球智慧路灯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由于城镇化及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预计中国智慧路灯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元。

从整个产业生态圈的角度来看,智慧杆生态主要包括:传感器、芯片、通信模组、通信网络、物联网平台、操作系统、集成应用等。

2020年,由5G基站建设带动的智慧路灯市场空间1176亿元,到2021年以智慧路灯为入口的各种硬件及服务的市场规模为3.7万亿元,占智慧城市市场总规模的20%,未来智慧路灯市场的“蛋糕”非常大。

运营商如何布局智慧路杆项目?

近日,“2020智慧灯杆技术和应用培训”在无锡开班。

在此之前,中国(上海)5G+智慧杆产业发展研讨会,中国(北京)5G+智慧杆产业发展研讨会先后举办。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智慧杆作为搭载5G基础网络设备的信息基础设施,对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是全面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构建智慧感知网络的重大建设契机。

故三大运营商于智慧灯杆行业均已占据一席之地,均有5G智慧灯杆、NB-IoT智慧路灯项目落地。

天津联通日前携手华为在和平区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完成了天津首个5G Book RRU杆微站的部署测试,重庆移动则将新建的5G设备安装在灯杆的最高层平台。

在深圳,电信携手华为率先实现全球超大规模宏、杆立体组网。结合宏站覆盖情况,在5G深度覆盖场景规模署数百个5G C-Band Book RRU站点,助力深圳电信实现5G全场景无差别体验。

在雄安新区,中国电信通过NB-IoT技术提供的城市智慧照明应用,可提供稳定的路灯物联网服务,实现智能调光、降功率、按需开关灯等管理,减少过度照明,电能节约率达30%~60%。

专家表示,5G时代通信基站建设讲求“快、省、准”,通过对社会杆塔资源的共享,可以提升5G网络性能,而智慧灯杆正是5G基站建设的最佳载体,基于智慧路灯的5G基站部署具有诸多优势。

当然,目前5G借力智慧灯杆仍存在不少痛点和具体技术难题。或可通过由专业单位规划设计引领,统筹方案予以解决。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