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携手京东打造智慧物流,运营商+电商共筑新生态

中国电信携手京东打造智慧物流,运营商+电商共筑新生态

览潮网 9月16日讯(记者  陈晓晟)近期,以“5G助力数转云领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北京站”启动仪式举行。会上,中国电信与京东集团联合揭牌“5G智能物流联合创新中心”,并发布《5G赋能未来物流—基于5G无线专网的物流新基建解决方案》,未来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5G智能物流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打造便捷、智慧的物流服务。分析认为,拥有5G网络优势的运营商,和拥有物流渠道优势的的电商合作,将打造出“智慧物流”新生态。

“老朋友”再度携手

中国电信和京东集团算得上是老朋友了,之前就曾多次合作。此次智能物流方面的合作可以称得上是“锦上添花”!

在此之前,双方最近一次合作就在今年8月。8月18日,中国电信携手京东共同推出“PLUS联合会员”,用户只需花费198元即可同时拥有两家、甚至是多家平台的会员权益。“中国电信-京东PLUS联合会员”的推出,恰逢中国电信5G会员日和京东818手机节期间,在京东购买中国电信合约机,均可享受特惠福利。后续,中国电信和京东还将面向联合会员推出“5G手机立减优惠”等专属权益。

而此次中国电信与京东集团的合作重点在物流。在2020中国国际服贸会上,中国电信和京东物流推出的《5G赋能未来物流》白皮书。凭借京东物流对于5G智能物流的发展,同时结合中国电信丰富的电信网络赋能经验,协同进行5G专网定制以及基于5G专网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设计,既满足了京东物流自身对于5G发展的应用需求,也将5G示范园区的解决方案全面开放给业界合作伙伴。在这背后,中国电信的5G网络优势凸显无疑。

未来,中国电信将和京东集团将会一起探索5G应用和发展,在无人机配送、无人自动配送、人工智能和智慧交通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这两家公司将会共享共建、能力互补,共同开展以5G和物联网等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园区建设,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5G体验。中国电信作为全球5G SA发展的引领者,与京东展开深度合作,既开创了电信运营商与电商平台间的5G新商业模式,实现双方的品牌1+1>2的倍增效应,也能更好地聚合双方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优质的5G服务。

当然除了和京东集团合作,中国电信也和其他企业积极合作,在今年年初的“5G物流生态 共赢未来”中国电信智慧物流生态合作大会上,百世物流、中通服供应链等9家企业成为中国电信智慧物流应用能力中心优秀生态合作伙伴。中外运、华为等26家企业被授予“生态合作伙伴”。

运营商+电商共筑新生态

中国已是物流大国,但还不是物流强国。中国物流的现状是成本高、效率低、数字化程度低。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例为14.7%,与发达国家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不到10%相比,我国物流成本仍处于较高水平,亟需产业升级、降本增效。

5G凭借其无线技术上可靠的低延迟、大带宽和大规模连接容量,支持不同场景化的灵活组网需求,成为解决物流向智能化升级,推动中国物流从大转强的良方。而智能物流也是降低社会成本、提升流通效率的唯一路径。随着5G智能物流的发展,其已经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而电信运营商与电商之间关于智能物流的合作,将共筑新生态。

《5G赋能未来物流》白皮书中表示,如今,5G正凭借其可针对供应链进行按需覆盖、多元化的能力提供、与其它新技术的相互赋能与融合,逐渐成为物流行业实现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的强力支撑,从而肯定了5G在智能物流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实际上就是智慧物流的生态打造。

除了前文提到的中国电信外,中国移动也加快5G智慧物流建设。浙江移动与菜鸟物流签署5G智慧物流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通过5G技术,催熟菜鸟物流无人车应用,提升用户体验。中国联通则联手中国邮政,双方将探索物联网、大数据、云网一体、5G等新技术,推进智慧物流平台建设、视频监控云存储管理和服务。京东物流更是已完成与三大运营商的战略签约,共同探索与发展5G在物流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京东物流推出的5G智能物流平台LoMir,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为底层核心的技术平台,实现了5G网络通信技术及物联网平台与物流应用的深度融合创新,就是最好的例子。

数字化、智能化将发展方向

也就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促进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作出全方位安排。

《方案》指出要,推广应用工业互 联网标识解析技术和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智慧物流技术装备,建设物流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采购、生产、流通等上下游环节信息实时采集、互联共享,推动提高生产制造和物流一体化运作水平。积极探索和推进区块链、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兴技术在物流信息共享和物流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应用。在大宗商品、生产、消费、绿色、国际、以及应急物流这6个重点领域,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则更为明显。

智能物流产业链涉及大量人员、车辆、货物、设备资产的数据采集和网联化管理,场景多种多样。面对物流行业如此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各环节的差异化需求,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方案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

分析认为“5G行业无线专网将是全球化物流企业发展的确定性技术路线,也必将成为物流行业企业客户业务持续高速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通过5G物流行业无线专网所提供的“差异化、可定制、安全可靠”网络接入和结合行业特征的集成能力,可以为智能物流建设强力赋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5G网络的进一步发展,不仅仅可以让物流的各个环节更加智能化和高效化,而且使得物流产业的数字化变得更简单,通过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企业将建立更加高效、智能的物流系统,5G带来的物流变革已经势不可挡。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