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工业互联网平台众多,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

工业互联网平台众多,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

览潮网 9月11日讯(记者  唐刚)工业互联网包括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

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众多。在5G时代到来之际,三大运营商先后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近日举办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平台主题论坛上,人们看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最新发展。同时,如何推进工业企业行业的网络标准制定受到关注。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

近日,以“数字转型 平台赋能”为主题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主题论坛在线上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李颖巡视员指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加速制造业数字转型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实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逐渐从概念走向落地,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基本形成,赋能转型升级作用日益凸显。

他表示,下一步要发挥好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优势,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加快提升平台核心能力,引导平台增强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融合能力;二是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推动工业设备联网上云、业务系统云化迁移;三是深化平台行业应用,鼓励各地结合优势产业加速平台推广;四是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连接优势,实现信息、技术、产能、订单共享与精准配置。

三大运营商先后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业互联网绕不开5G技术,电信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提供者,在工业互联网产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自2018年年底以来,三大运营商先后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搭建核心能力。

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于2018年11月14日发布以“1+4”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同时宣布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工业互联网行业新生态。

所谓 “1+4”,即1个行业平台,提供统一、通用、聚合、开放的行业共性服务;4大垂直行业,即制造云、电器云、能源云、动力云,通过深入细分领域提升行业价值;同时聚合自有产品和行业能力构建区域工业云助力百万工业企业上云,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联通则于2019年10月上线了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介绍,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了云原生、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创新重构了边缘+IoT平台、工业应用与数据集成平台、微服务框架及组件、大数据与工业机理库、生态伙伴工场五大模块。

为助力制造业“三化”升级,2019年4月26日,中国电信在深圳举行的5G创新合作大会上推出了“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该平台以工业智能连接为切入,提供先进的工业PON网络连接、数据采集、设备监控、数据存储、数据分析、运营优化、资源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研发和生产周期、挖掘数据价值、节约人力成本、降低能耗等。

结合5G和工业互联网,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营造了工业边缘应用与5G工业应用APP两大生态圈。

平台自主研发的工业智能网关中间件,创新构建了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数据协议转换超市”,打造了工业边缘应用生态圈。

同时还打造了以“数据驱动”为模式的设备管家、天翼智云、8K工业视觉、结合VR/AR技术的远程运维专家指导等系列产品的工业应用生态圈。

并且,平台以数据汇聚为核心理念,首创了工业设备“数字化双胞胎”建模服务,实现了边缘连接侧硬件和软件的解耦、数据与应用的解耦,以及数据横向、纵向、端到端的生产全要素集成。

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

在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局长苟坪介绍,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已搭建54个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投资超过40亿元。平台注册用户超过6000万,高价值设备接入超过1000万,覆盖石化、电力、装备、电子、建筑等多个行业领域,涌现了航天科工-航天云网、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中国石化-石化智云、南方电网-时空大数据互联网、中国电信-天翼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移动-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中国联通-云镝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电子-中电互联、国机集团-农机云平台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在此基础上,中央企业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创新应用,已研发形成40万个机理仿真、数据分析、业务流程等工业模型,以及1万多个工业APP,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产品质量和创新水平。

在国资委指导下,航天科工、中国电科、中国电信等30家中央企业,共同建设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融通平台提供防疫物资产能和疫情密接触大数据服务,有力支撑了政府的精准施政。已实现14个典型行业平台的互联互通,提供668款工业APP。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融通互联很早就被中国电信所关注。

2019年10月30日,中国电信发布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目标便是为了建立在中国电信云网融合基础架构之上的数据使能平台,帮助政府和企业完成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数字化水平、打通数据孤岛,驱动数据高效流通,为整个制造产业提供有序、中立、安全开放的高质量数据开放平台。

众所周知,纷繁众多的平台应用在繁荣“智造”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数字孤岛和碎片化现象。所以,进一步促进跨行业、跨领域的数据、资源、应用融合互通成为关键。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标准规范目前正在编制之中,将构建相互促进、共生共赢、开放合作的工业互联网发展新格局。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