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信息通信业领衔复苏 中国经济提质“换挡”后劲足

信息通信业领衔复苏 中国经济提质“换挡”后劲足

览潮网 9月10日讯(通信信息报总编辑   刘红权)宏观经济复苏信号继续释放,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劲。在全球经济遇阻下行的背景下,我国经济经历短暂跳水后快速止跌回升,7月和8月宏观数据继续展现出良好的稳健复苏态势,从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数据来,上市公司盈利在快速修复的同时,释放出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的信号。在全球各国经济“刹车”之时,我国经济经过这次“减速换挡”,可以驶向更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抗疫得力,经济稳健复苏

二季度GDP转正显示了我国经济已领先全球重回复苏的轨道,从7月和8月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这个先行指标来看,经济延续了复苏的步伐,在“六稳”“六保”政策助力下,内需数据得到快速修复,外贸数据的超预期反弹,更为实体经济整体改善进一步助力。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PMI为51.0%,比7月略降0.1个百分点,但维持在枯荣线之上,自3月开始,制造业PMI数据已连续6个月站在枯荣线上方。从8月份制造业PMI的分类数据来看,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高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活动明显回暖,带动市场需求持续回暖动力有望延续。

从出口数据来看,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其中,出口增长11.6%,进口下降0.5%。前8个月外贸进出口下降0.6%,降幅较前7个月收窄1.1个百分点,接近“转正”。据Wind相关数据统计,3月开始对美出口止跌反弹,从出口类别来看,防疫物质出口数据激增,贡献巨大。

在疫情冲击下,我国经济得以领先全球快速复苏,得益于国内疫情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全国实现有序复工复产,中央统筹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逐步落地见效。目前,各地学校开始复课,社会经济次序已走上正轨,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延续复苏步伐。

信息通信业领跑产业增速回升

宏观经济逐渐复苏,质量如何?内在结构释放什么信号?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中最具活力的微观主体代表,从上半年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实体经济复苏的基础扎实,结构有明显改善。

据券商等机构的统计数据,从已披露半年报的3984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3.46万亿元、净利润1.85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4%和18.03%。单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共实现营业收入12.76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其中2149家上市公司二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达到56.4%,超过上半年10个百分点。A股二季度整体业绩相比一季度环比有明显改善,相比于去年二季度同比跌幅收窄。

从分行业来看,二季度建筑材料、机械设备、房地产等25个行业实现营收环比增长,其中建筑材料等6个行业营收环比增幅超过50%,这主要是在“六稳”“六保”政策引导下,基建投资力度加大带来的行业业绩增长。另外,必选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二季度盈利稳健增长,消费品板块净利润增速高达32%,汽车、家电和农林牧渔整体也实现较好的盈利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技术产业盈利状况得到快速修复,通信、电子、计算机板块二季度增速均转为正增长,一方面是新基建政策落地后,各地加大新兴产业投入效应释放,同时也体现科技行业逆周期的属性和在疫情背景下,新兴产业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整体来看,疫情对各行业的冲击影响还在,但是受益于政策扶持和经济转型方向的行业得到较快的修复,实体经济的内在结构进一步改善。

“减速换档”驶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推动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是近年来我国经济政策主导的改革方向;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回头浪”,全球经济遭遇“急刹车”,但是我国制度的优势、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产业链深度的优势,使得我们短暂“换挡”后可以再次快速启动,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当前的危机对于我国经济来说,也许是一次难得的“换挡”再加速的机遇期,也是我国谋求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期。

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个总基调之下,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下半年或者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将继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以基础设施为“基本盘”的投资潜力仍然巨大。从上半年行业的业绩增速可以看出,稳投资仍然是保证经济稳定的主要举措,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铁路基建、城市交通、旧城改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投资增长潜力仍有巨大的空间,而且与传统的“铁公基”相比,高铁、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将注入更多的科技含量。

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有望共同发力。传统消费方面,汽车是除房子外潜力最大的大宗消费品,今年4月起,我国汽车产业逐步恢复,汽车产销实现正增长。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18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3%。新能源车有望成为未来汽车消费主要增量,而且可带动电池、汽车电子等新产业增长。新型消费方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将继续担当激活消费市场角色,特别是随着新基建领域应用逐步释放,将给信息技术、消费电子领域带来新的增量。

创新型外贸潜力或将激发。近几个月的外贸数据远超市场预期,虽然外部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但是我国外贸韧性十足。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加快提升贸易质量,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培育外贸新动能,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从近期被热议的跨境电商平台,到备受关注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召开,“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将有望迎来新的契机。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