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我国云计算规模破千亿,运营商如何乘“云”而上?

我国云计算规模破千亿,运营商如何乘“云”而上?

览潮网 8月5日讯(记者 杜峰)云计算市场发展如火如荼。在日前举行的2020可信云线上峰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透露,我国云计算市场持续稳定增长,2019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334亿元,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可以预见,云计算市场的产业规模和收入潜力将逐步凸显,对运营商来说,云计算已成为其重要的增收业务来源,运营商也将在未来业务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首超私有云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334亿元,增速 38.61%。从最初0到如今的千亿规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公有云市场的发展,起步于2009年的公有云市场,经过十余年发展,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2019年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达到 689 亿元,较 2018 年增长 57.6%,规模首次超过私有云(645亿元),预计到 2023 年市场规模将接近 2300 亿元。

白皮书指出,未来,云计算仍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

我国云计算发展突飞猛进,一方面得益于产业政策不断完善,推动上云不断深入。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文件以来,云计算产业政策不断完善。2018年8月,工信部印发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指导和促进企业运用云计算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随着新基建的兴起,国家加大了云计算产业的支持力度。工信部、发改委、网信办等部委先后发文,鼓励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 等新兴技术融合,实现企业信息系统架构和运营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

3 月18 日,工信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 赋能专项行动方案》,引导数字化服务商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建设云服务平台、开放数字化资源、开发数字化解决方案。

4 月 7 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上云、用数复制行动,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鼓励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融合,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4 月 20 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正式对新基建的概念进行解读,明确将云计算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云计算技术不断发展成熟,在政务、金融、工业、能源、农业等领域的普及程度逐步提高。2019 年,我国已经应用云计算的企业占比达到 66.1%,同比上升 7.5 %,其中,采用公有云的企业占比 41.6%,同比上升 5.2%。今年疫情的出现,加速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 SaaS 服务落地,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三大运营商竞相切入云计算赛道

中国云计算行业增速高,市场空间广阔。随着企业上云进程提速,以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为代表的互联网云服务商依托自身市场优势,纷纷加大布局。在这股上云浪潮中,运营商也成为重要的主体。

中国电信云网融合,打造新基建的数字化底座。在推进上云进程中,中国电信以实现“业务上云、生产上云、管理上云、数据融通、能力开放”为目标,力争在2022年前实现系统全面上云,为“用数”和“赋智”夯实基础。对外,中国电信则提供上云咨询方案、迭代云公司IaaS/PaaS产品和运维能力、推动业界优秀SaaS产品上天翼云,助力客户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2019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中,中国电信天翼云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增长1.2%,中国电信天翼云也成为唯一进入2019年中国云服务IaaS市场第一梯队的运营商云。

中国移动加入了公有云战场。中国移动将在N+31+X资源布局的基础上,着力建设具有“云网一体、贴身服务、随心定制、安全可控”特质的移动云。在去年举办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苏州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吴世俊指出:“移动云的发展目标是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三年投资总规模在千亿级以上。”

中国联通在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发布了联通沃云云计算战略。7月初,中国联通发布了包括新沃云6版本、新沃云智慧PaaS能力等在内的全新升级沃云产品及解决方案。沃云将通过“31411+N工程”等一系列行动计划,为各级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及5G时代万物互联创新,提供产品及服务支撑,目前联通沃云已为超过10万政企事业单位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覆盖用户上云全生命周期。

乘“云”而上须发挥独特优势

云市场规模的不断发展和收入增长,对运营商而言机遇巨大,当前阿里云、腾讯云等云服务商目前在国内云业务市场占据着强势地位,对运营商而言,想要分羹市场必须发挥自身独有的竞争优势。

首先

云网融合助力产业数字化。相比于互联网云服务商,运营商拥有巨大的基础网络资源优势。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依托光网宽带、移动互联网、卫星通信等网络资源形成了天地空一体的立体式的网络。此外中国电信率先在全国建成“2+31+X”云网基础设施,目前在全国拥有315个云资源池,云计算中心超过600个,云网融合的资源优势将会形成赋能千行百业的强大动力。

如今,边缘云成为热点,据悉,电信运营商利用 5G 网络的特性,以 CT 联接能力和 IT 计算能力融合作为切入点,搭建 5G+MEC 边缘云的云边协同基础设施和 MEC 边缘云平台,构建一站式边缘侧解决方案,这种能力是互联网云服务商无法比拟的。

其次

在特定行业运营商优势明显。由于政府和金融等领域数据具有敏感性和安全性,对上云的要求较高,而运营商们的“国家队”、“央企”背景,显然具备一定公信力,在大客户市场也更有优势。据了解,目前天翼云已与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等多个政府部门达成合作,并构建了省级政务云平台11个,地市级政务云平台100余个,成为政企客户的首选安全云服务商。

云计算产业新需求、新技术、新业态加速迭代,面对用户多样化的云需求和日新月异的新技术,单靠运营商单打独斗很难满足市场发展,运营商必须不断完善产业生态,构建合作共赢的云业务生态圈。如中国联通就与阿里、腾讯在云业务上展开了广泛的合作,推出了沃云A和沃云T等产品,这对联通云业务的拓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