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高通与华为握手言和,华为“被封锁”压力减轻?

高通与华为握手言和,华为“被封锁”压力减轻?

览潮网 8月4日讯(记者  吴晓芳)美国高通公司日前宣布,今年7月,其与华为达成和解协议,以解决双方之前与许可协议有关的纠纷。双方还签署了新的长期全球专利许可协议。高通表示,在第四财季,华为将支付的应付款项约为18亿美元。

市场人士指出,高通与华为和解意义重大,预示着高通或将重归华为供应链,并为其提供旗舰机SOC。

那么,高通为何顶着美国压力与华为和解?同时作为全球5G专利数量最多的华为又为何需要高通的专利授权呢?

高通与华为达成新专利授权协议

近期,美国著名企业高通发布2020财年第三财季财报。该财报中的一段信息披露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高通在财报中指出,其已与华为签署了一项长期专利许可协议,并且华为将在第四财季向高通补缴18亿美元(约126亿人民币)的专利授权费。

消息一出,高通当日股票高开高走,收盘大涨超15%。

作为通信行业新兴的巨头,中国企业华为无论是在市场,还是在技术层面,都拥有着绝对的话语权。这也导致了华为在过去两年里,成为美国“霸权主义”贸易的直接对象。

2019年5月15日,美国正式将华为加入实体清单,在未获得美国商务部许可的情况下,包括谷歌、微软、高通等在内的美国企业将无法向华为供应产品。

虽然华为拥有自研芯片,高通等美企的断供长期来看,对华为并不能产生太大的影响,但短期对华为打击巨大,比如华为手机无法使用高通芯片,谷歌停止与华为合作,华为因此失去对安卓系统更新的访问权,只有在开源版更新后才可以 AOSP 继续开发新的安卓系统,对于国内用户影响不大,但国际业务大受影响,去年损失超过100亿美元。

时隔一年,美国对华为的制裁再度升级,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堵住漏洞”,要求使用美国芯片技术和设备的外国公司,要先获得美国的许可,才可以将芯片供应给华为和其关联企业。

所以,即便华为去年收入8588亿,今年的主题词也只有三个字:“活下去”。

而在过去两年里,高通与华为这两家巨头企业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微妙”起来。

此次双方已达成初步和解,意味着华为和高通目前的关系似乎正在缓和,不过高通仍然表示,华为目前仍然被禁止采购高通芯片,仅是恢复无线技术的专利许可。

和解实现双赢

让人疑惑的是,高通为何顶着美国政府的压力与华为签署专利授权协议,同时作为全球5G专利数量最多的华为又为何需要高通的专利授权呢?

对高通来说,主要来自业绩的压力。根据其发布的2020年第三财季显示,第三财季营收为48.93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96.35亿美元有了大幅下降49.2%,净利润同比下降61%;而在这一季度中,MSM芯片出货量为1.30亿,与去年同期的1.56亿相比也下降了17%;来自授权的营收为10.99亿美元,也远低于去年同期的61.04亿美元。

高通业绩下滑,与疫情有关,同时也与华为等中国企业被“封锁”有关。在财报中公布了与华为的专利授权协议后,高通预计第四财季MSM芯片出货量将达1.45亿到1.65亿,再细化到具体部门,高通预计CDMA技术集团第四财季的营收将达43亿美元到49亿美元之间,而技术授权集团第四财季的营收将达12亿美元到14亿美元之间。

中国作为高通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做朋友似乎远比当“敌人”更符合企业的利益。据悉,2019年高通在中国的营收占比超过48%。

从华为的角度看,虽然目前华为在5G领域的核心专利数量全球第一,但华为不可能都能通吃,目前华为主导的是控制信道的Polar码,而数字信道的编码方案是高通的。毕竟高通在此领域深耕多年,其基础核心专利数,也包括在智能手机领域上一些信号无线传输技术和协议,绝大部分都源自于高通。

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国产手机,甚至连苹果公司都需要缴纳“高通税”的原因,华为当然也不例外。高通赚钱的核心路径并不只是卖芯片,而是专利授权费用。

据悉,高通公司的主要业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芯片生产,另一部分是收取专利技术的许可费,其中许多专利技术都包含在蜂窝通信标准中,几乎所有移动电话都在使用。

因此,此次华为与高通的握手言和,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华为“被封锁”压力减轻?

由于美国原因,华为和高通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张,原本华为的一部分中低端手机都会采用高通骁龙芯片,例如骁龙400系列和600系列,但是近年来华为手机明显减少了对高通芯片的依赖,而是不断发展麒麟芯片,可惜今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的新禁令直接导致了华为芯片被“掐喉”,自研芯片受“美国技术”限制无法量产,台积电等众多代工厂又无法绕开美国技术,进而短期内无法继续为华为生产供应芯片。

高通与华为和解的消息传开后,国内市场一片欢呼,多数市场人士认为,这预示着高通或将重归华为供应链,并为其提供旗舰机SOC,下一步应该就是晶片的协议了。据悉,在高通与华为和解后,高通已经向美国商务部递交了供货申请。据业内人士预料,这一次申请或将有很大几率通过。

今年下半年,各大厂商将密集发布5G旗舰机。对华为来说,在美国制裁背景下,高通如果能恢复供货,这无疑将会是一个好消息。

然而,看上去,高通似乎能给华为供货了,但是,目前华为依然处于被美国政府“封杀”的状态,高通能给华为供应什么样的产品,这似乎不是华为和高通能说了算的。

因此,虽然高通与华为达成和解令市场振奋,但美国政府对待华为的态度仍然是未知数。高通和华为虽然表现出了合作的诚意,但是横亘在两大企业之间的美国政府,或许才是真正影响双方合作的不稳定因素。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