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上下同欲者胜!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上下同欲者胜!

览潮网 7月30日讯(通信信息报总编辑 刘红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上下同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上下同心,练好内功,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够度过难关。

从外部环境来看

海外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为转移国内政治和社会矛盾,频频对我国进行经济政治施压和围堵,可以说已经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这说明以美国为首的欧美国家的内部矛盾已经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欲以“新冷战”的态势将蓬勃发展的中国拉下水;但是,历史经验表明,中国从来不怕讹诈,中国的发展成就不是靠别人的施舍得来的,是靠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创造的。

当今的中国已不是建国初期积贫积弱的国家,而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已经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我们有能力在外部压力下继续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

从国内经济发展现状来看

突发的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是我国经济在二季度逆势增长,由负转正,足见我国经济发展的韧劲;可以说,放眼当前全球,从经济体量规模,到产业链体系的完整度,再到市场的消费力,中国经济可以说独树一帜。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的市场主体没有理由不对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换位思考,“全力保护好市场主体”

疫情对实体经济、对市场主体的造成的冲击是巨大的,欧美掀起的逆全球化政策对外向型的市场主体的打击不可小视,市场主体的生存压力和发展压力前所未有。从政策制定到政策实现,再到管理服务,相关部门都应该“换位思考”,以保护市场主体、激活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基本准则。

为保护好市场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好四项工作:

第一,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包括要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适销对路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带动上下游各类企业共渡难关;要加强国际合作,保护好产业链供应链等。

第二,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包括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推进简政放权,支持企业更好参与市场合作和竞争;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

第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领导干部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听企业家意见和建议,同时要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第四、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要求,非常全面而且详细,直指市场主体短期和中长期所面临的困难和现实需求,是对相关部门在后续保护市场主体、激活市场主体活力的具体工作指示。在微观上要积极降低市场主体的运营成本,银行等金融机构要合理让利助企业发展。

顺势而为,于变局中谋新局

海外疫情持续扩散以及欧美新冷战思维抬头,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短期内难以改观。面对复杂的局面,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市场主体,必须顺应新的发展格局的变化,才能在危机中谋得生机,于变局中拓开新局。

可以看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战略既是对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下恢复经济的应对,也是对未来国外需求承压下的部署。扩大内需是当前非常时期的主要战略方向,市场主体应更多地向基础物资、战略物质和高科技领域自主自控领域寻找机会;特别是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需继续发挥龙头先锋示范作用,加强创新能力和创新力度;同时,市场主体应积极挖掘潜力市场,如农村产业振兴、中西部和东北振兴等区域寻找潜在的投资和需求市场;其次,加快市场要素流通循环的产业和环节有望蕴含着机遇。

同时,不要忽略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一表述。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21日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

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还会不断加大,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因疫情或短期的保护主义而停止;优秀的企业中长期仍应该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中去,同时,从战略上加强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布局。面向未来,1.2亿户的市场主体潜力和活力将继续释放,中国经济的列车也将因他们的努力而行稳致远。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