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打通智慧养老“最后一公里”

中国电信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打通智慧养老“最后一公里”

览潮网 7月28日讯(记者  李玲)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根据预测,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会突破4亿,2053年将达到峰值4.87亿,2070年之前,我国将一直是世界上老年人口规模最大的国家。“银发浪潮”汹涌而来,养老问题日益凸显。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革新,以往传统养老模式已发生改变。相关行业预测,2020年将是智慧养老产业的转折点,2020之后,智慧养老将进入行业爆发期。作为信息技术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日前,河北区民政局与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签订5G+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多地发展“智慧养老”模式

人口老龄化加速,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对社会进入老龄化时代表现出空前的重视,尤其是信息技术一日千里的今天,如何使老年人更体面地养老,如何使养老更智慧,便成了新时代的新课题。

进入2019年,随着5G商用落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进入飞速发展期,智慧养老模式的构想就有了技术的支撑,产业前景被广泛看好。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出台各种激励措施,支持智慧养老产业发展。仅2019年于智慧养老有关的政策就超过70条,去年也因此被称为智慧养老的元年。

2020年,以5G为代表的的新基建建设奔涌向前,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这一年把一个全新的信息化时代又往前推进了一步,这也为养老行业注入了新的力量,我国多地已开始支持和发展“智慧养老”。

在湖北省武汉市,借助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已开始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在江汉、武昌2个区选择200户老人家庭,和武汉市社会福利院等5家养老机构,开展人工智能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等养老社会实验。按规划,2021年至2022年,在中心城区(含开发区)打造“人工智能养老示范区”,建设人工智能养老社区服务骨干网,每年建成10个“人工智能养老实验社区”,每个街道建成1个人工智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而广东省近年来在智慧养老领域也加大了支持力度,相关部门出台了多项与养老相关的政策,全力支持相关企业积极发展智慧养老事业。例如,不出家门,社区就可24小时掌握老人的各项生命体征;一个电话,为自己量身定制的长者营养餐就配送到家……

此外,近几年,安徽滁州、江苏无锡、浙江杭州等地聚焦人口老龄化和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实际,着力补齐养老服务短板,大力推进养老智慧化建设,智慧养老的实践已经勾勒出养老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前景。

各地纷纷奏响“夕阳红”产业,创新的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涌现,呈现出“以居家养老为主,社区养老为辅”的新模式。

中国电信顺应趋势积极探索智慧养老

目前,我国智慧养老的发展经历了从语音呼叫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发展,从三个阶段的演进来看,信息科技类企业正以“主力军”的角色提供重要的支撑力量。作为通信信息行业的主力军之一,中国电信一直积极探索“智慧养老”,通过实践为推进智慧养老进一步发展提供新思路。

在智慧养老起步阶段,中国电信江苏省宜兴分公司推出“虚拟养老”服务,据悉,“虚拟养老”系统项目包含了手机、固话、光纤线路、主机托管和系统维护等多个方面,此外,“虚拟养老院”还能提供社区服务、便民服务、呼叫中心、老年人手机定位等综合服务,推动建设基于互联网的虚拟养老院。

在智能养老试点阶段,中国电信与第三方合作建设智慧养老平台,以电信“千兆宽带”为支撑,综合专业化服务、数据平台、云计算等技术,在湖南进行试点。该合作是国内养老服务企业与网络运营商达成的首个合作案例。

2017年,工信部、民政府和国家卫计委三部委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和《关于开展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的通知》,标志着智慧养老已由市场新业态上升为国家新产业,并进入示范发展阶段。中国电信充分发挥技术与服务专长,启动“智慧养老”示范点项目建设。中国电信“孝行通”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服务等优势资源,打造“互联网+物联网+养老”的新模式,实现政府、机构、老人和家人的多端互联互通。

近几年,中国电信加快普及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与云南、新疆乌鲁木齐等相关政府部门共同打造“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智慧养老”平台全力服务老龄化群体,充分满足老人、子女、服务人员各方面的需求。

5G的到来,为智慧养老带来新的风向,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养老产业注入了新的力量。日前,河北区民政局与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签订5G+智慧养老信息化建设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借助中国电信5G、云、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整合龙头软件集成商、智能设备制造商、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O2O服务合作商等各类资源,共同搭建了覆盖全区10个街道、118个社区的“河北区智慧养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社区网格员、居家老人亲属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方24小时联动,构建起“技防+人防”的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

中国电信在养老产业上一直追求技术的“精度”,更追求技术的“温度”,在智慧养老模式上不断探索,让养老行业更“智慧”。

如何做好“银发市场”?

面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的大环境,随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智慧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智慧养老行业的痛点不可忽视。

有观点认为,当前智慧养老行业存在以下痛点:

一是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养老服务要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二是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不明确,其中包括市级统筹不够、监管不足,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定位不清,街道养老服务管理中心和养老驿站功能交错,政府介入市场、市场代行部分政府管理职能和四级体系间尚不畅通这五个方面。

三是智慧养老有待落地,现阶段有关智慧养老的相关条例,即《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早在2017年就已推出。目前智慧养老技术虽不少,但实用的仍不多,并不能经受住市场的检验。

当前,智慧养老步入5G时代,以“5G+智慧养老”新模式能否破解现有养老服务模式的痛点,给养老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这个答案还需实践来检验。但可以肯定的是,“智慧养老”服务的不断发展,让老人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更极大满足了老人的多种需求,让他们远离“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孤岛。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