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加速互联网行业变革 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5G加速互联网行业变革 产业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览潮网 7月28日讯(记者  吴晓芳)日前在线上举行的第19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以网络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茂在题为《5G与云网融合 赋能产业新未来》讲话中提到,5G时代,互联网行业将会从消费互联网向着产业互联网发展。

通信技术从3G、4G跨越到5G,互联网行业也经历一次又一次的变革升级。如果说3G、4G时代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滴滴打车、外卖等C端高频应用场景的蓬勃发展成就了消费互联网20年的辉煌。

当前这些C端应用场景的发展空间已趋于饱和,流量红利正逐渐消退,随着5G的到来,互联网行业将进入下半场,5G+云+AI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发展,让互联网技术对各个垂直产业的产业链和内部的价值链进行重塑和改造,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在3G、4G时代以服务个人为主的消费互联网正向以B端为主要市场的产业互联网发展。

5G推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

互联网的核心是底层通信网络和上层应用网络的搭建,而每一次技术的进步,都会带来数据传输速率的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基层产业环境的改变。

从技术发展路径看,视图化操作系统、Internet、搜索引擎等技术推动了 PC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移动网络、二维码等技术提供了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基础;传感器、5G 网络、RFID、AR/VR、无人驾驶等技术的突破将开启产业数字化的新征程,而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产业数字化的核心驱动力。

在5G技术出现之前,无论是 PC 电脑还是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其服务主体都是“人”,这一阶段被称为“消费互联网”,也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上半场”。

在这场声势浩大的“上半场”,门户网站、BATJ、美团、滴滴、共享单车、微博、头条系……等巨头瓜分着 TO C 市场,并且由于 To C 的用户基数大,这些巨头便早早享受到巨大的流量红利。

但互联网发展到今天,To C 的场景开发已趋于饱和,巨头们纷纷把目标瞄准了尚未充分上网的各行业,互联网站到了“下半场”的新起点上。

在5G、云计算、AI等新一代技术的突破下,物联网正在前所未有的速度加速到来,以后各行各业的设备都会成为随时在线的智能终端,它们的数据都可以被采集并存储在云端为企业所用。

网络对象从人扩展到物。这一变化使互联网进入“下半场”,同时推动着产业数字化的浪潮将进入全新阶段,制造业、零售业、医疗、教育、交通甚至农业等产业,都将迎来大跨度融合。

今年以来,5G建设风起云涌,互联网整个浪潮会席卷各行各业,深入改造它们跟用户的互动方式、组织生产和交付价值的方式,收集和处理数据的方式,通过连接到网上与用户更多分享和互动以及更好地利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手段处理数据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深入改造。

产业互联网联通B端与C端发挥大能量

在消费型互联网逐步普及之后,产业互联网成为下一个极具发展潜力的新蓝海。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其实是一个相对于消费互联网的存在,同消费互联网时代改造C端用户的消费行为和习惯不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需要改变的是B端用户的生产行为和习惯。

大量物联网设备和工业设备将伴随5G以及产业互联网的到来,成为新的联网终端。工业制造、供应链管理、进销存管理、信息整合等多方面的产业应用均可引入5G,实现企业一体化运作的规划与监控。

根据GSMA数据显示,2017-2025年间,工业物联网设备连接数将增长100.75亿,消费物联网连接数将增长60.49亿,授权低功耗广域网(LPWA)连接数将增长18.28亿。2017年企业家调查问卷显示,69%的企业家认为一旦5G到来,企业服务会是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企业连接在物联网连接中所占比重将从2018年的41%攀升至2025年的55%。

目前我国正逐渐完成5G技术在各个产业中的渗透。例如,在2020年中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5G就以“大带宽、低时延、广联接”的特性,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运营商为包括火神山、雷神山在内的全国各地百余家重点医院提供5G网络覆盖。基于5G的全天候“云监工”、灵活调动医疗资源的“5G+远程会诊”和人群密集区域“5G+热成像”等应用,有效支撑了疫情防控。

尽管产业互联网服务的主要对象是B端,但满足C端用户的需求是其终极归宿。因为只有真正满足了C端用户的需求,B端行业的嬗变才会有真正的意义。真正触发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的根本原因在于C端用户的消费升级,因此,B端行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和服务是否真正可以满足C端用户的需求是关键。

更大的方向是,当产业互联网已经完成了自身的改造,再跟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就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一方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将推动整个经济的运转效率提高,由于生产力从根本上提高了,因此市场能够为消费者提供质量更高、价格更低的商品和服务;另一方面,整个消费互联网,也会反哺产业互联网,通过需求对接、数据和技术的连接,持续帮助互联网向产业端渗透,驱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核心技术是云服务

产业互联网的技术基础肯定是跨界融合和迭代创新,是一种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下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企业内的人、物、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的一种全新产业发展范式。它既是新生产方式、组织方式、运营方式,也是一种新的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服务业、农业等全产业深度融合的产物。

在众多新兴技术中,产业互联网最核心的技术是云服务,这也是工业服务所需要的功能。在云服务里面最基础的是PaaS层,这里面包括开源大数据的软件框架、数据建模与分析的软件,还有人工智能的算法、训练、分析等软件。

除了PaaS这个平台,还需要有SaaS、软件支付,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公共软件。而云服务商本身的数据存储、计算这些能力要放到数据中心,云服务商也包括数据中心的功能在里面。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的设备都会成为随时在线的智能终端,它们的数据都可以被采集并存储在云端为企业所用。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