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NB-IoT连接规模近6000万 中国电信物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

NB-IoT连接规模近6000万 中国电信物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

览潮网 7月22日讯(记者 陈晓晟)近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宣布,3GPP 5G技术(含NB-IoT)正式被接受为ITU IMT-2020 5G技术标准。这也意味着,由中国产业链主导的NB-IoT,不仅在实践中获得了全球产业链的广泛认可与支持,而且正式纳入全球5G标准体系。

作为全球范围内最早布局NB-IoT业务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在网络覆盖、市场规模、行业应用、平台服务等方面已实现多个领先。随着NB-IoT 大规模商用加速到来,中国电信物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

NB-IoT正式纳入全球5G标准

“NB-IoT”是窄带物联网的简称,是专门面向物联网的蜂窝通信技术。NB-IoT发展至今已有将近五年,2015年NB-IoT首次被提出,同年6月,3GPP正式启动NB-IoT标准工作立项。

2019年7月,在ITU-R WP5D#32会议上,我国完成了IMT-2020(5G)候选技术方案的完整提交,获得了ITU关于5G候选技术方案的正式接收确认函。我国提交的5G技术方案明确指出,中国的5G无线空口技术(RIT)方案基于3GPP新空口(NR)和窄带物联网(NB-IoT)技术。也是在这次会议上,3GPP技术正式被接受为ITU IMT-2020 5G技术标准。

而在此之前,3GPP早已指明NB-IoT将继续服务于5G LPWA用例,5G LPWA即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是5G的三大应用场景之一,已经成为5G技术规范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单单从技术层面上来讲,NB-IoT有4大技术优势。首先是覆盖广,相比传统GSM,一个基站可以提供10倍的面积覆盖;其次是连接数量,200KHz的带宽可以提供10万个联接;第三是低功耗,使用AA电池便可以工作十年,无需充电;第四是低成本,相关模组成本小于5美金。

此外,作为5G标准核心组成部分,NB-IoT将随着5G标准持续演进,与5G其他标准形成协同,确保产业链企业的终端能够满足市场的不断变化并兼容前代产品,保障其投资。在刚刚冻结的R16版本中,3GPP已将NB-IoT作为5G技术融入标准的整体演进,如NB-IoT可以与NR频谱共存部署、NB-IoT R16终端可以接入5G核心网等。

中国电信市场占有率超五成

作为全球最早布局NB-IoT业务的运营商之一,中国电信在网络覆盖、市场规模、行业应用、平台服务等方面已实现多个领先:

网络覆盖上

2017年,中国电信部署了全球首个连续覆盖、规模最大、覆盖最广、频段最优的NB-IoT商用网络。

市场规模上

目前中国电信NB-IoT市场占有率超50%,位居行业第一,NB-IoT连接规模近6000万,NB终端设备接入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近3000万。

行业应用上

2019年,中国电信NB-IoT智慧燃气、NB-IoT智慧水表连接分别突破1000万,智慧燃气成为全球首个突破千万规模的NB-IoT应用。以深圳为例,深圳电信的张蕴团队从2015年开始探索端到端产业规范,开展预商用、商用。2016年10月,打通全球首个NB-IoT外场First Call。同年11月,全球首个商用标准智慧水表诞生,实测数据100%准确、100%上报成功!深圳水务的1200水表也成为全球首个NB-IoT规模商用项目。2017年3月,深圳电信、华为、深圳水务发布全球首个《NB-IoT智慧水表白皮书》。三个月后的2017年6月,深圳电信基于深圳实践,建成全球最大NB-IoT网络,成功商用!

在智能家电领域

中国电信NB-IoT技术助力多家家电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其中美的集团超4万台NB-IoT共享洗衣机通过中国电信物联网服务,下单成功率高达99.9%。

在平台服务上

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针对NB用户提供了免心跳、智能拥塞调度、远程升级、基站定位、低功耗、准实时等领先的NB服务,多维度满足海量低功耗接入场景,全方位降低终端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提升应用体验。

如今,中国电信NB-IoT产业生态已日趋成熟,随着NB-IoT纳入5G家族,NB-IoT产业生态也将成为5G产业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发展将驶上快车道

随着5G规模商用,2G、3G的退网成为大势所趋,基于NB-IoT+4G+5GNR的核心物联网技术将担当起开启万物互联的大任。在2G、3G逐渐退网后,NB-IoT将承载起满足大规模、窄带低速率、不需要语音的物联网场景需求。作为“先行者”的中国电信,未来的物联网发展也将走上快车道。

另一方面,4月20日,发改委首次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以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基础设施位列其中。近日,工信部还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加快推进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

眼下,中国电信集团正以天翼物联产业联盟的生态资源、中国电信物联网开放平台能力,尝试用“网-端-云-用-服”为开发者打造一个闭环的开发环境,让开发者享受从应用产品开发到落地商用的一站式服务。

中国电信天翼物联今年5月举办了“新基建、新物联”线上发布会,提出物联、数联、智联是新物联的三大核心要素,并全面升级中国电信智能物联网开放平台(CTWing)为数字基建使能平台,将物联网“碎片化”变身为“服务化”,打破信息孤岛,助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在终端方面,中国电信将提供多种方式,使其快速连接到平台,包括终端SDK、边缘网关和标准物模型。与此同时,中国电信还将扩大终端招募,加强终端对接能力。目前已有新城市、新交通、新工业、新医疗、新港口和新能源6大类,3000余款产品入围终端招募。

面向未来中国电信还积极发力NB-IoT R14版本的部署,以提升大数据包和高速移动的应用体验。除了对基站软件升级,中国电信还通过开放实验室等,开展NB-IoT网络质量与支撑效率提升,目前已经在5省18市开展NB-IoT R14版本业务测试,进展处于领先状态。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