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A股又一只超级“吞金兽”来了!中芯国际A股首秀完美,它是下一个台积电,还是第二个中石油?

A股又一只超级“吞金兽”来了!中芯国际A股首秀完美,它是下一个台积电,还是第二个中石油?

览潮网 7月18日讯(记者  吴晓芳)承载“全村人”科技梦的中芯国际在万众瞩目中于昨日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上市首秀不出所料地完美,收盘大涨201.97%,股价报收82.92元,其总市值也暴增至6137.57亿,坐稳科创板“一哥”地位。

中芯国际自公布回归A股之日起就一直“霸榜”资本市场“热搜榜”,不只是因为它是中国芯片“第一股”和它回归A股创下的多个“第一”,更有其27.46元发行价对应的109.25倍市盈率所引发的估值问题大讨论,“挺芯派”和“倒芯派”两个立场,两种观点激烈交锋。

那么,中芯国际会成为下一个台积电吗?它的股价是否又如看衰者所言,成为第二个中国石油?

回A股“登科”创多项纪录

作为A股市场10年以来的最大IPO,中芯国际昨日上市后全天成交额达到479.67亿元,占科创板所有股票成交额近50%,跻身A股市场历史第四大单只个股成交金额。

中芯国际在A股上市首日表现与港股的对比可谓是“冰火两重天”。16日,港股中芯国际暴跌25.23%,股价收于28.75港元。前一日(15日),该股就已显现下跌迹象,在盘中创出44.8港元新高后收盘跌逾8%。

(注:港股中芯国际日K线图)

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中芯国际概念股昨日也集体“闪崩”。沪硅产业大跌17.3%,中微公司下跌14.18%,华润微下跌13.69%,中环股份、兆易创新、上海新阳、大唐电信、智光电气、至纯科技等概念股纷纷跌停。

截至7月17日沪深股市收盘,中芯国际概念板块在A股概念板块中依然领跌。

(注:7月17日收盘数据)

有观点认为,近期科技股的集体调整以及市场再度走弱,整体看是市场对中芯国际在7月16日上市的“抽血效应”提前反应。

中芯国际不仅上市首日刷爆眼球,它的上市过程也创下了多项纪录。其5月5日正式宣布登录科创板,从6月1日提交IPO申请获得受理,到6月4日上交所发出问询,仅4天时间便闪电过会,7月7日上网申购,到7月16日正式上市。这意味着从提交申请到上市交易,这家明星公司仅用了46天。刷新了A股IPO最快纪录。

不仅如此,它还成为A股规模最大的一次IPO。中芯国际确定发行价为27.46元/股,按照该价格来计算,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456.52亿元。截止目前,中国通号是科创板IPO募资额最大的公司,首发募资额为103亿元,除此之外便没有科创板公司首发募资净额超过50亿元的了。

“村里最靓的仔”

2000年,张汝京将一手带大的世大积体电路公司重要股权卖给“宿敌”台积电后,带着数百名半导体工程师和技术攻进了当时刚刚萌芽的中国大陆半导体市场,在上海创立了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

张汝京成为中芯国际第一任董事长兼CEO。

2004年,中芯国际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实现两地上市,但由于成交低迷和成本太高,2019年5月公司从纽交所退市。如今公司登陆科创板,成为科创板首家“A+H”红筹企业。

经过20年的发展,其已成为中国大陆目前规模最大、技术领先、配套服务最完善和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能够为客户提供0.35微米至14纳米多种技术节点、不同工艺平台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及配套服务。

根据IC Insights公布的2018年纯晶圆代工行业全球市场销售额排名,中芯国际位居全球第四位,在中国大陆企业中排名第一。其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213.9亿元、230亿元及220.18亿元。

根据企查查信息,中芯国际在2001年就获得了DCM资本的数千万美元战略投资,2001年完成了A轮融资,由德意志银行、高盛、新加坡淡马锡、深创投等知名机构投资。

在港股中芯国际的股东中,可以见到花旗、UBS、摩根大通、贝莱德、紫光系、清华系等国内外知名机构的身影。

作为村里最靓的仔,中芯国际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中芯国际此次科创板上市,242.61亿元的配售总额同样是全新纪录,不仅保荐券商旗下子公司跟投,还有近30家机构参与配售;同时,数千只公募产品参与了中芯国际报价。

而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等“国字头”基金均参与认购,尤其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拿出35.175亿元,是最大的投资者,其次新加坡政府投资33.165亿元、青岛聚源芯星股权投资22.24亿元,上海国资同样大手笔参投。

是下一个台积电还是第二个中石油?

有“中国科技龙头”傍身,承载着“全村人”的科技梦想,又有背后强大、超豪华的股东阵容,中芯国际想不火都难。

因此,中芯国际也被寄予成为“下一个台积电”的厚望。

不少机构指出,中芯国际对整个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尤其在如今国产半导体产业要崛起、“国产替代”呼声不断高涨的背景下,中芯国际登陆A股被认为意义重大。

国信证券甚至还提出了“中芯国际比贵州茅台更珍贵”的观点,中国可以没有茅台,但不能没有中芯国际。其认为,从可替代性来讲,中芯国际与贵州茅台一样不可替代、无法复制。同时,因为稀缺性导致中芯国际具有和贵州茅台同样的议价能力。

A股的中芯国际属于绝对稀有资产,不能参考国际半导体代工厂估值,应该参考科创板半导体代工厂华润微的估值。相同资产在不同市场有不同价格,所以,科创板中芯国际的估值超过龙头台积电也是有可能的。

然而,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将其对标中国石油。

当时,中国石油也被赋予了极大的战略地位。2007年11月,中国石油上市首日股价便直冲云霄,最高到48.62元,市值超过7万亿,秒杀全球石油类企业,被广大散户亲切的称为“中国神油”。

不过后来中国石油的走势,网友无奈吟诗“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满仓中石油”解嘲。

(注:A股中国石油季K线图)

持这种观点者认为,中芯国际上市发行时就有较高的估值,其发行价格27.46元/股,对应公司2019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的摊薄后市盈率为113.12倍,高于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46.17倍。

目前台积电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晶圆代工厂,市值约2.4万亿元人民币。

从市盈率来看,中芯国际远高于台积电、联华电子等同行水平,后两者大致位于20至25倍之间。但与A股同类型的半导体企业对比,公司市盈率低于华润微的153倍。

其超高的溢价未来若无法靠业绩增长来消化,A股中国石油的股价走势就是未来的中芯国际。

A股中芯国际到底还值得投资吗?

对于中芯国际会不会成为下一个中国石油的观点,小编认为:不会!

因为,科技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半导体产业在当下及未来经济的角色扮演与持续发展空间,半导体产业的发展逻辑及盈利逻辑都与石油产业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这个问题,只需看一看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是靠以石油为代表的大宗资源引领,还是靠以半导体为代表的技术创新长期驱动,就可一目了然。

当然,中芯国际要想追赶台积电,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TrendForce近期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2020年二季度的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台积电市场份额仍高达51.5%,稳居全球第一;中芯国际的市占率为4.8%,与格芯、联电位列第二梯队。

从芯片制造工艺水平来说,台积电今年开始量产5纳米产品。中芯国际是中国大陆唯一量产14纳米的晶圆制造商,落后于台积电4年左右的时间。

产能方面,中芯国际建有3座8吋晶圆厂,4座12吋晶圆厂。其中,8吋产能共计23.3万片/月,12吋产能10.8万片/月。总产能47.6万片/月(折合8吋)。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充8英寸产能及先进制程产能。

相比之下,台积电的产能数倍于中芯国际。台积电拥有8吋产能56.2万片/月,接近中芯国际的两倍半。12吋产能74.5万片 /月,是中芯国际的7倍。

当然,尽管中芯国际目前的研发和技术水平仍然跟国际存在一定差异,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成长空间才更大,相当于行业从0到1,从初始迈向成长。

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中芯国际具有投资价值呢?

小编认为,目前其超高的估值溢价,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是好的,毕竟中芯国际作为晶圆代工龙头,在国内核心地位显著,加之又是当前政策重点扶持的产业,未来成长空间大,给予高估值也有其一定的合理性。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中芯国际虽然是家好公司,但溢价太高,用未来的时间换取眼前的价格波动收益,代价是高昂的。因此,依小编来看,目前还不是投资的好时候。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