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芯想事成”?苹果启用自研芯片或使产业博弈趋向复杂化

“芯想事成”?苹果启用自研芯片或使产业博弈趋向复杂化

览潮网 6月25日讯(记者  叶菁)自从乔布斯去世后,多久没有在苹果的发布会上见到 One More Thing 了?这一次,苹果带着最大的惊喜回来了。在 WWDC 2020 大会上,高管们介绍完iOS、iPad OS和WatchOS等几个软件系统更新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登台激动地揭开了这个One More Thing 的面纱:Apple Silicon,一个基于ARM架构的苹果自研芯片,它将被用在新的Mac产品上。库克称,对于苹果Mac系列来说,“今天将会是历史性的一刻。”

库克夸张了吗?一点也不!苹果拿出了自己芯片,明确告诉外界,改变游戏规则的人来了。

Mac历史上一共经历过三次重要变革,从最初的架构转向PowerPC芯片,再转换到MacOSX操作系统,再迁移到Intel芯片。现在Mac将转换到苹果自研ARM芯片的全新阶段。

苹果希望配备自研芯片的Mac可以即时运行iPhone、iPad,甚至是其他生态上的那些软件。毫无疑问,这是打造“苹果芯片全家桶”大棋中的关键一子。补齐Mac自研芯片后,苹果就彻底实现了主力产品核心芯片的全自研,iPhone所用A系列芯片在智能手机领域一枝独秀,而性能略显羸弱的苹果Mac芯片终于可以摆脱对英特尔的依赖。

25年后,苹果帝国补齐“芯”短板

传闻多年的ARM芯片Mac计划终于“官方盖棺定论”。根据苹果表示,旗下的Mac平台产品未来将会使用自研的ARM架构芯片,并且会在今年年底发布首款采用苹果芯片的Mac硬件。不过由于搭载英特尔芯片的Mac芯片同样在开发中,因此目前苹果还没有打算全面进行芯片转型,根据苹果预计这一过渡时期持续时间大概是两年左右。

另外,根据苹果的介绍,在使用自家ARM架构芯片后,笔记本电脑不仅性能会有大幅提升,而且功耗也要比英特尔处理器时期大幅降低,而且这也有助于苹果旗下各个产品线架构建构进一步实现通用化。

众所周知,近几年,苹果与英特尔就芯片问题一直“打来打去”。而事实上,苹果Mac芯片受制于人,早已不是一年两年。

1994年,苹果公司认定了IBM的PowerPC处理器,一用就是10年;2005年,乔布斯与英特尔CEO欧德宁共同登台,宣布Mac将采用英特尔处理器,这一用就是15年。可以说苹果最辉煌的日子,基本都是英特尔陪着他一起走过的。但商业合作永远逃不了那句老话,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2003年,乔布斯在推出搭载PowerPC处理器的Mac时说,十二个月内处理器的频率就会达到3GHz,但实际上在24个月之后,3GHz的处理器依然不见踪影,核心零部件被别人攥在手里,而且是被一个人攥在手里的感觉,就是这么不好受,苹果第一次尝到了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滋味。

而如今,英特尔与台积电、三星在制程工艺上的差距在越拉越大,英特尔处理器绝对性能高的优势愈发得不明显了。

同样的功率下,Arm架构能提供更强的性能。而英特尔在不改变制程工艺的前提下,只靠提升主频来提升性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苹果的需求了。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不明智的,这一次,苹果确实要动真格的了。

这一次选择基于Arm架构自研,苹果将Mac芯片核心技术牢牢把握在了自己手中,变得真正可控,芯片突破性能瓶颈的可能性也随之提高。但在这背后,我们更多看到的是苹果在几十年的隐忍、学习之后,终于有能力去补齐自己芯片版图的最后一块明显短板。

苹果自研芯片对产业链影响几何?

作为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苹果的一举一动都备受投资者关注。

天风国际证券苹果分析师郭明祺认为,苹果自己研发的芯片及屏幕方面的升级将会大大改善用户体验,预计苹果Mac的出货量和市场规模将会显著增长。

中国市场方面,信达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方竞认为,苹果今年首次以官方身份加入“618”促销,充分展示了其以价换量、增加iOS 保有量的策略。

另外,全球经济逐步解封后,不少国家和地区5月底出现报复性消费,苹果产业链也开始补单。方竞认为,苹果用户粘性较强,iPhone全年销量表现将优于手机市场平均水平,看好苹果产业链个股的估值修复。

那么对于曾经的“伙伴”英特尔而言,有报道认为,苹果此举对英特尔的财务影响将是“温和”的。英特尔每年销售给苹果的电脑芯片价值约34亿美元,还不到英特尔年销售额的5%。研究公司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师称,失去苹果订单后,英特尔可以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增长最快的业务:包括数据中心、网络和物联网在内的大数据中心战略。

但也有业内观点认为,英特尔的高利润率一直与它提供市场上最强大的计算引擎的业绩记录有关,尤其是用于笔记本电脑和计算机服务器。但英特尔在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新科技产品销售芯片方面一直表现不佳,在整个业内的小型化竞赛中栽了跟头。

中国通信专家张弛表示,目前芯片行业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是“概念洗牌”。“苹果此举是对此前英特尔芯片架构的全面否定。”张弛认为,英特尔产品特点是速率快,强调计算能力,而在散热、体积等指标上则相对不太重要。但苹果恰恰对体积、散热要求很高。他表示,华为曾提出一个清晰的愿景:手表、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都将有相同架构,这样做的好处是一体化,信息的流通不需要很复杂的传输。

强化“中国芯”制造能力迫在眉睫

苹果这次研发,不仅是一次对英特尔公司摆脱的尝试,更是开启自研芯片之路!苹果自研芯片给我们带来了警醒,要想不受制于人,必须自己强大起来,拥有核心技术。

综合来说,中国科技企业有自己的技术优势,芯片领域却有弱项,即使能设计也需要代工厂去生产。在整个芯片产业链上,一些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我们并不掌握,有的是几乎没有,有的是仅仅掌握低端技术,架构、EDA软件这些底层的核心产品都是弱项。特别是,中国在高端光刻机领域还有相当差距,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在芯片加工制造上存在短期难补上的短板。

而拥有一颗纯粹的“中国芯”,需要投入和时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研发更是一项长期的积累,除了人才储备还有资金投入,更需要国家层面科技体制的战略部署和系统性政策支持。我们在为中兴、华为骄傲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其技术层面的短板。缺乏“中国芯”——尤其是加工制造能力。

发挥优势补上短板,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且,虽然科技全球化受阻,但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无论贸易还是科技,中国依然需要高举多边主义的大旗。毕竟,任何一个国家,从加工制造到科技研发,都还是需要全球协作努力,在竞争和合作中促进科技进步,让人类共享科技发展成果。从古代科技到近现代的几次科技革命,强权或资本左右下的科技垄断都是暂时的。现在已经进入5G商用时代,科技为全人类服务的这一真理,被保护主义阻挡也是暂时的。暂时受挫的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自己的优势技术,打破缺乏“中国芯”的围城,为全球科技提供新动能。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