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后疫情时期,智能家居产品是否是下一个爆点?

后疫情时期,智能家居产品是否是下一个爆点?

览潮网 6月12日讯(记者  叶菁)网络热词“后浪”霸屏引发不少中年朋友们的共鸣,而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催生出了传统家居行业的“后浪”——智能家居。受疫情影响,众多行业遭到严重的打击。智能家居作为新兴行业,其无接触式的交互方式,给疫情期间的人民带来安全、智能的生活体验,其优势开始凸显,通过智能家居APP就可以轻轻松松远程控制公共区域开关,呼叫电梯,点亮目的楼层,解决传统用手触摸、长时间等待的问题,降低感染风险。

当前的新冠疫情预计将对我们生活、学习、工作、社交以及照顾我们自己和亲人的方式产生持久性影响。因此,消费者已经开始想象疫情之后的景象,特别是在家庭安排和日常必需品方面的变化。

Omdia消费者服务高级分析师Mariana Zamoszczyk认为,家庭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生活方式转变的最重要中心之一,不仅会在未来几年内会促进对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持续需求,而且也会促使人们更好地适应其家庭正在发生的新变化。

“宅”经济加速智能家居落地

2020年伊始,谁也未曾料及突然飞出的一只“黑天鹅”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神经。因为疫情倡导人们“少出门”或“不出门”,一时间,“空城”景象成为了各大城市的节日主旋律。然而,有人说,疫情下的“宅”经济,2020年或将会迎来智能家居的元年。

疫情的出现使智能家居经销门店暂停营业,经销商损失惨重,但对于行业利好的方面是,此次疫情作为一个契机,促进了原有一些“概念化”的智能设备场景落地。

“为了避免人与电梯按键的接触,降低病毒感染风险,华为云IoT联合旺龙智能推出无接触智能乘梯解决方案,基于园区物联网平台实现电梯、门禁、摄像头、蓝牙等设备的统一接入管理及多子系统联动,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手机蓝牙等方式远程呼叫电梯并自动点亮目的楼层,解决传统电梯的身体接触、长时间等待,陌生人使用等问题。”

“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引入“最后100米”机器人配送。部分商务楼等重点区域引入机器人配送,每台机器人一次可送4单,从接单到完成点对点配送平均耗时5分30秒。”

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的新闻见诸报端。疫情期间,长时间的"宅",刺激了人们对家居生活的二次改善和需求的提高,由各种智能设备撑起的智能家居生活,也成为“宅”经济发展的一股中坚力量。

比如,TCL近期通过线上发布会的形式,一口气发布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智能锁等五大品类超过30款新品,以及四个大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和一套智能生态系统。

当下,5G、人工智能技术已有一定基础,“非接触型经济”表现形式已经较为成熟,也有相当可观的市场规模,专家预计此次“非接触经济”将比2003年更加持久,并给人们带来消费理念与消费习惯的改变。

IDC数据也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家居出货量将高达8.4亿台,2023年将增长至14.6亿台,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4.9%。

因此,不难预见,特殊疫情时受到重点关注的非接触式的产品、系统与服务模式,将成为今后工作和生活中的常态,智能家居作为营造智慧健康安全舒适的技术保障,作为非接触式经济解决方案的核心系统,必将受到热捧。

后疫情时代:

智能家居生态架构将重构

随着5G、区块链、AI、边缘计算等各种新技术的加持,智能家居开始进入互联互通与去中心化的新阶段,整个现有的智能家居平台级生态架构都会重构。

其一,疫情给智能家居企业ToB(房地产商)业务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了提高客户体验,为精装房配备智能产品的房企越来越多。这样的订单往往较为集中并且需求量大,是许多智能家居企业的业务重点。对于与房地产商合作的智能家居企业来说,疫情带来的影响与房地产市场息息相关。仲量联行研究机构表示,房地产启动的新项目中,有90%以上采用了某种形式的智能家居技术。开发商已经认识到需要与市场需求保持一致,部分原因在于对家庭自动化越来越感兴趣的年轻购房者。

其二,疫情对于智能家居电商业务的影响也不小。与传统家居建材品类相比,智能家居对于线下渠道的依赖较小。对于一些不需要专业服务商安装,或安装流程简单的产品,线上销售占比反而比较大,例如智能音箱、智能插座、扫地机器人等单品,消费者从线上购买更加便利。疫情期间,消费者虽然需求低迷,但电商平台依然能够正常销售。随着“宅”经济的爆发,消费者居家时间较长,做饭和做家务的时间也相应延长,部分品类在电商平台上可能会迎来增长,例如智能电磁炉、智能电饭煲、扫地机器人等。

其三,后疫情时代,经销商或走出低迷境地。对于每个智能家居企业来说,线下经销商零售业务是受疫情冲击最大的部分,目前为止,全国线下实体店处于停业状态。这段时间,由于各大卖场的免租政策不同,各企业给经销商的帮扶政策不同,经销商们的生存状况也不同。

与家居行业所有企业相同,智能家居企业也在拓展自媒体、直播卖货、社群等方面的线上营销。当前疫情下,消费者购物的欲望和热情比较低,所以这些销售手段效果短期并不明显。但长期来看,提前布局互联网营销方式是正确的选择。

在未来几个月,经销商必然要面临销售低迷,同时,疫情结束后,消费者的消费档次可能有所下滑,经销商短期内无法恢复到正常经营水平。

智能家居领域,

五大难题需要面对

智能家居领域发展至今,当下发展的难题是存在的。

第一点在于安全理念问题。“家庭安防”与“居家安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之所以要强调“安全”而非“安防”,是要打造一个贴近用户、传达温暖、人性化的产品和品牌理念,而非一个冰冷、生硬的工业产品。但目前的市场和消费者认知,对这两个词汇及其传达的概念,仍然存在混淆。

第二点是行业问题。从整体来看,智能家居行业目前仍属于新兴行业,市场仍比较松散,没有绝对的领导者。

第三点是产品问题,新兴行业普遍存在的特点是,产品参差不齐、行业的爆品不多。

第四点是单品和系统问题,以及产品组合和全屋智能的问题相较北美,我们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并不是很彻底,但方向是值得肯定的。与其他产品串联起来,通过单品爆品、场景组合的发展路径,完成全屋智能模式的打造,是产业链未来发展的方向。

第五点是技术问题。智能家居很依赖网络,但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还在不断提高,这就需要技术尽快突破其自身的局限性。

总之,疫情的到来,会提高人们对智能家居市场的关注度,例如新风、净水等与人们健康相关产品;扫地机器人、智能电饭煲等“宅”经济相关产品;智慧社区、智能化公寓管理方案等系统......对于智能家居企业来说,未来的可能性和希望大于当前的困难。企业要努力修炼内功,提高未来的抗风险能力,并努力成为强者,因为强者恒强。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