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被疫情带火的直播带货改变了谁?

被疫情带火的直播带货改变了谁?

览潮网 6月3日讯(记者 叶菁)从几块钱的快销零售,到几百的口红,再到几十上百万的汽车,甚至是4500万元的火箭,直播带货感觉是只要能卖的都能带。

从商超素人,到网络红人、影视明星,再到企业老板,日成交从几千飙升到上亿,带货已成为消费市场一个巨大推手。

今年以来,疫情催生“无接触购物”,让直播带货更为火爆。最近,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在今年的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多举措的促销费。毫无疑问,直播带货已经成为撬动市场回暖的“硬核”操作。

不仅如此,在人口红利渐失、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的关键时点,内容泛娱乐,对提升流量、降低获客成本等方面效果突出的直播,也成为了平台必争的入口。

直播“带货”激活“新消费”

“疫情防控期间,没法外出逛商场,身边不少朋友推荐刷‘直播间’,我尝试后发现还真不错,渐渐就喜欢上这种新型购物方式。”郑州一家公司的职员小李说。

表面看来,“直播带货”与传统电视购物有几分相似:商品都用图片、视频展示,下单后送货上门。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盯着“直播间”?在小李看来,直播带货备受追捧,就在于其强烈的参与感和体验感,能让人产生信任和购买欲。

除了传统的导购群体外,直播也给“新农人”群体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比如,“农民二黑哥”在直播间展示了蜂蜜的收集、柿子醋的制作过程,将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最远卖到了新疆。

另外,直播带货也是助力扶贫攻坚的利器。5月10日晚,由人民网、湖北省委网信办联合发起的“湖北重振 人民行动”大型融媒体直播活动在直播电商平台“爱逛”开播。演员肖战“空降”直播间。直播结束后,据统计共实现超300万人次传播裂变,总成交额超150万元,两小时内直播间关联的有赞店铺商品全部售罄。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在深刻地改变商业运行方式。

如今的“直播带货”,已经不仅仅是农土特产、口红、面膜等小件商品的带货了,而是扩展到了家具、汽车甚至房子。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下降19.0%。全国网上零售额22169亿元,同比下降0.8%。但以直播为代表的新消费形式却逆势增长,成为一季度经济的亮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说:“直播带货等互联网相关的新兴消费形式会成长得更快,表现更加强劲。”

“直播带货”平台龙争虎斗

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内容形态,正以颠覆式的影响力刷新大众对新消费方式的认知。在人口红利渐失、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的关键时点,直播成为了平台必争的入口。

今年2月以来,淘宝直播上多了超过100种职业,自己开淘宝直播卖货的商家同比增长50%。

3月30日的淘宝直播年度战略发布会上,淘宝宣布:未来1年,淘宝直播将发500亿超大“红包”,为主播创造百亿级收入、投入百亿级资源,尤其是中小主播将成为这轮扶持的重点,未来1年将培养10万名月入过万的中小主播。

除了淘宝,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也杀入电商直播红海,并搭配笔记玩法、连线玩法和红包玩法。

比如,拼多多在1月份上线了“多多直播”平台;3月底,完成首批MCN开放入驻。京东则向直播间定向投入亿级资源扶持,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商家分层定制营销方案,并针对商家和MCN机构启动包括佣金翻倍、场次补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重磅推出商家赋能“2+2”计划。快手平台对美妆行业新晋品牌开启扶持成长计划,美妆商家开通快手小店、参与培训、发布电商短视频、直播均能获得平台流量包推荐。

源源不断的玩家跳入这片商业红海中,不仅行业内大量专业MCN已被签下,平台流量也已经先一步完成了高度商业化。

当然,各大平台之间的直播厮杀战谁能笑到最后,不仅取决于战略布局,也取决于落地战术。让我们拭目以待。

警惕“直播翻车”,

专业服务才是胜出的关键

从与网红IP相互成就,到做公益、帮扶贫,再到成为被点名肯定的新兴消费形式,直播带货并没有用太长的时间,发展之迅猛让它充满了未知的可能,这份未知意味着无限机遇,也或许危机四伏。

“直播翻车”是时常会出现在热搜上的关键词,主播因操作不当、口误或者对商品不够了解、准备不够充分等原因都有可能在镜头前实时展示什么叫“带货失败”,被网友诟病,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与此同时,随着直播带货的规模日渐扩大,夸大宣传、数据注水、售后欠缺等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有多位消费者反映货不对板等问题。“我在直播中买到的红心流油鸭蛋,远没有视频中看到的好,价格甚至比实体店还贵。”消费者田丹说。

大部分“直播翻车”都以主播在社交平台公开解释或道歉作为结束,但即便如此,此类事件都会透支消费者的信任,直播带货的口碑也大打折扣。与此同时,消费者因为冲动购物或听信了某些主播的虚假宣传,导致收货后马上退货维权,由此带来的高昂售后成本让很多根基薄弱的带货主播难以承担。

众所周知,主播是粉丝群中的意见领袖。活跃在直播平台的带货主播本质上仍在主导着观众的购买欲望。他们不但惯常打出“个人效应·品牌折扣”组合牌,也掌握了消费者追求更便捷、更有趣、更优惠的消费诉求,这本是一个双赢的消费模式,但也在更加严肃地拷问着主播诚信和商品质量,也在敦促行业尽快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直播带货”为什么会火?

2019年店铺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被淘宝网评为“最有商业价值型主播”的“淘女郎demi”认为,主播的颜值和口才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但回归商业的本质,专业和服务才是胜出的关键。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