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运营商月度数据释放信号:加快用户5G迁移全面开启新竞争

运营商月度数据释放信号:加快用户5G迁移全面开启新竞争

览潮网 6月2日讯(记者  杜峰)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通信业也开始强势复苏。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1-4月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4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562亿元,同比增长2.3%,增速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除了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出现负增长之外,三家的主营业务均全面实现正向增长,回暖迹象非常明显。

截至4月末,三家运营商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其中4G用户规模为12.73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比重较3月末下滑0.2个百分点,4G用户加快向5G迁移。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动作频频,新一轮的竞争已经全面拉开。

4G用户占比八成,电信月度移动用户增长最多

我国移动电话用户规模保持稳定,4G用户占比为八成,成为当前我国移动用户的绝对主流。

在移动用户数方面中国移动依然遥遥领先,截至4月底,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数达9.46727亿户,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用户数分别为3.3852亿户和3.09亿户,中国移动的移动用户总数超过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总和。

在移动用户净增上,中国电信居三家之首。中国电信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净增197万户,与之对比,4月份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净增43.2万户,而中国联通4月份移动出账用户则净减172.4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总数已经减少了1000万户。

在4G用户净增上,4月份中国联通净增181.1万户,超过了中国移动的177.2万户。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电信指出,为配合公司移动业务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披露信息的精要度,公司推出5G服务后,将仅披露5G套餐用户数和移动用户数,不再披露4G用户数据。

在固网宽带用户净增上,4月份,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的净增数为204.2万户,是另外两家运营商之和的三倍,领先优势明显。根据此前公开财报显示,中国移动计划在2020年发展1200万宽带用户。

在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百兆光纤接入用户占比逐步提升。截至4月末,三家运营商的的宽带用户总数达4.59亿户,其中 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接入用户达3.93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5.7%,较3月末提高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蜂窝物联网和IPTV用户规模快速扩大,截至4月末,三大运营商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达10.91亿户,同比增长46.6%,比上年末净增6370万户,其中应用于智慧制造、智慧公共事业和智慧交通的终端用户增长均超过30%。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亿户,同比增长8.8%。

综合来看,三大运营商4月运营情况较为稳定,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漫游费取消、携号转网等等原因,在传统业务上很难再有大的突破,在物联网和IPTV用户的发展上仍然具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户均 DOU值比增近30%

不过,随着提速降费和取消漫游费等政策的持续深入,移动互联网流量快速增长。1-4月,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479亿GB,同比增长36.6%;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462亿GB,同比增长32.4%,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6.5%。4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9.38GB/户,同比增长28.1%,高于上年12月0.79GB/户。

如今,我们已经习惯了每个月10G以上的流量,而仅仅六年以前,手机套餐流量大多还是用M来计算,套餐里大多包含200M、300M或500M免费流量,超出套餐部分0.3元/M,按照阶梯计价收费。

与此同时,DOU每年增速相对缓慢, 2013年,DOU首次突破了100M, 2017年DOU才突破1G,从100M到1G,用了4年时间。不过从2017年开始,DOU迎来了大发展,每年DOU都会翻倍,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如今,DOU达到9.38GB/户,按照发展趋势,未来几个月,中国网民DOU就会突破10G。

DOU持续大幅上升,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网络资费的降低是的主要推动力。

一方面

从“中华酷联”到“华米OV”,国产手机崛起让智能手机迅速普及,尤其是小米、荣耀等主打性价比的品牌降低了购机门槛,低价4G智能手机从千元机向百元机普及,拉动4G用户快速增长,手机上网流量不断攀升。

另一方面

手机的流量资费也在不断降低。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通过几年来的提速降费,中国目前移动手机流量资费已经大大降低。“2018年、2019年我国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分别下降61.8%、41.5%,今年第一季度,移动网络每GB的平均资费是 4块4毛钱,同比去年下降了25.5%,和2015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了95.2%。” 

与此同时,手机上网流量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占比不断提升。2014年,手机上网流量为17.91亿G,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比重为86.8%。到了2020年4月,通过手机上网的流量达到462亿GB,同比增长32.4%,占移动互联网总流量的96.5%。

用户加速向5G迁移,有望三年突破5亿户

随着5G时代的到来,4G业务已经不是运营商竞争的焦点,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加快4G用户向5G迁移,这从4G用户数和5G用户数的发展情况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目前三家运营商4G用户的总体规模为12.73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中占比为80%,但较3月末下滑0.2个百分点。4G用户数的下滑与运营商大力推动5G用户发展不无关系。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已经超过了5000万户,中国电信4月5G套餐用户净增509万,5G套餐用户也累计2170万户,加上未公布拒不公布5G套餐用户数的中国联通,5G用户数突破1亿指日可待。在5月17日“世界电信日”上,中国移动透露了5G发展规划:2020年协同产业链合作伙伴发展5G套餐用户突破1亿户。此前,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谈及今年5G用户数发展目标时也表示,计划发展6000万至8000万户。

为了推动5G用户的增长,三大运营商在5G方面动作频频。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联合发布《5G消息白皮书》,对运营商短信业务进行了创新体验升级,不只是发送文字、图片或视频,还具有互动功能。现在正处于测试阶段,三季度会正式商用。

与此同时,运营商也在积极创新5G产品应用。中国电信近日在业界率先发布5G SA安全增强SIM卡白皮书,为产业链合作伙伴提供5G卡的技术要求与参考指导,赋能千行百业中更高要求的信息安全需求,共促5G商用深入推进。此外, 5G视频彩铃业务,不仅创新了通话场景,还通过定制化细分市场服务,实现全场景全用户覆盖。5G直播则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尽览珠穆朗玛峰等地的壮美风光等。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在加快5G建设进度,以中国电信为例,从去年的93亿到今年的453亿,中国电信加大了5G投资规模,中国电信正在推动与中国联通5G的共建共享,力争今年建成30万个5G基站,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计划实现5G独立组网全球首发商用。

随着5G网络的完善,应用的不断丰富以及套餐资费的逐渐走低,5G用户发展将有望大幅增长,正如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所言,“3G技术发展5亿用户用了10年的时间,4G技术用了5年,我们预计5G技术发展5亿用户只需要3年的时间。”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