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新基建背后的硬核 ——中国电信加码新基建

新基建背后的硬核 ——中国电信加码新基建

览潮网 5月26日讯(记者 陈锦锋)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成将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作为央企担当,中国电信积极拥抱新基建。

电信1

453亿投资5G建设

中国电信日前发布2019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电信投资93亿元,建成5G基站4万站,并共享中国联通5G基站超过2万站,在用5G基站总规模超过6万站,已覆盖超过50个商用城市的重点区域。同时,中国电信指出,截至2020年3月19日,在用5G基站数8万座。由此推算,在疫情打乱国内5G建设计划下,中国电信在2020年前两个半月依然建设约2万座。

5G领衔的新基建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电信的5G基站建设也开启加速键。资本开支是5G规模部署的风向标,中国电信透露,2020年5G资本开支约453亿元,占总资本开支的55.3%,对5G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2020年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其中中国电信预计建设14万站,全年实现在用5G基站30万站目标,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 SA实现全球首发商用。

云网融合铸基石

2017年,中国电信首次确定了“2+31+X”的全国总体布局,2就是两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31是每一个省都有一个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来承接全网数据结构;X是接入层面,把内容和存储放到离用户最近的地方,形成一个云网融合、云网联动数据中心的特点。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完成“2+31+X”资源池的整体布局。凭借着“2+31+X”IDC资源池的布局,目前,中国电信在全国拥有315个云资源池,在中国混合云市场份额第一,在全球运营商云市场份额排名第一,IDC业务国内综合排名第一。

在这一基础之上,目前,中国电信进一步明确了“2+4+31+X”的云网融合资源布局,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陕川渝4个重点区域,积极推进大数据基地、创新孵化基地、数据中心、研发中心等一大批重点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用于保障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应用和智慧城市、超算中心等需求。

人工智能发展战略

中国电信于去年六月发布了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在白皮书中明确了中国电信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战略,中国电信将自身定位于“AI网络建设者、AI产业驱动者、AI技术应用者、AI服务提供者”,以战略转型3.0为方向,以CTNet2025为基础,通过全面引入和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对内对外提供AI通用能力平台、应用和解决方案,加快智能化网络升级,形成智能化产业生态,提升智慧化运营水平,打造全面融智的“随愿网络”,提供以用户为中心的随心业务。

同时,中国电信已在AI应用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特别是在5G+AI领域。其于去年9月正式成立了5G产业创新联盟,其中的5G+AI工作组基于5G网络和AI技术探寻业务创新与服务创新、推进创新成果标准化与展示、促进智能行业应用发展。并与华为等合作伙伴联合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网络运维解决方案,依托研发成果在ITU、ETSIENI、3GPP、CCSA等国际国内标准组织中主导推进网络AI标准化工作,引导网络AI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

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

去年10月30日,中国电信在“翼生云网智造未来——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上正式对外发布了中国电信工业互联网开放平台。论坛举办期间,中国电信与小米、中国电建、西门子医疗、通用电气等12家企业就5G重大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平台由中国电信自主研发和运营,从工业数据采集、工业数据中台和工业数据应用三个层次为制造企业提供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数据赋能服务。

打造物联网生态

中国作为全球物联网最大市场国,国内物联网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产业规模已超万亿。中国电信也在积极培育新动能,其智能应用生态圈收入增长迅猛,对增量服务收入贡献超过50%,建成了最大的NB商用网络,40多万NB基站,推动以物联网连接规模实现翻倍增长。2019年中国电信物联网连接数达2亿;NB规模突破4000万;物联网开放平台终端接入数超过2000万,接入应用超过3000个;智能终端超过3000款,覆盖行业场景近100类,发布物模型超过60个;平台覆盖98%以上主流物联网接入协议。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物联网碎片化严重现象,中国电信天翼物联基于华为Lite OS推出了天翼OS系统。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