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运营商密集测试5G 室分,小基站有望担当大角色?

运营商密集测试5G 室分,小基站有望担当大角色?

览潮网 5月22日讯(记者  杜峰)新基建按下了5G网络建设的加速键, 5G宏基站建设热潮袭来的同时,室内网络的覆盖也提上日程,近日,福建电信联合华为完成SA网络架构下300MHz数字化室分系统测试。单模块多用户下行体验速率可达3.7Gbps,完全满足室内业务的5G网络性能需求。

除了电信,目前移动联通也在多个省市开展室分测试,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运营商正加快5G室内覆盖“新基建”,室内覆盖数字化从5G开始将使小基站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

运营商加速推进5G数字化室分

室分建设是5G建设的必须环节,三大运营商都在测试各自的室内5G部署方案。

中国电信方面

近日,福建电信试点全省首个300MHz 5G 室内数字系统,采用华为LampSite室内数字化无线多频多模深度覆盖解决方案,实现对新建室分室内场景4G/5G一体化部署。

此前,陕西电信继3月初完成全球首个200MHz 室内5G LampSite共建共享测试后,也携手华为完成了中国电信首款300MHz LampSite室分测试,单头端多用户下行峰值速率达到3.94Gbps。

目前,中国电信正在积极研发系列低成本室内覆盖方案,包括无源室分的利旧改造方案、推动业界低规格数字化室分研发等。

四川电信广安公司工程施工人员现场安装5G基站室内分布系统设备

中国移动方面

近日,广州移动联合中兴通讯推出新型5G室内解决方案,独创多通道联合收发技术,实现5G室内覆盖的低成本、高效能部署。多通道联合收发测试在NR 60M组网配置下,双流传统室分实现四流网络覆盖,定点测试峰值速率725Mbps,相比传统双流效果提升65%。

中国联通方面

河南联通携手华为日前在郑州开通联通集团首个5G 200MHz LampSite 4T4R数字化室分系统,同时对室内5G 200MHz载波聚合能力做了充分验证。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无线研究部副主任李福昌表示,中国联通在积极推进5G数字化室分产品工作,去年6月份上海展期间,联合24家合作伙伴成立了5G数字化室分创新发展联盟,并在9月份完成第一款产品的开发测试,11月份发布了中国联通5G智能室内数字化定位技术白皮书。在今年2月,中国联通完成扩展型微站企标技术规范书和测试规范。

小基站解决5G室内覆盖大难题

室内是5G的主要应用场景。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表示,4G业务中70%的应用发生在室内场景,未来5G室内场景将超过85%。如智慧家庭、智能工厂、AR/VR等5G应用将主要发生于室内,5G高价值商务客户80%工作时间都位于室内,深耕室内覆盖成为5G商业化的关键。

相比4G主流频段,5G频段更高,传输损耗和穿透损耗更大,例如3.5GHz综合损耗比1.8G高14dB,难以通过室外宏基站覆盖室内,而且宏基站成本过高,重要室内场景进行5G室分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这时候小基站就派上了大用场。

 

一方面,小基站体积小、部署灵活,有的小基站尺寸仅比家用的路由器稍大一点,这对于选址和用户感知而言都会有不小的改变。

另一方面,小基站多是采用网线、Wi-Fi等进行回传,回传方式更加灵活。

正是由于小基站部署灵活、建造简单,网络演进方便,成本低、效率高,未来有望将占据室内分布的市场。

因为传统无源室分系统的工作频段在800MHz-2.7GHz,在5G高频段下(例如3.5GHz)不能针对其进行平滑升级,去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中国电信就联合Intel、H3C首次展示完整的基于开放无线接入网概念的5G白盒化室内小基站原型机,支持3300—3600MHz工作频段、4发4收的天线配置模式,可有效解决5G时代室内覆盖的容量难题以及无源室分系统向5G的升级难题。

对于3.5GHz频段而言,也需要构建基于小基站的有源室分系统用于实现室内5G网络覆盖,目前以华为Lampsite、中兴Qcell、爱立信Dot为代表的有源室分系统成为5G室内主流方案。以华为LampSite为例,相比于传统室分,其结构简单,施工容易,器件数量减少80%,施工周期缩短2/3,同时扩容方便,支持网络演进和室内外协同自动化。

LampSite与传统室内分布方案比较

共建共享加快5G室分建设

2020年5G室分的规模非常庞大,据悉三家运营商的存量室分大约有100万套,都有升级5G潜在需求,一些新建的大型楼宇、机场、高铁场景也都有5G建设需求。北京市通信管理局日前披露,今年将发力5G建设,到今年底建成5G基站3万个以上,5G室分设备覆盖5000栋楼宇。

面对室内覆盖火热的需求,运营商既“幸福”又“烦恼”,毕竟5G室分投资将占5G总投资的30%—40%,庞大的投资规模,资金压力是个问题,对此有专家提出,共建共享室分有助于5G高质量加速发展。

在政策层面,国家也在推动5G室分的共建共享,今年2月10日,工信部分别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颁发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同意三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共同使用3300MHz—3400MHz频段频率用于5G室内覆盖,共享5G室分频率在我国尚属首次,有了此前联通电信5G网络共建共享的先例,相信,未来也将通过共建共享5G室内接入网络的方式不断降本增效,提高服务水平。

有媒体称,未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共享3400-3600MHz频段,同时推动产业链开发室内300MHz产品,以满足大容量场景的需求。在高价值和热点区域,将以室内200MHz高性能产品为主;在热点和高容量区域将部署300MHz产品,满足大容量需求;而对于覆盖场景,将以室内100MHz产品为主,满足低成本的建网。

行业内普遍认为,室内数字化是室内覆盖面向5G演进的最佳途径,创新数字化方案大势所趋。对此,中国电信研究院移动通信研究所熊尚坤建议,在满足5G室内业务的发展需求的前提下,运营商需要根据5G室分的应用场景因地制宜选择室内覆盖方案,也需要牵头研发,主动催熟多样化的5G室内覆盖方案。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