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2019年小米喜获“大丰收” 双擎能否持续发力受关注

2019年小米喜获“大丰收” 双擎能否持续发力受关注

览潮网 4月8日讯(记者 陈晓晟)日前,小米发布了2019年财报。营收超2000亿;海外市场收入破百亿美元;手机出货量全球第四;电视出货量全球第五;成为全球第二大可穿戴设备品牌……用“大丰收”来形容小米去年的成绩一点都不为过。去年开始实施“手机+AIoT”双擎战略初显成效,不过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小米的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双擎战略能否持续发力备受关注。

小米

“大丰收”,数字最有说服力

小米2019年实现营收2058.38亿元,同比增长17.7%,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15.32亿元,同比增长34.8%。其中,境外收入912亿元,同比增长30.4%,占总收入44.3%。

从业务收入来看,2019年,小米智能手机营收1221亿元,同比增长7.3%;IoT与消费产品业务收入增速放缓,营收621亿元,同比增加41.7%;互联网服务收入方面,小米营收198亿元,同比增长24.4%。

从产品来看,小米智能手机去年出货1.25亿部,稳居全球第四。其中,去年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超30%。特别要提到的是,小米手机去年海外销售势头很猛。

当然小米的产品不仅仅只是手机。2019年小米智能电视在中国大陆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成为国内首个年出货突破千万的电视品牌;全球出货量则达1280万台,同比增长51.9%。按出货量计,小米电视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居中国大陆市场第一,2019年全球排名第五。此外,2019年,小米可穿戴设备出货量4170万,市场份额12.4%,同比增长78.8%。IDC报告显示,2019年,小米已是全球第二大、国内第一大智能可穿戴品牌。

以冬天态度过四季

在小米发布“成绩单”的同时,雷军也向投资人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以四季常态过冬天,则冬天亡;以冬天态度过四季,则四季存。”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小米也一样。首先智能手机依然是利润中心,但是手机收入同比在增长,但是增速却放缓,这是一个瑕疵。去年小米智能手机收入1221亿元,同比增长却仅为7.29%,而2017年、2018年的数据则分别是805.6亿,65.21%;1138亿,41.26%。此外,在小米和红米分家后,红米已完成了稳住市场份额的任务,小米在高端市场仍缺乏消费者的认同,高端领域依旧是华为、苹果两强争霸。

其次,眼下小米的IoT产品出货量表现出色,但是大部分IoT硬件利润却很微薄,而小米智能电视开机广告这个重要的IoT营收来源面临被限制危险。

再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可避免。目前疫情正在海外蔓延,小米的海外市场占比40%以上,尤其是印度和西欧等市场,造成的冲击尚未可知。

双擎能否持续发力?

业内人士分析了小米的收入结构及变化,得出的结论是其与苹果非常类似。自从有了iPhone,iPhone一直是苹果赚钱的大头,营收占比一度达70%。但随着苹果其他产品线和服务业务收入的提升,iPhone营收占比逐渐下降,苹果生态也逐渐成熟。

与此类似,去年1月,雷军宣布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并称“这就是小米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他表示,未来五年,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500亿元。

目前小米旗下手机以双品牌战略运营,红米主打极致性价比,小米主打极致体验,两个品牌的手机均价均持续上探。IoT为公司近年来的重要增量,其中大家电主要为小米自营,智能电视已取得初步成功,空调、洗衣机、冰箱等稳步推进;小家电、智能穿戴、生活产品等主要依赖生态链企业,品类持续扩张。

小米的优势在于,能够持续自研把握入口级流量,从趋势来看,小米的“手机+AIoT”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双擎”能够让小米加速、起飞,在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双擎”输出的动力可以稍低一些,但是决不能熄火。因为这是能让小米未来飞得更高的、更远的动力源泉。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责任编辑:黄晓艳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