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诺基亚发布首款5G手机 昔日功能机之王卷土重来?

诺基亚发布首款5G手机 昔日功能机之王卷土重来?

览潮网 3月21日讯(记者  杜峰)或许会迟到,但从未缺席。3月20日凌晨,诺基亚发布了该公司首款5G手机Nokia 8.3 5G,区别于普遍只支持4个5G频段,Nokia 8.3 5G支持超过13个频段,是一款真正可以实现5G 全球漫游的智能手机。

作为功能机时代不折不扣的王者,诺基亚在智能手机时代逐渐迷失,在沉寂了几年后,如今携首款5G手机卷土重来,在即将全面开启的5G时代,诺基亚能否上演“老兵新传”的传奇?

诺基亚手机一口气五连发

不发则已,一发停不下来。北京时间3月20日凌晨,诺基亚手机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了一场海外发布会,发布了5款全新手机,其中,诺基亚首款5G手机格外引人瞩目。

Nokia 8.3 5G配备了6.81英寸20:9 LCD屏幕,搭载Pixelworks显示芯片,可支持HDR显示。该机采用高通骁龙765G模组化平台打造,支持13个5G频段,拥有目前最齐全的频段支持。

另外,拍照上,Nokia 8.3 5G拥有前置2400万蔡司光学镜头和后置6400万蔡司光学四摄,支持PureView影像技术。

此外,还采用侧边指纹,电池容量4500mAh支持18W快充,并预装Android 10系统,拥有6+64GB和8+128GB两种存储组合,并具备存储卡扩展功能。6+64GB标配版售价599欧元(约合4547RMB左右),将于今年夏季上架销售,根据诺基亚此前的介绍,国内也会上市这款手机产品。

这款手机也与电影《007:无暇赴死》合作,成为电影里詹姆斯邦德专用手机。

除了新的5G手机外,诺基亚还宣布了其他四款手机,其中包括诺基亚5.3、诺基亚1.3、诺基亚5310和诺基亚 220 4G,所有这些产品将于春季发布。

其中,面向中国市场,诺基亚手机带来了一款实惠手机Nokia 220 4G,该机配备2.4寸小屏幕,支持4G全网通以及双卡双VoLTE待机,在4G网络下最高可实现7-10天的待机,售价约合人民币295元将于4月进入中国市场。

功能机王者因智能手机急速坠落

成立于1865年的诺基亚作为百年老店,以伐木、造纸起家,逐步向胶鞋、轮胎、电缆等领域扩展,后发展成为一家手机制造商,并一点点完善在通信领域的布局。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2G时代的到来,为功能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诺基亚凭借着可以砸核桃、防子弹的“硬核”质量,慢慢成为手机市场的传奇。

1992年,诺基亚全球首款商用GSM移动电话101面世,成为手机直板设计的先行者。1994年,诺基亚接通中国第一个GSM电话。

随着功能机时代开启,诺基亚迎来巅峰时期。数据显示,诺基亚一度占据全球手机行业40%的市场份额,1996年起诺基亚连续15年全球手机销量第一。

2003年,诺基亚1100在全球累计销售高达2亿台,成为当时世界上销量最高的手机。

2009年诺基亚手机全球发货量约为4.318亿部,高居全球首位,成为风靡大街小巷的街机。

诺基亚最高份额在2007年第四季度,一度达到了40.4%。2010年第二季度,诺基亚仍以35%的市占率,超过排名第二三星20.6%和第三摩托罗拉8.6%的总和。

然而,盛世之下,危机四伏。2007年,iPhone横空出世,宣告了智能手机时代大幕的开启。时任诺基亚CEO的康培凯却自信满满的认为,苹果不会对诺基亚造成任何影响,一来诺基亚专注做手机已经很多年,二来诺基亚有苹果不具备的可以满足任何价位和需求的手机产品线。

对抗苹果流畅的iOS操作系统,诺基亚的塞班系统已经不适应智能手机时代的发展,同时,安卓系统步步逼近,也让诺基亚开始节节败退,2011年,诺基亚更出现了1996年以来的首次亏损。

在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转向Android平台之时,诺基亚选择了和英特尔合作从零开始研发Meego,结果反响平平,之后诺基亚又把重心完全放在WindowsPhone系统的开发上,但因为WindowsPhone系统的APP适配问题,并未受到市场的青睐。

此后,诺基亚日渐式微,2013年,诺基亚选择将手机业务出让给微软,经过一番折腾仍难有起色,诺基亚再次易主,芬兰初创公司HMD Global获得诺基亚品牌10年授权,独家生产诺基亚安卓手机和平板电脑,HMD是由几名前诺基亚高管联合创立。

2016年起,凭借情怀打法,诺基亚也推出过诺基亚9等几款智能机产品,然而时过境迁,此时已辉煌不再。

5G赛道卷土重来挑战不小

如今5G竞争来临,继承诺基亚之名的HMD切入5G手机赛道,对于诺基亚来说,是一次走向新征程的尝试。

对于这款Nokia 8.3 5G新产品,HMD寄予厚望,HMD首席产品官Juho Sarvikas表示,到目前为止,在可见的单个设计中,其支持5G NR频段数量是最多的(从600MHz到3.8GHz)。所以他认为,这款手机将成为商务人士和任何经常出差人的选择。

在5G的全新竞争中,对诺基亚有利的是,多年经营之下,诺基亚已经手握众多通信技术专利。数据显示,当前诺基亚已经拥有涉及2G、3G、4G、5G等通信领域9900多项专利组合、合计超过3万种专利。其中,在5G专利数量方面,诺基亚就超过1400个,仅次于华为。雄厚的专利也成为诺基亚5G手机崛起的基石。

不过,如今诺基亚委身HMD只是一种品牌授权,理论上,任何人只要获得这一授权就可以生产“诺基亚”品牌的终端设备,此时的诺基亚手机似乎只剩下了空壳,缺少了当年诺基亚灵魂。

更具挑战的是,当今的手机市场今非昔比,且不论三星、苹果、华为风头正劲,在5G赛道中,一众中国手机玩家来势汹汹,小米、OPPO、vivo等不少手机厂商2019年就先后发布5G手机,试图抢占先机。

往日的辉煌固然耀眼,但立足于当下才是王道。在全球市场的征程中,如何杀出中国手机厂商的重围,直面三星、苹果的竞争,将成为诺基亚需要思考的问题。现在来看,诺基亚5G手机重现辉煌的难度颇大,未来能走多远,静待市场来给出答案。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