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飞利浦家电业务摆上“货架”,国内企业能否捡漏“接盘”?

飞利浦家电业务摆上“货架”,国内企业能否捡漏“接盘”?

览潮网 3月20日讯(记者   陈晓晟)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最近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正通过剥离相关非核心业务不断“瘦身”,从而专注于医疗保健设备制造。而此次被摆上“货架”的是部分小家电业务,预计售价超30亿美元。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经济受到重大冲击的大背景下,这个“大单”是否有人青睐?国内企业能否“接盘”?备受关注。

“卖、卖、卖”飞利浦持续瘦身

这已经不是飞利浦第一次出售旗下业务了。过去几年间,飞利浦在全球范围内先后放弃了手机、彩电、音响等多个消费电子业务的自主经营,剥离黑电、影音及照明业务,飞利浦的发展重点已经放在了医疗健康业务上。

这次飞利浦此次计划出售的包括厨房电器、咖啡机、衣物护理电器和家居生活电器等为代表的小家电业务。飞利浦CEO万豪敦称家用电器业务近年来表现显著改善,但和飞利浦作为健康科技领导者的战略不匹配,因此考虑为这块业务寻找一个好的归宿。不过眼下飞利浦最赚钱的剃须刀、电动牙刷、母婴电器等产品线不在此次出售之列。

分析认为,现在的小家电市场,已经成为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飞利浦选择将目光放在利润率更高、前景更广阔的医疗保健板块不足为奇。飞利浦此时出售部分家电业务,或许对这个市场进行了预估,且并不看好它的长期发展前景及收益,转而想“减负”,将精力放在更有“前途”的医疗保健业务。

是“烫手山芋”还是“香饽饽”?

那么此次飞利浦想卖掉的业务是“烫手山芋”还是“香饽饽”呢?只有“香饽饽”才能买上好价钱。

实际上,飞利浦家电业务部分的营收状况并不差。最近5年其收入稳定在20—25亿欧元(约合150-200亿元人民币)之间,虽然成长性不足,但也未见较大波动性,收入规模非常稳健。

此外,飞利浦的家电业务占其全部业务的比重较小。财报数据看,2019年,家电业务贡献飞利浦营业收入比重为11.8%。而相关产品在全球同类市场中的占比也很小。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9年飞利浦食品加工机、小型烹饪电器、吸尘器、空气炸锅、电熨斗在全球市场的零售额分别为5%、3%、4%、13%、16%。因此本质上而言,飞利浦的这块业务算不上是“香饽饽”,也谈不上是“烫手山芋”,应该被称为是“工作餐”比较合适,中规中矩。

从更大方面来看,当前,全球家电行业,特别是传统家电领域的利润越来越薄,同时中国家电企业已经崛起成为行业的主力,欧美日的品牌在家电领域竞争上并不占绝对优势,很难为自身赚取更多的利润。这也是很多老牌家电企业放弃传统家电业务,而转向其他更高精尖领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前像日系的日立、东芝、三洋,美系的惠而浦、欧系的西门子,他们也一样,降低家电业务的投入,或者是出售相关业务。此次的飞利浦也只是在重复其他曾经的家电巨头走过的路而已。

国内企业能否“接盘”?

既然飞利浦想出售部分家电业务,那我们也来看看有谁能“接盘”,特别是国内企业方面。

能“接盘”的企业一是要对这部分家电有兴趣,这里面又有两种情况,第一种自己本身是做这类居家生活电器的企业,买过来,壮大自己的实力;第二种是自身是家电企业,但是在居家生活电器方面有短板的企业,买过来,可以弥补短板。二是要有钱,至少要准备25-30亿美元。

纵观国内家电企业对小家电业务有兴趣,又拿的出钱的,可能也就是格力、美的、海尔了。格力在小家电领域是有短板的,其又有多元发展的强烈愿望,收购飞利浦这部分家电业务是有可能的。而美的方面,近几年,美的集团在谋求做大做强生活电器业务,这部分也是它的强项,也有助于其全球化布局。而且最近美的集团公告,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含)的债务融资工具,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而且这个金额似乎与飞利浦所要出售业务“价值相当”。

因此一些投资者开始猜想,美的集团融资200亿元是不是为收购飞利浦家电业务储备资金。有媒体向美的集团及飞利浦中国方面核实,美的集团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清楚”,飞利浦中国公关负责人未对这一问题予以回应。

收购飞利浦家电业务可以说是壮大小家电业务规模,成为全球小家电市场主要参与者的捷径,但是不管飞利浦的这部分业务花落谁家,都要面临一个最终的资源整合,最终结果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