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北斗全球组网即将完成,卫星导航产业将迎来收获期

北斗全球组网即将完成,卫星导航产业将迎来收获期

览潮网 3月19日讯(记者  陈晓晟)上周,我国北斗三号系统的倒数第二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而按计划,今年5月,我国将发射北斗三号系统的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届时,北斗三号全球星座部署将全面完成,这也意味着我国的卫星导航产业即将迎来收获期。

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即将完成

3月9日19时55分,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北斗三号系统第二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被送入预定轨道。这颗卫星将在星基增强、短报文通信、精密单点定位等特色服务上发挥关键作用。此次发射也是我国完成其北斗三号系统的倒数第二此发射。

北斗三号系统的最后一颗卫星预计将在今年5月发射。我国的北斗系统建设先后经历了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三个阶段,目前北斗一号4颗试验卫星已全部退役,从北斗二号首颗星起算,我国已发射54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将24颗中圆地球轨道、3颗地球静止轨道和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组成,定位精度将不逊于目前普遍使用的美国GPS系统。建成后的北斗系统将用于公共安全、交通、渔业、电力、林业、减灾、智能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以及大规模市场应用等领域。

此外,上周还传出美军侦察机都用上了北斗导航的消息。据环球时报军事援引美国“防务一号”网站的报道,3月4日,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在一次会议上在谈及卫星导航系统时,他以U-2侦察机作为例子称:U-2飞行员佩戴的手表内置了多个导航系统,除GPS外,也能连接北斗系统。从这个也间接表明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日趋完善、成熟。

卫星导航板块逆市坚挺

上周因为新冠肺炎全球蔓延,以及国际油价大跌的影响,海内外股市哀鸿遍野,相对而言,A股表现还算“坚强”,而A股中的卫星导航板块则更为坚挺,有分析认为这和北斗卫星成功发射,组网完成在即不无关系。

上周,国内A股,上证指数跌了4.85%,深成指跌了6.49%,创业板指重挫7.40%。而同花顺卫星导航指数仅仅微跌0.25%。从月度涨幅来看,同花顺卫星导航指数已经连涨了4个月,去年12月至今的月度涨幅分别是11.91%、5.24%、7.35%、6.49%,走势远远跑赢同期大盘。个股方面,像华力创通、海格通信等个股上周涨幅都超过了7%。

分析认为,以北斗概念为代表的卫星导航板块的热度还将延续,这个板块的高潮应该在最后一颗组网卫星腾空,完成组网之时。

卫星导航产业将迎收获期

随着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将要全面建成并提供全球服务,北斗应用将迎来一个井喷,这也将促进国内卫星导航产业迎来一个收获期。

从应用规模和应用范围来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与发展(2019)》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将拉动超过3000亿元规模的市场份额。北斗导航系统现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时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融入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从企业方面来看,目前国内北斗导航行业相关企业约有270家,涵盖上游基础类产品、中游终端集成和下游系统集成应用3个关键环节。不少上市公司已在上中下游,包括芯片、板卡、终端、高精度定位等多个环节深度布局。据天风证券测算未来上游,中游产业在北斗产业链中占比将呈下降趋势,而下游产业将呈现高速增长,不断加大在产业链中的占比。

从相关产品来看,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今,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的年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天线、板卡、宽带射频芯片等系列产品完成研发,性能指标持续提升,已具备大规模应用推广条件。此外,国外主流厂商也纷纷推出北斗三号新信号的基础产品。到目前,各类国产北斗终端产品应用规模累计超过每套8000万台,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目前的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每套7亿台。

此外,5G时代的到来,为北斗导航和5G的融合催生了新机遇。二者的融合将会带来新业态、新模式,也将会在智慧城市、智慧制造、智慧家庭、智慧农业等未来的新技术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