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测温产品价格飙升10倍,小产业大缺口引全产业链狂欢

测温产品价格飙升10倍,小产业大缺口引全产业链狂欢

览潮网 3月19日讯(记者  杜峰)随着防疫和复工复市潮的到来,额温枪、耳温枪等测温产品从原来的小众市场,一跃成为继口罩之后全民疯抢的“硬通货”,市场预计额温枪的需求短期上升10倍,尤其是医用级额温枪更是“一枪难求”。

庞大需求刺激下,上百家工厂伺机而动,全产业链为之疯狂,多种因素的叠加造成了测温产品良莠不齐假货横行,关键零部件价格居高不下。对此业内呼吁,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市场准入,促使额温枪等市场回归正轨。

额温枪“一枪难求”价格飞涨

受疫情影响,原本只是在医院等特殊场景使用的额温枪成为全民疯抢的爆款,价格一路飞涨。有媒体调查显示,之前售价大约40元的单只探头额温计,在一些电商平台售价超过200元。“以前额温枪卖几十元一把,好一点的一百多元。现在是一天一个价,价格涨到四五百元,而且基本上没货。”有渠道商透露。

记者登录某电商平台看到,额温枪的价格普遍在350-500之间,价格稍微实惠一点就处于缺货状态。

记者随机咨询了几家网店,其中一家店的客服表示,如果能够下单那么就有货。记者发现能够直接下单,现货发售的价格上也基本偏高一些。

对此,网友也感同身受,有网友很无奈地说:贵是贵点,非常时期也只能咬牙买。也有网友表示即使是非常时期也太贵了。

据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的数据,2019年前,国内手持红外体温计的产量在20万-30万把之间,整体市场规模并不大。正是短期市场需求的庞大拉动了价格的快速上涨。

2月2日国家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红外测温仪市场缺口约6万台,手持式红外测温仪约55万台。但是,这仅仅只是2月2日的数据,目前来看,缺口远不止这些。据彤芯科技CEO蒋卫华估算,国内需求可能在5000万把左右,而算上全球需求,甚至到1亿把。

这一估算并非没有依据,我国中小企业超3000万,仅以此数据来看,如果全面复工复产,额温枪需求就极为庞大,如若加上社区、医院、学校、商超、家庭等需求,“冷门”的额温枪自然一下成为“香饽饽”。

旺盛需求引爆整个额温枪产业

额温枪产品销售的火爆带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不少企业正在加班加点扩大产能。

上市公司鱼跃医疗曾表示,在加班加点的工作下,该公司的额温枪产品在近10天产量已达到了过去3年的产量,峰值日产能在两万支左右。同时在加速推进新产线的落地。目前公司额温枪产品因疫情影响,订单排队较多,处于供不应求的情况。

九安医疗介绍,公司额温计日产能已突破1万台,基本每日产量都马上发货,基本零库存。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扩大产能,计划三月上旬先达到日产能15000台,计划于4月上旬达到日产能3万-4万台。

高德红外也在官微发布消息,公司正按照2万套的意向订单目标,24小时轮岗制加急生产红外体温检测仪。

供需失衡下,额温枪的核心器件价格涨幅惊人,东兴证券研报称,额温枪红外传感器产品多依赖海外进口。目前主流产品基本采用的比利时进口MLX9064传感器,价格已从平时的2元-3元涨到200元左右,涨幅达100倍。

为此,深圳爱奥乐更是发布声明称,红外体温计零配件众多,短期无法配齐物料,难以大批量上线投产,产能极其有限。

巨大的市场缺口也使得一些公司纷纷转战体温检测类产品生产。昌红科技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柏明胜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已完成经营范围的变更,增加“口罩与额温枪的生产经营”。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日,我国目前共有667家企业从事额温枪的相关业务,其中2020年以来,我国共新增147家经营额温枪业务的相关企业,占总量的22%,仅3月以来,我国就新增73家经营额温枪业务的相关企业,增速惊人。

良莠不齐亟待多方合力整肃

小小的额温枪奇货可居,刺激了一波企业跨界加入额温枪的生产大军中,原来做手机、智能硬件以及芯片厂、电路板厂、贴片厂、模具厂等争相涌入进额温枪产业链。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多数企业跨界生产额温枪,但实际的质量堪忧。

有额温枪方案提供商透露,有的电路板厂商,依托自身电路板,采购一些外壳,自己组装下便流向市场。有的厂商就用电动门上用的传感器装在红外测温枪上面出售,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

目前我国还没有额温枪的相关国标,导致市场上销售的额温枪缺乏标准规范,这也使得不少厂家企图浑水摸鱼。

至于额温枪产品端的倒卖与骗局,更不稀奇。在不少QQ群里,记者看到有人不停地滚动发布出售额温枪的消息:出货3000把,260元一把;一次性到20万额温枪,价格330……

在额温枪一“枪”难求的情况下,为何这些人有这么多货可以发出?对此,有相关人士一语道出玄机:现在市场上额温枪质量堪忧,出现了很多“三无”产品,那些密集发布消息声称有货的,可能是“倒爷”,也可能是骗子。

日前,就有多地警方发布消息称破获了网上虚假售卖额温枪的诈骗案。3月3日,湖北荆州警方通报一起网上虚假售卖额温枪诈骗百万的涉疫案件。

对于良莠不齐的额温枪市场,规范市场势在必行。在目前这一阶段,投资者则要擦亮双眼,谨防部分公司借疫情主动蹭热点炒作,对消费者而言,无需盲目跟风“囤货”,应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商品。

监管机构应尽快对该行业进行规范并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在陕西西安,警方公开向社会征集额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违法线索。

针对额温枪市场存在的乱象,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提醒,如果没有防疫物资而编造信息“买空卖空”,涉嫌构成诈骗。如果有防疫物资,卖家为了加价出售而谎称货没到,属于民事欺诈行为。

相信随着疫情的趋缓,产业链供应的提高,国家监管的加强,额温枪产品会逐步回归理性。展望未来,电子供应链服务商芯片超人创始人姜蕾表示,现在已经诞生出不少新应用场景,像红外测温会变得更模块化和更通用,医疗电子行业目前的一个发展方向是大健康,测心率的手环、Apple watch等电子类、监测类产品,可能会慢慢变成刚需。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责任编辑:黄晓艳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