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电视点播+天翼云直播课堂 中国电信助力广西教育部门打造 跨越疫情的特色“空中课堂”

电视点播+天翼云直播课堂 中国电信助力广西教育部门打造 跨越疫情的特色“空中课堂”

览潮网2月7日讯 (特约记者 黄祯光 周园)2月3日和5日,中国电信广西公司配合教育部门,采用IPTV(光纤宽带电视)和天翼云直播课堂两种方式,向受疫情限制受困于家的广大师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提供“空中课堂”授课支撑服务,实现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

广西电信空中课堂-天翼云直播课堂宣传照

疫情来势汹涌,学校开学延期,根据教育部1月29日关于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实现“停课不停学”通知要求,2月2日,广西教育厅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同时,组织开设数字电视名师“空中课堂”专用频道,依托南宁市教育局录制优秀课例,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优质课程资源,中小学生可根据自身学习进度自愿收听收看。名师“空中课堂”共由12个年级、20个学科的247名中小学名师、一线优秀骨干教师录制,共312节课程。广西电信IPTV覆盖面广,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用户超过500万户,是全区最大的电视服务商,为学生参与名师“空中课堂”提供了便利。

教师电脑上课图片

教师上课界面

名师“空中课堂”是录播课程,其个性化、针对性和互动性不足,特别对于即将参加中考和高考的毕业生,上课效果有较大局限性。为解决这一难题,中国电信广西公司联合国内顶级教育软件商,依托中国电信强大的天翼云平台,紧急申请并开通天翼云资源260台服务器,加班加点部署平台,完成业务测试与压力测试,于2月4日凌晨实现平台上线使用,独家推出了天翼云直播课堂。

学生收看页面

学生在家PAD上课

学生在家电脑上课

天翼云直播课堂就相当于把日常的教室上课搬到线上进行,区别只在于师生分散在不同的空间。老师可以通过直播间或家庭电脑、PAD实现直播授课,学生在家里通过手机、PAD、电脑、IPTV(中国电信光纤宽带电视)实时听课,可以通过电子举手、语音问答、文字问答、学生视频、实时课堂测验等与老师进行的互动学习。每个班级或年级可以根据自身的教学进度和任务来安排直播课程。

学生在家电视上课

能满足教学个性化需求的天翼云直播课堂,是广西第一个实现家校大规模互动直播上课的平台系统,一经推出,立刻受到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和众多学校的欢迎,多地教育主管部门发文要求推广这一应用。系统上线仅一天时间,就有南宁、柳州、桂林、河池、百色、梧州等地级市和金城江区、岑溪市、凤山县、陆川县、平果县、合浦县、容县等县(市、区)的120所学校开通应用,共有5.63万学生开通了帐号。大批学校正在联系当地的电信公司开办该项应用。

学生在家手机上课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政企客户部总经理林少宇表示,天翼云直播课堂在新冠疫情期间将全部免费使用,这是电信公司为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贡献的一份力量。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