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中国电信柯瑞文表示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

中国电信柯瑞文表示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

览潮网1月7日讯  中国电信将要进行组织架构调整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坊间流传多时。12月9日,中国电信召开会议,正式宣布撤销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企业信息化事业部,设立云网运营部(数据中心)。此外,中国电信的架构调整并非一蹴而就,再往前12月初,中国电信宣布将网络发展部更名为云网发展部;11月12日,撤销了原与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合署办公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部,新设立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以强化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11月8日,将办公厅更名为办公室。

中国电信柯瑞文表示5G时代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

在5G大规模商用前夜,中国电信此次大范围的调整组织架构或许有些意外。不过从云网运营部、云网发展部的名称来看,都离不开“云网”二字,联想到近年来中国电信大力推进“云改”,中国电信的此次改革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之事。

随着5G商用,5G时代的各类新型应用将产生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计算和存储的需求也在剧增,为了解决集中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协同,更好满足应用场景需求,云网的协同统一势在必行。而5G天然就是架构在云计算上的通信技术,只有云网深度融合,才能推动5G快速健康发展。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指出,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中国电信经过多年的运营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云网资源,建成了“固移融合、天地一体”的信息通信网络,拥有全球运营商规模最大的光网络、数据中心、综合接入局所和自主可控的云平台。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中国电信一直在大力推进“云改”,依托完备的基础设施、先进的云网基础,打造统一架构、统一管理的天翼云,实现云网资源端到端统一调度、性能最优、用户体验最佳的目标,最终形成简洁、敏捷、集约、开放、安全的新一代全云化全光化的智能网络。为此,撤销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企业信息化事业部,合并设立云网运营部(数据中心)也是水到渠成之事,一方面将带动部门间的协同作用,另一方面势必会加速中国电信的云网融合进程。

另外,对于设立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柯瑞文曾强调:“5G必须是安全的5G,云必须是安全的云。”众所周知,网络架构的云化和开放、万物互联和超大连接、海量数据和内容的分布化部署,在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智能的5G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安全风险。

近年来,网络安全一直是广大用户关注的焦点,网络和信息安全也是电信企业的生命线。中国电信提出,致力于做“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保卫者、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智能安全服务的提供者、网络安全生态的建设者”,建立了“云、管、端”全方位、体系化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此次专门设立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部,也是为了更好的打造安全可靠的5G网络和产品,为用户提供可靠可信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5G安全健康发展。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