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戴森吹风机、欧莱雅、爱马仕……这届小镇青年不“小镇”

戴森吹风机、欧莱雅、爱马仕……这届小镇青年不“小镇”

览潮网11月18日讯 (记者 叶菁)“双11打算入戴森吹风机?你们的戴森吹风机好用吗?”

双11前夕,来自福建某山区的理发店店主晓林(化名)在某贴吧里发了这样一条帖子。

5分钟后,帖子下面出现了多条回复: 

“黑科技,妥妥的。”

“好用,吹干特别快。”

“好用啊,就是太贵了。”

“假货和真货,很难区别……”

一场双11,让小镇青年的生活再次起了涟漪。一场“下沉市场”争夺战悄然进行,而这次加入战局的还有众多高端进口品牌。

戴森吹风机、欧莱雅、爱马仕、雅诗兰黛……人们在惊叹小镇青年越来越敢买的同时,也十分好奇这些单价可能超过小镇青年一个月工资的大品牌商品是如何从同类低价品牌竞争中胜出,成功树立品牌心智的?

下沉市场流量价值显现

提起中国的下沉市场,当下不少人往往将其与拼多多、趣头条挂钩,认为其是低价低质市场。但如果你细心观察下近几年电商平台和一些品牌的销量分布,就会发现下沉市场的巨大流量和购买力不容小觑。

小镇青年越来越敢买、会买。下沉市场的爆发,是今年天猫双11再创新纪录的重要动力。在刚刚过去的双11,几家电商平台都提到了来自“小镇青年”的消费数据,其中一组数据显示:根据天猫双11,下沉市场新用户在登陆淘宝天猫平台第一年的消费额超过2000元,他们成为今年天猫双11最重要的增长基础。

另有公开数据显示,天猫双11前两个小时,聚划算“千万爆款团”诞生了216个销售破十万件的爆品,超7000个百万单品、576个千万单品,带领品牌强势下沉,精准触及下沉市场用户,是聚划算带领品牌快速增长的关键原因。

与此同时,今年双11,出现在聚划算的除了美的、华为荣耀,还有欧莱雅、爱马仕、雅诗兰黛、戴森,以及马绍尔等进口品牌。这些品牌的加入,都在试图验证下沉市场强劲的增长潜力,也意味着下沉市场不再是尾货清仓或者山寨低劣的代名词。“小镇青年”们对品质和时尚的需求,丝毫不亚于大城市的消费者。

“国际巨头”身段柔软抢市场

越来越多的县域市场,乡镇市场内的小镇青年,开始逐步接触进口商品通过互联网,他们不再觉得进口大牌是高不可及的。

好奇,观望,犹豫,往往是小镇青年对刚进入他们“关注范围”的进口大品牌持有的基本态度。但进口品牌对年轻人容易产生吸引力,而单价过高是影响他们购买决策的主要原因。所以,打着“轻奢”标签的品牌在互联网平台以及网红主播等的推广下,在下沉消费市场火了。比如,电动牙刷在下沉消费市场格外火爆,根据天猫数据显示,2019年1-4月,电动牙刷消费人数同比增长175%,其中三四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人数同比增长228%。

电动牙刷成功下沉的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商家复制到更多进口商品上。戴森就是其中典型。 

近两年,戴森在中国的增速下降到80%。面对放缓增速,戴森开始向下沉市场伸出橄榄枝。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戴森2019年在中国下沉市场的业务规模增长达118%。数据增长背后是戴森向下沉市场走出了关键几步。

其一是跟着电商平台走。记者发现,几家头部电商平台,在下沉市场力推的品牌中总有戴森的影子。根据苏宁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县镇市场,戴森系列产品在乡镇市场的销售业绩下半年较上半年提升152.32%,仅次于洗碗机(496.8%)和扫地机器人(313%)。

其二是主动让利迎合消费者。在今年618期间,有来自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在聚划算上以1800多元的价格买入戴森吹风机,比其常规定价下调30%,并且支持花呗免息分期还款。

当然,走下沉路线的远远不止戴森一家。早在2015年,宝洁、联合利华、欧莱雅三大日化巨头的厮杀战场就转向了农村市场。如今,在淘宝推出的“万村惠民”计划中,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与淘宝网“下乡”,为全国60个县1000个村提供专供定制洗护用品,并为10个县300个村提供个护彩妆培训。

在互联网平台驱动之下,小镇青年轻松获得了和一线城市好货,消费层级和生活方式悄然改变;而这新的消费形态,无数商家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下沉市场开拓或已步入进阶旅程。

转型先转心,抓住关键需求是重中之重

从今年的双11可以看出,一批国际大牌来势汹汹,通过让利和分期免息支付两种手段,想牢牢抓住下沉市场的年轻消费者。但这样的方式简单粗暴,却并不长久,下沉市场的消费力才是进口品牌下沉需要解决的第一难关。

“新零售”视角下“人、货、场”关系的全面重构,“人”已经排在第一位。商家根据用户(人)的需求,推送产品(货),并为用户打造消费的场景(场)。想要下沉市场,赶上“小镇”的红利就不能不关心“小镇青年”的特质、习惯与需求。

转型先转心,赢在转折点。企业发展除了要快要准之外,绝不能忽视“稳”。消费下沉和中小城市的红利确实潜力无限,然而“小镇青年”不是露天矿,而是深埋的富矿。只有从心出发,钻探到地层深处,真正贴合“小镇青年”的消费痛点,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才是企业发展下沉市场的最佳路径。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