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又有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这届股民太难了!

又有上市公司实控人被抓,这届股民太难了!

览潮网11月18日讯 本周,风语筑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涉投标罪被刑拘。今年以来,有关上市公司实控人或高管因各种原因被刑拘的事件被扒。据媒体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5家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被抓,从今年4月份市场的高点算起,这15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蒸发近700亿元,上万中小股东因此欲哭无泪。

一、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热点舆情概况   根据鹰眼舆情监测系统,本周(11月11日至11月16日),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关注度较高的十大热点事件涉及比克动力、风语筑、东山精密、长城影视、同洲电子、商赢环球、金宇车城、两面针、恒誉环保、永安林业等上市公司。   其中,比克动力、风语筑、东山精密由于资金链、实控人被刑拘及大客户被传丢失等引发较大负面舆情,舆论热度登顶本周前三甲。(参见表一)

二、十大热点事件主要关键词 

通过鹰眼舆情监测系统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本周,A股市场数字经济领域十大负面舆情事件中,被媒体报道最多的关键词依次为:股价连跌、业绩亏损、信披违规、依赖大客户、忽悠式重组等。(见下图)

其中,在股价方面,比克动力、风语筑、东山精密等因负面舆情事件关注度高,引发股价连续大幅下跌;在业绩方面,商赢环球、两面针、永安林业等业绩持续亏损;在信披违规方面,长城影视、同洲电子等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在依赖大客户方面,东山精密、恒誉环保以来大客户明显,经营风险较大;在忽悠式重组方面,商赢环球9亿收购,账上资金仅3679万,业绩还连年亏损,被质疑是忽悠式重组。

 

三、数字经济领域上市公司十大热点事件  

1. 比克动力受众泰汽车及华泰汽车未付款影响,资金链紧张,波及多家上市公司。 风险提示: 短短数日,数家锂电产业链A股公司“点名”比克动力,后续是否还有其他公司受到牵连,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 风语筑实控人涉招标罪被刑拘,股价连跌停。 风险提示: 董事长涉嫌串通招标罪,将对公司信誉造成负面影响,公司之后的招标及中标工程将受到牵制,进而影响公司营业收入。

3. 东山精密被称失去苹果订单,两天市值蒸发20亿。 风险提示: 作为苹果概念股,东山精密存在一个绕不开的问题:“成也苹果,败也苹果”,过度依赖成为制约这家公司发展的拦路虎。

4. 长城影视实控人涉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风险提示: 牵一发动全身,实控人赵锐勇控制的3家A股上市公司,每一家都泥足深陷,“长城系”在不断失血的同时,也近乎丧失了造血能力。

5. “数字电视第一股”同洲电子涉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高管密集出走。 风险提示: 上市以来,同洲电子多次转型失利,控股股东、实控人袁明套现近10亿元。目前,其所持1.23亿股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6. 商赢环球9亿收购,账上资金仅3679万,被疑忽悠式重组。 风险提示: 内无充足的收购资金、外欠2.76亿元的高额负债、标的公司业绩又连年亏损,因此,商赢环球的此次收购被上交所质疑忽悠式重组,而此次偿还贷款的资金被质疑为利益输送。

7. 金宇车城四度转型不成,主业一直萎靡,贱卖资产遭质疑。 风险提示: 从丝绸到汽车、房地产、新能源、以及环保,金宇车程的业务越来越广,业绩却越来越差。

8. 牙膏第一股连亏13年,两面针“割股求生”转让地产纸业。 风险提示: 主营业务持续亏损,当无资产可卖时拿什么续命?  

9. 恒誉环保大客户依赖现象明显,疑为上市“人造”好业绩。 风险提示: 近一年半时间里,恒誉环保在客户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其营业收入规模和利润业绩却突然出现了大幅增长,如此异常情况让人惊奇。  

10. 永安林业上市23年累计亏损逾9亿,短期财务吃紧。 风险提示: 去年高溢价收购产生的巨额商誉吞噬了永安林业多年积累的利润,至其元气大伤,业绩短期看似乎无明显好转迹象,且还面临着较大的财务压力。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