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商用才来,6G就已启程,6G网络有哪些神奇之处?

5G商用才来,6G就已启程,6G网络有哪些神奇之处?

览潮网11月11日讯 (记者 吴晓芳)5G方兴未艾,6G就已启程。

从5G商用牌照发放到5G商用正式启动,只用了100多天;

从5G套餐发布到启动6G技术研究,不到一周……

2019年,既是中国5G商用元年,也是6G技术启动元年,这注定了今年是通信行业不平凡的一年。

如果说,5G将带来万物互联的社会变革,那么6G相对5G又有哪些进化呢?

6G技术启程

2019年,这一年将在中国的通信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虽然,从5G商用正式启动至今,不过短短数日,我们也仍未享受到5G网络带来的便利,而此时,国家就已启动6G技术研究。

日前,科技部网站有消息称,科技部就会同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正式启动了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工作。这标志着我国在通信发展上又迈出重要一步。

(注:图片来自科技部网站)

按照历史经验来看,无线通信技术几乎是每十年升级一代,这个规律似乎至今未曾改变。因此,不少研究者们认为,大约在2029年6G技术将面世。

当然,5G也会和4G一样,普及需要时间和过程,随着大规模商用,其将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球标准技术。研究人员必须集中精力开发下一代通信技术,即第六代通信技术6G。

尽管5G才刚刚到来,但据公开信息,关于6G概念可以追溯到2017年11月,彼时英国电信集团(BT)首席网络架构师Neil McRae对6G通信进行了展望,他认为6G将是“5G+卫星网络”,在5G的基础上集成卫星网络来实现全球覆盖。

目前,6G相关领域并不是只有我国开始研究。

据外媒报道,芬兰在2018年已经针对6G网络启动研究与工作。美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日本等也在为6G技术的研发做准备。

今年3月,美国FCC一致投票决定,开放面向未来6G网络服务的“太赫兹”频谱,用于6G技术创新实验。

不仅如此,英特尔、索尼、NTT,越来越多的公司更是走在了6G的前沿。

今年6月,国外权威测评机构GSMArena表示,韩国最大移动通讯运营商SKTelecom已经和爱立信、诺基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联合开发6G技术。

而两个月后,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华为公司也正式确认在加拿大渥太华的实验室进行6G技术的研发工程,并增加15%的研发投资。

今年3月,全球首届6G峰会在芬兰举办。70位来自各国的顶尖通信专家,商议拟定了全球首份6G白皮书,明确6G发展的基本方向。

该白皮书《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终于于近日发布,从七个方面全方位分析6G的驱动因素、研究需求、挑战和问题等。

6G较5G有哪些进化?

中国、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已有一些机构陆续宣布启动6G技术研究。然而,由于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

根据上述白皮书《6G无线智能无处不在的关键驱动与研究挑战》,其认为,与从1G到5G的前几次移动通信技术换代类似,6G的大多数性能指标相比5G将提升10到100倍。

白皮书给出了衡量6G技术的六个关键指标:

一是峰值传输速度达到100Gbps-1Tbps,而5G仅为10Gbps;

二是室内定位精度10厘米,室外1米,相比5G提高10倍;

三是通信时延0.1毫秒,是5G的十分之一;

四是超高可靠性,中断几率小于百万分之一;

五是超高密度,连接设备密度达到每立方米过百个。

此外,6G将采用太赫兹频段通信,网络容量大幅提升。

对于6G的应用场景,目前业界的说法也比较多。

其中,根据北京邮电大学多名教授联合撰写的《6G 移动通信技术展望》,文中指出,6G的早期阶段将是5G进行扩展和深入,以AI、边缘计算和物联网为基础,实现智能应用与网络的深度融合,实现虚拟现实、虚拟用户、智能网络等功能。

未来,在人工智能理论、新兴材料和集成天线相关技术的驱动下,6G的长期演进将产生新突破,甚至构建新世界。

通过将卫星通信整合到6G移动通信,6G信号可以覆盖地面、空中、沙漠甚至水下区域等无人区,实现全球无缝覆盖,网络信号能够抵达任何一个偏远的乡村,让深处山区的病人能接受远程医疗,让孩子们能接受远程教育。

此外,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信卫星系统、地球图像卫星系统和6G地面网络的联动支持下,地空全覆盖网络还能帮助人类预测天气、快速应对自然灾害等。

人们对6G同时还给予更高的期望:不再是简单的网络容量和传输速率的突破,它更是为了缩小数字鸿沟,实现万物互联这个“终极目标”。

无论未来6G在哪个方向突破,我们可以确定的是,6G并不是简单的比5G多1G而已,而是更高层次的突破。

6G的市场空间

目前关于6G的发展方向,还有些模糊,有观点认为,6G是基于太赫兹频段;也有的认为5G+AI 2.0=6G;还有认为5G+空联网=6G。

因此,需要提前投入进去,在各个方面做研究,看谁先找到方向,谁就能在那个方向上跑得更远。

综合起来,与5G网络相比,业界认为,6G可能会朝四个方向发展:

一是多网络的融合:陆地、天空甚至多层次。将来卫星的联合组网跟陆地通信联合组网,不光有低轨卫星、还有高轨卫星、甚至有更高的卫星,“进行全网络的覆盖”可能是未来6G发展的一个方向。而6G技术将5G与卫星网络相结合以实现全球覆盖,被认为是廉价、快速的互联网技术。

二是基于太赫兹频段的应用。太赫兹波传输是太赫兹波通信系统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现阶段研究来看,太赫兹技术最重要的用处就在于对空间通信的优化。现在即将进入商用阶段的5G频段已从450MHz扩展到60GHz,下载速度达到秒速。而更进一步到95GHz以上,进入太赫兹频段的6G毫无疑问将对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三是采用“去蜂窝”网络架构、无线能量传输技术等。“智慧连接”“深度连接”“全息连接”和“泛在连接”,这四个关键词构成了6G的总体愿景。6G将具有更高的峰值吞吐率,更低的时延,容量可达5G基站的1000倍。到那个时候,已经可以真正的做到万物互联,家里所有的设备都是智能的,AI就能帮你搞定一切,估计我们可以跟AI进行脑电波交流,你脑袋里的想法,不用说出口,它就帮你做了。

四是实现网络的IT化和个性化。6G技术的目标是为移动用户提供多媒体、联网的全天候服务信息服务。比如可能发展成“个人定制类型的通信网络”等。

任何一代技术的革新,都是行业和社会的又一次变革,6G技术研发亦是如此。

业内人士称,在6G网络技术研发的过程中,将促进许多领域的实质性改进,包括传感、成像、感知以及定位等。较高的频率可以实现更快的采样速率以及高至厘米级别的精度。这将对许多政府和行业的公共安全和关键资产保护解决方案产生重大影响,如威胁检测、健康监测、面部识别和决策、空气质量测量、气体和毒性传感等。

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令人无限遐想的增长空间。

有研究称,6G技术市场的首次研究预计到2030年,全球6G通信市场将达到41亿美元,2025年到2030年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70%。

其中,6G市场最大的组成部分是通信基础设施,2028年其全球市场将超过10亿美元。随着机器学习等支持技术变得越来越重要,到2028年,全球部署的支持6G的AI芯片将超过2.4亿颗。

不过科技很美好,同样也需要我们脚踏实地,4G演进到5G需要时间,6G网络也同样需要很长的研发时间和周期。

如今6G才刚刚进入起步阶段,研究才刚刚开始,甚至清晰的定义和关键的技术还在摸索中,所以美好的想象也还需要时间的论证。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