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美国支付宝PayPal入华,支付宝微信慌不慌?

美国支付宝PayPal入华,支付宝微信慌不慌?

览潮网10月12日讯 (记者 唐刚)互联网时代只争朝夕。

曾经,支付宝被称为中国的PayPal(贝宝)。如今,正在进入中国的PayPal却早已被称作美国的支付宝。

在9月的最后一天,支付圈迎来重磅消息,外资支付机构PayPal进入中国市场。

这一消息令业界议论纷纷,热切希望PayPal的到来能在一定程度上冲击支付宝微信“双寡头”局面,可大家也知道,机会不多。

至于消费者,有了新的服务对象可供选择总是好事,也许还会有新一轮“媷羊毛”的机会。只是不知道,PayPal会不会效法国内企业发动烧钱大战。

PayPal进入中国市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国付宝股权变更申请,美国支付机构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进入中国支付市场。

第一张外资支付牌照落地,PayPal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金融开放历史进程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从原来的清算层面,到现在具体的支付服务企业,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开放领域不断细化。

PayPal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2.86亿活跃支付账户,支持全球100多种货币交易。

根据第三方调研机构的数据,在美国,PayPal的使用率在信用卡、现金、借记卡、支票后的第五位,其主要使用场景集中在各类电商购物中。

国付宝于2011年12月获央行颁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许可,国付宝主要面向电子商务、跨境商贸、航空旅游等行业企业提供支付产品及行业配套解决方案。

PayPal获批控股国付宝,意味着PayPal未来将在以上领域获得“中国牌照”,将获得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阔的市场空间。

专业人士认为,PayPal在华业务重点会是跨境电商支付,在C端直面微信支付、支付宝两大巨头的概率较小。

Paypal:美国的支付宝

PayPal诞生于1998年底。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彼得·蒂尔(Peter Thiel)等人发现,通过网络在用户之间相互付款,尤其是小额付款是一片处女地,于是创立了Confinity。

1999年,PayPal正式上线。

这款应用很快就被埃隆·马斯克相中。2000年,埃隆·马斯克将它的X.com与Confinity公司合并,并专注发展PayPal业务。次年2月,X.com更名为PayPal。

由于PayPal很好的满足了用户需求,又采取了恰当的推广策略,于是快速成长。很快就把当时最大的互联网公司eBay自属的支付业务甩在身后。

PayPal的前身X.com发行的信用卡,右为马斯克

2002年10月,eBay豪掷15亿美金买下了PayPal。这已是硅谷“钢铁侠”卖出的第二家创业公司。

eBay并购PayPal之后,二者相辅相成,都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并分别发展成为全球的电商霸主和全球的网络支付霸主。

当eBay并购PayPal时,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还未诞生。随后在2003年5月,淘宝网才在马云位于杭州湖畔花园的公寓里呱呱坠地。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淘宝在ebay围剿中强势崛起,最后打得eBay节节败退。

为解决网上交易的支付和信任问题,淘宝网也建立了自己的网上支付工具——支付宝。那时候,不少人把支付宝称为中国版的PayPal。

事实上,二者在业务模式上还是有很多不同的。比如,支付宝主打的是担保交易模式,PayPal直接用于支付。支付宝免费,PayPal向用户收取手续费。

在阿里将支付宝等金融相关业务拆分出来,成立了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两年之后,受到阿里巴巴集团成功登录纽交所的刺激(2014年9月),eBay终于在2015年也将PayPal分拆上市,重新登陆纳斯达克。

近三年,PayPal的业绩有很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股价在100美元/股上下,市值已超过1100亿美元(蚂蚁金服估值1600亿)。

PayPal公司现任CEO是丹·舒尔曼(Dan Schulman)。这也是一个有着传奇经历的人物:和维珍集团创始人、英国传奇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下过棋,曾经在纽约街头行乞24小时,还是一名武术爱好者,据说每天都会练习一段时间,并从中找到他信仰的商业哲学。

丹·舒尔曼 |PayPal 公司CEO

今年2月,丹·舒尔曼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随着金融科技行业的持续快速增长,数字支付行业可能会成为一个价值100万亿美元的市场。

但PayPal在中国市场还有机会吗?当初,eBay不敌淘宝,如今PayPal又如何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竞争?

Paypal在中国有机会吗?

目前,中国的数字支付市场领先于全球。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76986.3亿元人民币,环比升高0.96%。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第三方移动交易规模将达到355亿元。

国内市场,支付宝、微信“双寡头”局面稳定。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支付宝以53.21%份额排名市场第一。其次是财付通,市场份额为39.9%。

此次PayPal斥资数亿美元收购国内支付牌照企业借道进入中国,中国支付市场蓬勃发展的前景是它的机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则是它的挑战。目前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占据了第三方支付市场大部分份额,而国内0.5%左右的费率,远远低于国际上1.5%至2%的收费水平,这也对PayPal形成考验。

对于消费者而言,新竞争对手入场,新一轮支付优惠或许值得期待。

有业内人士分析,PayPal此次进入中国市场,与支付宝微信的合作会多于竞争。

事实上,PayPal在获得国内支付牌照之前,就已经与国内一些企业合作开展了跨境支付服务。在2019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PayPal副总裁查德·纳什曾表示,已经与银联、阿里巴巴结成合作伙伴关系,PayPal非常支持中国开放金融服务业的态度,并希望加入其中。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