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在福州成功召开

览潮网9月18日讯(记者 李舒来)福建省作为建设数字中国的先行者,一直以来积极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围绕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升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不断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并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刚刚揭晓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中,福建省共有7家企业入选,分别为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美图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乐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数字福建建设的推动下,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的快速发展也为福建传统经济带来了发展新动能。

2019年9月18日,“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来到了有“福”之州——福州,自2018年“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落址福州后,“数字经济”正日益成为福州闪亮的新名片。截至目前,数字经济规模已占福州GDP比重超三成,福州科技创新氛围大大增强,科创动能激涌澎湃。

本次大会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福建省互联网协会主办,华为公司、中兴通讯 、福州大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中国通信、福州市大数据管委会、网龙网络公司、中邮科、CC云脉、中海创科技、新东网科技、光通互联、中信网安、北卡科技、新中冠、福建鸿达、六壬网安、未来无线、永信至诚、福网信科、点击网络协办,观澜财经承办。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福建省信息通信行业协会、福建省通信学会、福建省互联网经济促进会、福建省物联网协会、福建省电子商务协会、福建省信息协会作为合作单位,并得到了省市各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本次大会共设置一场主论坛及三场分论坛,分别关注“5G发展与应用”、“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与治理”等领域,聚焦互联网如何赋予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福建省互联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9月18日上午举办的2019中国福建互联网大会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张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许守尧、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丽娟、省数字福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荣辉、福建省工信厅副巡视员陈居雷、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宋茂恩分别为大会发表了致辞,并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会圆满举行的祝福。福建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林法祥作为主办方致欢迎辞,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

领导致辞

随后,大会进行了2019年福建省互联网企业20强颁奖,他们分别是:四三九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美图公司、厦门吉比特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乐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翔通动漫有限公司、厦门美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鑫点击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游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极致互动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泡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福建云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点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绿网天下(福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易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健康之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易联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神州鹰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福建互联网企业20强

此外,本次颁奖还公布了2019福建省互联网最具成长型企业名单,分别是:福州天盟数码有限公司、厦门侠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福建极推科技有限公司,以及2019福建省互联网最具创新型企业名单,分别是:福建米客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欢乐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建研家科技有限公司。大会还为福建省第三届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的获奖者进行颁奖,共有15位优秀选手获奖。

第三届网络安全技能竞赛的获奖者

上午的主论坛特别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胡坚波和中兴通讯MKT及方案部东南片区高级经理 高冬冬两位行业专家就5G背景下未来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其中,胡坚波在分享中表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数字经济迎来发展黄金期。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主要驱动下,5G进入了“万物互联”新时代。5G将实现与经济社会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强劲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领域、新空间,成为推动各类产业发展的加速引擎,催生更多新兴需求和服务。

高冬冬也在分享中表示,5G网络不再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通讯,将更大程度实现人与物的通讯、物与物之间的通讯。5G的到来VR可以变身为无线形式;工业制造更加活,工业制造领域的时延要求非常高,一般需要达到几毫秒以内,5G网络恰恰能有效解决此类问题;医疗服务更加快速普惠,远程医疗;城市生活将变得更加智慧便捷,进一步提升生活品质。

9月18日下午5G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

当前,5G正在向各行业加速渗透,给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持久且深远的影响,已具备基础性、泛在性、颠覆性、深远性特征,5G将成为主导本轮产业革命的关键技术而日益受到世界各国和社会各界认可。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了《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拟支持项目名单》,中国联通结合发改委和工信部的重大专项,在北京等16个城市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试点。福州作为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思想源头,也是实践的起点城市,就在16个5G试点城市名单当中。

9月18日下午,以“5G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为主题的分论坛也掀起了一波小高潮。论坛中汇聚了5G发展和应用领域中的领军人物,把握福建5G发展脉络。

“5G发展与应用高峰论坛”分论坛邀请中国电信福建公司二级专家陈峰和我们分享了如何拥抱未来5G新生态,中国移动福建公司5G融创中心技术经理刘昌海则为我们讲述了5G是如何赋能社会新机遇,联通(福建)产业互联网公司技术研发BU首席姚小波也分享了5G创新应用如何改变世界,来自华为公司的中国区无线副总工王鹢分享了5G时代,如何创建智能未来,福州大学电子信息系教授/博导 陈平平讲述了当前5G远程驾驶技术的应用与落地情况。

来自东湖数字小镇的镇长陈国平就数字小镇智慧园区创新应用的探索和大家做了分享,此外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政企客户部物联网运营中心总监韩超做了“万物互联”助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创新分享。

9月18日下午 网络安全与治理高峰论坛

互联网治理已成为新时期全球治理的重点领域。网络安全治理现代化是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的客观要求。维护国家网络安全,使国家网络主权不受侵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有着7亿网民的网络大国来说,与国土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一样,属于国家安全的战略层面。

9月18日下午的分论坛以“网络安全与治理”为主题,邀请多位行业专家进行交流分享。

来自CNCERT福建分中心网络安全处的周新富,表示在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中的数据安全保护显得愈发重要,福建中信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林锴同样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特别是敏感数据的安全监督与管理更是值得关注。作为唯一网络的董事长,王宇杰也就当前的网络安全形势作了分析,并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

来自福建网能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建伟则就IPv6产业的升级和现场嘉宾进行了探讨。现场还有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区总经理洪荣灿为大家带来了基于平行仿真技术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的技术分享,以及北京绿盟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分公司总经理施能坤带来的通过安全运营构建安全防御新体系。论坛最后,福建省海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安全刘辉为我们分析了从实战演练角度如何进行网络安全防护建设。

9月18日下午 工业互联网主题论坛

当下,制造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市场飞速发展,成本还要不断降低,就会面临很多供应链问题,而工业互联网的落地有望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实现工业4.0关键一步,推动整个制造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型。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将工业环节的各类数据采集上来,包括设备的、工艺的、原材料的、人员的等等,然后基于这些数据,结合工业经验和新技术,对企业内部来说,形成分析计算预测模型,去做企业内部的生产过程、设备使用过程的优化;在企业外部来说,形成企业数字画像,去做企业外部的生产协同、金融服务等创新。

此次,9月18日下午众多工业互联网的企业家和创业汇聚工业互联网主题论坛,共同探讨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论坛现场,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刘棣斐就目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态势做了详述,随后来自中海创科技的马翔总裁分享了海创云是如何助力工业互联网发展,同时向大家介绍了AII第二届工业APP开发与应用创新大赛的概况。作为工业互联网实践者的石秀才平台创始人王海明为大家分享了目前中国石材产业互联网的全球机会,而来自国脉科技的陈维董事长则分享了如何通过融合创新去引导前沿性创新的新力量。

福建网能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伟从一个较为独特的角度,以沙县小吃为案例,为我们分析了沙县小吃的互联网+探索。论坛最后,摩尔元数(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金华为大家讲述了摩尔云是如何利用开源生态去赋能工业软件,激发新活力。

据了解,下一步福建省还将继续加快数字福建建设的步伐,把握互联网变革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不断开拓互联网创新发展新局面,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机遇,发挥峰会效应,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数字福建建设,努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示范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迎来福建省互联网发展新空间。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