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5G基站建设不易,入小区被索30万好处费

5G基站建设不易,入小区被索30万好处费

览潮网9月17日讯 (记者 唐刚)移动通信基站作为基础设施,其建设尽管有多部法律法规进行规范和保护,却并没减少其在5G基站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麻烦。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北京移动近日表示, 由于很多业主对5G的误解,即便在已有4G的现有站点上新增,也会设置种种障碍,或直接拒绝。有的则将5G建设视为“赚钱”的机会,索要高额协调费。有的小区物业甚至开出了每个5G基站30万元的费用。

在5G基站建设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不仅会影响5G网络的建设进度、规模,还会对后期的运营产能直接影响。

业界呼吁,《电信法》尽快出台,并依法实施网络建设,这将是我国5G网络建设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小区难进,5G基站被索入场费

在工信部今年6月正式向运营商颁发5G牌照之后,5G基站建设开始提速。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天津、杭州、苏州、武汉、郑州、沈阳等11城的5G基站建设时间表纷纷出炉,市民无不欢欣鼓舞。

然而,与以往历次基站建设所相似的一幕却再次开始上演。日前,当5G基站开始进入小区时,运营商曾遇到过的种种麻烦再次出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了技术上的问题,更多地是各方协调。在写字楼或者小区建基站运营商要得到物业的合作,相关方出于种种考虑,或直接拒绝,或趁机索要高额“好处费”,有小区甚至开出了每个5G基站30万元的费用。

根据此前的一些报道,5G试商用阶段的单站价格约为50万-60万元,5G部署成熟期的单站价格会降至30万-40万元。

由此可见,30万元的好处费目前几乎占到了5G基站成本的一半。

5G基站按覆盖范围的不同分为宏基站、微基站和皮基站。其中,宏站覆盖范围在200米以上,微基站覆盖范围在100米左右,皮基站用于室内覆盖,覆盖范围几十米。

由于5G是高频短波,其覆盖范围较之4G基站要小很多,因此单位面积内需要的基站数量要大于4G基站,在常规的宏基站、室分、小基站的安装过程中,室分的安装尤为困难。

索取“入场费”行为由来已久

多年来,基站入驻小区一直都是令运营商十分头疼的问题:网络覆盖不好产生信号不好的问题就会引来用户的大量投诉。而要在小区内建立基站居民又会以辐射对身体的伤害为由拒绝甚至阻碍运营商在小区建设基站,再加上小区物业索要天价“入场费”。因此,在基站建设的过程中运营商困难重重,甚至里外不是人。

《电信条例》第四十七条规定:“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可以在民用建筑物上附挂电信线路或者设置小型天线、移动通信基站等公用电信设施,但是应当事先通知建筑物产权人或者使用人,并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向该建筑物的产权人或者其他权利人支付使用费。

从网络上的一些信息可以看出,这一规定或许一些人巧立名目索要天价“入场费”的依据。

事实上,早在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其中第十三条中规定:全面保障宽带网络建设通行。各地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规划等综合性和专项规划中,同步安排通信光缆、管道、基站、机房等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内容。市政设施和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所属公共设施,应向宽带网络设施建设开放,并提供通行便利,保障公平进入,禁止巧立名目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在此之前,上海发生过一次著名的天价入场费事件。

2009年,上海轨交封杀电信联通,每家基站进场费被索要120万元。而且三家运营商即使共建共享一个基站仍然要收取三家的费用。

直到上海市政府召开了“上海市推进3G发展暨TD-SCDMA网络建设和应用工作会议”,出台规定将公用移动基站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规划,基站设置、租赁等使用费也将由物价部门制定统一标准。这一事件才得以平息。

在这以后,索取入场费的便多为小区物业和业主。而一些小区阻碍基站入驻的事件也时不时见诸报端。

入场费需要立法规范

此前曾有传言,运营商将于9月1日正式商用5G网络。这一传言随着时间节点的过去而成为过去。之所以如此,与目前5G网络建设尚不完全成熟有关,尤其是目前已建成的5G基站其实并不算多。

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范围内已建成5G基站3.8万座,预计至2019年底,全国5G基站建设总数将达到15万座。

而截至去年9月末,我国移动通信基站就已达639万个,其中3G/4G基站总数达到479万个。

3.8万座个5G基站仅仅相当于我国移动通信基站总数的1/150左右,估计还不到全国需要建设的5G基站数的1/100。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5G基站在进小区的过程中还困难重重。

面对即将到来的5G基站建设高潮,如何防范5G基站建设的法律风险,成为摆在电信运营企业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出台《电信法》,尽快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整体规划,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澄清辐射谣言,严厉打击破坏通信设施的违法行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曾透露,今年将推动海上交通安全法(修改)、军民融合发展法、电信法等一批财经法律的立法工作。但其进度似乎仍需加快。

目前,不少地方法规其实也可成为移动基站建设的法律保障。

如今年3月,江西省九江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强移动通信基站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

其中规定,在住宅小区等群体性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前,通过自然资源部门的《规划条件审批表》明确通信基础设施规划要求,通过住建部门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明确通信基础设施建成后的产权界定、移交主体、使用维护管理等要求,并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设计、同步施工建设、同步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各级政府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所属公共区域以及汽车站、火车站、机场航站楼等公共交通设施要率先向通信基站无偿开放并提供便利。各地要协调开放公路、铁路、桥梁、轻轨、公园、绿地、市政路灯杆、公安监控杆、道路指示牌、管道等基础设施资源。 各相关部门要督促做好住宅小区、医院、学校等场所移动通信网络覆盖的协调配合工作,支持通信基站的建设与维护,严禁收取进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

北京市政府也于2019年4月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方案》。其后,北京市《建筑物通信基站基础设施设计规范》(DB11/T 1607-2018)(简称“设计规范”)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了解,《设计规范》由北京铁塔担任主编单位,其中对建筑物的通信基站基础设施进行了统一规定,规范了通信基站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相关资源要求,主要明确了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是建筑物建设方要提前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网络规划意见,确定是否在建设时预留通信机房。

二是规范了通信基站机房、通信管线和电源、屋面设施和防雷、接地及消防等相关技术要求。

三是明确了建筑物的通信基站基础设施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到2019年底,深圳市共建成5G基站1.5万个,到2020年8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4.5万个。率先实现全市5G网络全覆盖。”9月4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在“深圳市5G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

当日,深圳市工信局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公司的深圳分公司签署了“5G基站建设合作备忘录”,在5G基站建设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

针对基站选址难、入场难、租金高等问题,深圳市政府9月1日出台的《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免费开放政府机关物业和政府投资的各类建设项目,除配合建设5G基站的必要成本和管理费用外,不得另行收取租金。此外,对无偿开放的居民小区、社区、各类园区将优先安排建设5G基站。 

在《电信法》缺位的情况下,地方性法规是5G基站建设破解审批难、选址难、设施入场难的缺席保障。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