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华为渡劫,首部鸿蒙系统手机或明年3月面世

华为渡劫,首部鸿蒙系统手机或明年3月面世

览潮网9月10日讯 最新消息显示,与华为Mate 30 Pro一样,华为Mate X也将无法使用谷歌服务。

Mate X是华为首部5G折叠手机,于今年2月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MWC 2019展会首次亮相,引起轰动。

目前,三星的首款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在推迟了4个月后已经上市销售,而其唯一的竞争对手却因为美国方面的原因,还要克服诸多困难才能与消费者见面。

对于华为来说,所谓“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这未必就一定是坏事。

至于华为重塑产业链是否要打造一个无美供应链,决定权在美国一方,损失最大的也必然是美国企业。

Mate X也无缘谷歌应用和服务

谷歌发言人8月29日向路透社确认,受美国政府禁售令影响,华为即将推出的新旗舰手机Mate 30系列将无法搭载谷歌应用和服务。

该发言人还表示,华为此前获得的第二次90天禁令延期只适用于Mate 30系列以前推出的手机,Mate 30系列以及在这之后推出的新款机型不在豁免范围之内。

今日,据多家媒体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已经确认了一份新的报告,报告中称华为将于本月中旬(9月19日)发布的Mate 30 Pro将不会获得Gmail、Google Play、Google Maps等Google应用及服务的支持;另外,报告中还指出,即便是该公司此前发布的可折叠手机华为Mate X也不会获得Google应用及服务的支持。

华为原定于9月18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Mate 30系列手机。

9月6日下午,华为在中国和德国同步发布麒麟990 5G芯片,麒麟990是全球首款基于7nm和EUV工艺(极紫外光刻)的5G SoC,也是专门为5G时代打造的旗舰芯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旗舰新机Mate 30将在慕尼黑9月19日与消费者见面,Mate 30将成为首款搭载麒麟990的机型。

在IFA期间,余承东在受访时还透露,华为计划于10月、11月左右发售可折叠屏幕手机Mate X,目前正在进行各种测试。

华为折叠手机方面唯一的竞争对手是三星。目前,三星已经将其折叠手机Galaxy Fold上市销售,市场正在期待华为接下来的表现。

有推特博主表示,下个月开卖华为Mate X或将采用第三方方式让Google Play服务在Mate X上运行,不过具体实现方式目前尚不得知。

华为P40或将首发鸿蒙系统

9月8日消息,根据“B站UP主鹏鹏君驾到”的翻译,余承东在IFA记者见面会接受采访时表示,麒麟芯片目前只生产给自己使用,但是华为也在考虑销售芯片给其他产业,像IoT领域等,目前还在讨论这个问题,华为对这个问题还很犹豫。

至于华为手机是否会使用鸿蒙系统,余承东表示,如果华为的手机继续不被允许使用谷歌服务,华为会考虑使用鸿蒙系统。所以第一款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产品可能是明年3月发布的华为P40。

分析人士认为,谷歌此举将对华为手机在欧洲市场的销售造成打击,因为这些地方的用户对于Google Maps、YouTube、Gmail等谷歌应用不可或缺。

2018年,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为2.06亿台,其中中国市场占到一半,而在海外市场,欧洲出货量占比42%,是中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

受5月出台的禁售令影响,华为手机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已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3.6%下降到今年第二季度的18.8%。

2019Q2欧洲智能手机销量排行榜  来源:Canalys报告

全球权威市调机构Canalys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手机在欧洲的出货量为850万台,比去年同期的1010万台足足少了160万台,相比2018年第四季度的1330万台出货量,更是暴跌了480万台。

至于华为如何渡劫?在这一轮风暴中,他们的避风港其实是背后最广大的中国市场。

在中国市场,华为依旧可以使用开源版本的安卓。美国人的禁售令不仅没有影响华为手机在中国的销售,反而激发了中国用户购买华为手机的热情。

今年8月,余承东在华为开发者大会上介绍,2018年华为手机出货量2.06亿台,2019年H1手机出货量1.18亿台,同比上涨24%。

余承东称,今年二季度华为手机本可以做到全球第一,但由于美国的制裁,华为二季度出货量减少约1000万台。如果没有美国的制裁,今年4个季度出货量应该分别是6000万台、7000万台、8000万台和9000万台,出货量成为世界第一。

华为供态链是否要与美国“脱钩”?

据报道,近期微软公司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这次对待华为的方式一点也不美国(un-American)。美国政府对于华为的一些指控并没有坚实的证据,而他们却采取了严厉的措施。

史密斯表示,美国政府应该向人们展示最终的调查结果,来让科技公司们自己做决定,而这也是美国一直以来的运行方式。史密斯也谈到了他对于对谷歌做法的不满。

史密斯提到谷歌等科技巨头都是他一直尊重的公司,没有它们和互联网人们就无法连接起来,但是当谷歌决定追随总统的时候,他感到非常反对。

现在华为的一些供应商断供,给华为带来了冲击。

近日,华为公司原无线产品线计划委员会主任延博在演讲中表示,美国正是看到了中国企业供应链的弱点,才会从供应链上对付华为。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不要口号满天飞,要冷静沉着,最终要打得赢才行。打赢靠的是实力,也要依靠国家、伙伴、客户的支持。实力包括科学的管理体系、长期的积累、供应链风险管控等。

华为早早在供应链上下了很大工夫,才保障了当前能从容应对。

至于有网友认为,中国企业受芯片之苦已经很长时间了,尤其是美国芯片,更是成为卡脖子的主要源头。所以,作为国内科技企业的龙头,华为率先开展了美国芯片替代的行动,力图打造一个真正的无美国企业供应链。国内跟随华为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这种观点恐怕并不是华为的想法。时至今日,华为依然表示,手机终端方面愿意首先使用安卓系统,只有谷歌服务无法继续使用时,才会考虑使用鸿蒙系统。

任正非也多次表示,愿意继续购买美国的产品。目前的问题主要在于美方,8月28日,路透社援引3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在特朗普允许美国公司继续向华为出售零件近两个月后,美国商务部已收到130多份公司申请,要求向华为公司出售美国商品。至今没有任何一份申请获得批准。

据《环球日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院长杰弗里·盖瑞特近日在学院网站发表文章,题目是《为什么美中供应链比贸易战更强大》。他说,特朗普的思路大致如下:商品和服务要么是“美国制造”,要么是“中国制造”。当产品在美国制造并出口至中国时,美国就“赢了”;当美国进口中国制造的产品时,美国就“输了”。

问题是,特朗普的贸易观是一种遥远时代的遗物,那时的产品确实只是在一个国家制造然后销往另一个国家。但那种模式早已不复存在。

在当今全球经济中,大多数产品是在一个国家内将从其他国家采购的零部件组装完成后,再销往全世界各地。纯粹的“美国制造”“中国制造”或由任何单一国家制造的产品要少得多。毫无疑问,这对全球消费者是一个福音。

他认为,美国和中国相互依赖,供应链相互连接,形成了紧密的纽带,将两国联系在一起。他强烈反对以国家安全为名要求美中两国“脱钩”。因为“脱钩”降低了美国与中国发生冲突的成本,将严重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全球供应链不仅惠及消费者,还是结束美中贸易对峙的强有力理由。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