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
览潮网> 原创> 华为麒麟990正式发布:创多项世界记录,Mate30将首发!

华为麒麟990正式发布:创多项世界记录,Mate30将首发!

览潮网9月9日讯 北京时间9月6日下午,华为在中国和德国同步发布麒麟990 5G芯片,麒麟990是全球首款基于7nm和EUV工艺(极紫外光刻)的5G SoC,也是专门为5G时代打造的旗舰芯片。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旗舰新机Mate 30将在9月19日慕尼黑与消费者见面,Mate 30将成为首款搭载麒麟990的机型,这也让该手机充满了看点。

麒麟990多项功能位列世界第一

01

在今天下午的IFA展会上,华为正式发布的海思麒麟980处理器,在5G、工艺、AI、GPU等多各方面实现了革命飞跃。

今年作为5G商用元年,麒麟990是业界首款旗舰级NSA及SA组网的5G SoC,集成5G基带芯片巴龙5000,无需外挂5G芯片就能实现5G网络,内置5G调制解调器不仅可以提高5G信号传输的稳定性,有效避免像外挂5G基带那样的高功耗,还可以更好地保障续航能力。

不仅如此,基带体积的进一步缩小,也节省了手机内部的空间。同时麒麟990芯片支持SA/NSA双模组网,拥有领先的2.3Gbps峰值下行速率与1.25Gbps上行峰值速率。

在工艺上,麒麟990将采用全新7nm Plus EUV工艺,利用紫外线光刻技术刻出硅片上晶体管和其他元件的布局,使芯片中晶体管密度更高,集成103亿晶体管,面积最大降低了36%。

在性能上,麒麟990是首款Mali-G76 16核GPU,目前的麒麟980是首发Mali-G76,不过是12核心,相比之下麒麟990性能提升6%,能效提升10%。 

NPU方面,麒麟990采用自研的达芬奇架构NPU,是业界首款大核-微核架构的NPU,AI性能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与业界其他旗舰AI芯片相比,性能优势可高达5倍,能效优势高达8倍。

在CPU方面,麒麟990用4大核+4小核的设计方案,分别为4个A76大核和4个A55小核。

麒麟990 5G芯片采用全新第五代自研ISP和BM3D图像降噪技术,具有了单反级的图像处理性能,实现全球首个手机SoC双域视频降噪技术,全面优化视频处理能力,让手机视频也能拥有电影般调色与质感。

产业链透露,目前华为新的麒麟处理器给台积电下了很多订单,后者正在全速生产中,而除了Mate 30系列外,Mate X也将会搭载最新的麒麟990处理器。

华为“硬核”实力赶超对手

02

近年来,华为麒麟芯片突飞猛进,2017年,华为带来了旗舰芯片麒麟970,全球首发集成AI NPU单元,成为首个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

2018年,华为全球首发商用7nm芯片麒麟980,首次集成双NPU,AI算力实现翻倍提升。

2019年,麒麟990的横空出世让骁龙优势荡然无存。

华为的几个竞争对手们近几年来都已经能够以4K 60fps的速度进行录制如苹果的iPhone 8、8 Plus和X,高通的骁龙845芯片组以及三星的Galaxy S9系列。此次华为麒麟990也支持4K 60fps录制,让华为跟上了竞争对手的节奏。

不仅如此,麒麟990是第一颗采用7nm FinFET Plus +EUV工艺的5G Soc芯片,集成5G基带,换句话说就是麒麟990不再需要外挂5G基带。相比之下,目前其他厂商所用的不论是高通骁龙X50基带还是骁龙855Plus芯片都是外挂基带,不仅采用的是落后的28纳米工艺,功耗大、发热高,而且仅支持NSA的组网方式,这个差距显而易见。

根据以往惯例,麒麟公布后一个月左右就出新手机。比如2017年9月2号发布麒麟970,10月16日就发布华为Mate10。同样,今天发布了麒麟990之后,9月19日搭载该芯片的Mate 30系列手机就将推出。

与之对比,高通一般年底发布,次年三月才用在新推出的手机上,这中间五个月的时间差,也让华为占尽了先机。

除了高通,近日,三星电子正式发布了5G处理器Exynos980,是三星首款集成了5G调制解调器的人工智能移动处理器,采用三星自家的8nm制程工艺,与公司之前的10nm工艺相比,其密度提高了18%,相较于麒麟990采用的全新7nm Plus EUV工艺,还是相形见绌。

不过,Exynos 980也有自己的优势,其支持以每秒120帧(fps)的速度编码和解码4K UHD视频,这也是华为尚需追赶的地方。

产业链消息人士表示,虽然高通、三星都相继推出新的旗舰处理器,不过在支持5G网络上,还是华为的基带走的更快一些。特别是手机还要考虑对5G网络的兼容和支持,目前华为5G基站出货量已经超过20万个,这种端到端的优势,是两家暂时还不能比拟的。

华为意在5G手机出货量率先破亿

03

进入2019年下半年,各大手机厂商5G终端产品的发布速度明显加快:继中兴、华为、三星和iQOO后,小米、vivo等国内品牌5G手机也将于9月起陆续上市。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内市场上市的5G手机将超过20款,出货量有望突破500万台。

在这场5G手机的竞争中,华为有望扩大对竞争对手的领先优势。

一方面,华为在成本和性价比上占有优势。目前中兴、小米、OPPO、vivo等厂商的5G手机,均采用外挂骁龙X50基带芯片的方案,不仅性能处于劣势,而且需要购买和使用高通的骁龙芯片,比起采用自家芯片的华为,受制于人不说,成本肯定也比自产相对较高。麒麟成本低,性价比更高客观上也就拉升了华为5G手机的竞争力。

另一方面,华为在出货速度上有优势。当前国内上市的5G手机仅有4款,但华为Mate20 X(5G)版作为唯一一款支持双模的5G手机,供不应求。为此,有报告指出,华为手机为了提高自己的出货量,正在增加5G手机的数量,分析认为,由于5G基带技术上更领先,所以华为在5G手机布局上也就更大胆。

除了9月19日即将发布的Mate 30系列5G手机,据悉荣耀也规划了多款5G手机。此外,依托麒麟990,华为的V系列、X系列、NOTE系列、NOVA系列、P系列,整个手机家族均可快速推出5G手机,这是其他手机厂商无可比拟的。与之相比,即便9月5日vivo公司宣布和三星达成合作,但vivo搭载三星Exynos 980处理器的手机最早也只能今年年内上市。

对此,知名手机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报告称,预计中国手机市场受益于5G换机需求,华为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将由2019年的35–40%提升至2020年的45–50%。

目前华为正多品牌同时推进5G手机普及,为不同人群规划不同档次的5G手机。华为意在尽力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也希望2020年率先成为5G手机出货量破亿的厂商。

更多科技生活相关信息,请关注公众号“晓说通信”(ID:txxxbwz)

0

一周热门